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一小 > 正文

参加《世界因你而美丽》演出活动随感

来源:幼教网 2010-05-27 17:44:37

说两句

  前不久,二(3)班赵雨菲和马若宁两位同学,应邀参加了由凤凰卫视和天津卫视联合举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泊客中国》2009盛典颁奖典礼活动的演出,她们演出的节目是合唱《让世界充满和平》。


  《泊客中国》是一档大型中英文人物情景纪录栏目,栏目的镜头专门对准那些生活工作在中国的老外们,栏目带您一起去寻找、聆听、讲述他们的故事,记录真实生活,用画面传达细腻的情感,以情牵人,以情动人。

  中国:“泊客”心中灵魂归属的家乡

  在新中国成立前后的数十年里,有无数中国人在为祖国的新生和繁荣强大而奋斗,然而同时也有许许多多的被我们称为“老外”的外国友人,穿梭在我们13亿人中,同样,他(她)们也是新中国解放和社会进步的全面参与者。在这些来自异乡的“泊客”中,有战争年代和共和国六十年辉煌的见证者,有改革开放的建设者,也有新世纪以来和谐中国的参与者。他们因不同的梦想而来,他们栖居在不同的领域,但都充满了对梦想的神往、对追求的执着和对中国的热爱。中国,这片“泊客”停泊的港湾,已经成为他们心目中灵魂归属的家乡。

  “泊客故事”感动现代中国

  《中国因你而美丽》2009颁奖典礼活动在北京嘉里中心二层大宴会厅举行,由凤凰卫视和天津卫视联合举办,一共评选出了13位“感动中国的外国人”。跟其他颁奖典礼不同的是,此次获奖的主角是来自不同国家但为新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付出几十年乃至一生的国际友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泊客”。他们来到中国是受到了红色新中国的吸引,而如今,他们用各自的“泊客故事”感动着现代中国。

  这13位获奖者每一个人的故事都感动着现代中国,感动着中国每一个人的心。其中有“第一个拿到北京永久居留证的美国人”寒春(美国)、“白求恩式的国际主义战士”中村京子(日本)、“降临中国的爱的使者”牧琳爱(美国)、“金发碧眼的美猴王”格法??普拉扎(英国)、“用画笔涂绘希望”的非洲神童寇阿那(莫桑比克)、“逍遥汉学家”施舟人(法国)、“无言的大爱者”方芳(法国)、“资深的泊客世家”爱中爱华一家(美国)和“点亮黎明的天使”萨布瑞亚(德国)。

  “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他们”

  在这次颁奖活动中,有两个获奖者特别引起了孩子们的关注:一个是“苗山的巴黎天使”方芳(法国人),被广西苗山的孩子亲切称为“方芳妈妈”(图4)、另外一个是来自德国的萨布瑞亚,被西藏盲童称之为“点亮黎明的天使”(图5)。

  苗山的巴黎天使――方芳

  方芳,法国巴黎人,巴黎第七大学中文硕士。一位法国女孩,却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以柔弱之躯,托起五千多名苗侗孩子的未来。十年里,她为苗乡的子孙操劳奔波,最终,以整个生命证明,一个人的力量,能够带领多少人从绝望走向希望。

  方芳1989年来中国,1997年应邀到广西融水县大年乡担任《无国界医生组织》的翻译。1998年她选择扎根大年乡,全身心地投入大苗山扶贫助学事业,直至2008年岁末长眠于她深爱的苗乡。方芳深深地爱着中国,她把二十年的美好年华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她扎根苗山十载,说苗语穿苗衣,每天奔走在山间小道上,磨坏了30多双解放鞋,走遍了桂、黔两省三县八乡八十一村。她查看年久失修的校舍,商讨投资重建,她为每一位失学女童拍照登记造册,筹措资金说服家长把女童送进校园。她带朋友去灾后的村寨,满腔热情地帮他们排忧解难,“有困难找方芳”已成为方圆百里乡亲们不成文的约定。她写博客出书籍,探亲时在法国各地巡回演讲,把美丽的苗山展示给世界,把需要资助女童的情况介绍给国际友人。在她和她的色彩协会不懈的努力下,十年来,已有2500多名国际友人加入了助学行列,5775名失学儿童走进课堂,68座教学楼宿舍楼拔地而起,教学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传统文化的象征-鼓楼、戏台也得到了修复重建,约1564万元人民币注入这块土地。为了不让女童再度失学,她甚至千里迢迢追到广东,把当童工的学生领回校园。现在,在“女不读书”的苗山,女童的人学率达到了90%以上,最早资助的女童已大学毕业返回家乡,在方芳精神的感召下与方芳一起建设美好的苗山家园。

