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浅谈