  所有的失学儿童都亲切称方芳为“方芳妈妈”,方芳妈妈总是那么快乐。看着五千多个孩子在自己的帮助下读书写字的时候,她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然而,她年轻的生命却在这最美的霎那戛然而止。

  2008年12月9日晚9点,冲天的火焰从广西融水大年河畔腾起,转瞬之间,方芳的木楼化为灰烬。而在这次事故中,5000多名苗山孩子也痛失了他们的妈妈。这个总是带着美丽笑容的法国女孩,连同她感人至深的事迹,永远留在了中国大山的深处,让人们虔诚地瞻仰,然后深刻地铭记。

  “点亮黎明的天使”――萨布瑞亚

  萨布瑞亚,是第一个发明藏盲文并在西藏开办盲童学校的德国人。

  1970年,萨布瑞亚出生于德国波恩附近的一个小镇。2岁时,被诊断出色素性视网膜病变,12岁时,美丽的眼睛里再也映不出世界的鲜艳。疾病熄灭了萨布瑞亚眼瞳中的光明,却吹不熄她心中的希望。同世界上成千上万的盲人一样,她通过布莱叶盲文开始了阅读世界的生活。后来她考入了德国波恩大学,学习了藏文并发明了藏盲文。

  萨布瑞亚于1999年在西藏创建了西藏盲童学校,西藏第一批能够阅读的盲人就是从她的学校里走出来的。2000年,她获得金鹿奖——德国政府给予的最高荣誉:因为这光明由心而生,却有着太阳一样的力量。比所有眼睛看到的更加鲜活的、用心感知的缤纷世界。

  萨布瑞亚的盲童学校,如同没有黑夜的欢乐谷。在这里,每一个孩子都笑着,跳着,唱着最美的歌。听着孩子们的歌声,萨布瑞亚的微笑像太阳。孩子们说,那一定是格桑花的颜色。

  后记

  赵雨菲和马若宁在演出之前,多次排练演唱《让世界充满和平》,我们家长感觉到:孩子们仅仅停留在字面上,仅仅是为了完成一场演出任务,并不是特别理解《让世界充满和平》的真正内涵。

  通过这次演出活动,在现场聆听了凤凰卫视王牌主持人许戈辉、董嘉耀与天津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尹畅娓娓道来的精彩故事,以及现场播放的精彩视频片段,对自己演唱的《让世界充满和平》有了切身的体会:和平是没有国界的,爱是没有国界的!中国因这些“泊客”而更加美丽!

  通过“方芳妈妈”和“点亮黎明的天使”萨布瑞亚这两个故事,让赵雨菲和马若宁两个小朋友了解了在中国,还有很多上不起学的孩子、以及看不见这个世界盲童,尽管这些孩子与赵雨菲和马若宁一样,处于花季。但是同时,这些受到资助的孩子也是幸运的,苗山的孩子,因为有了“方芳妈妈”以及她创办的协会,而拥有了上学学习的机会,并在大学毕业后返回苗山继续“方芳妈妈”未竟的事业。同时,西藏的盲童,因为“天使”萨布瑞亚的降临,而拥有了通过指尖“阅读”世界的机会,让这些盲童孩子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了:光明,只因爱睁开了眼睛。


  演出散场时,赵雨菲和马若宁还很认真的说:她们也想帮助那些失学的苗山孩子以及西藏的盲童,非常希望能有机会为他人提供她们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对于孩子们的这种纯朴的爱心,我们家长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认真的对待。演出不久后,通过中国共青儿童基金会组织联系上了广西和贵州部分失学儿童,我们打算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以孩子们的名义,资助几个孩子的学习,目前这件工作正在操作过程中。我们家长非常希望将孩子的爱心传递到苗山女童和藏区盲童的身上,让爱永远延续下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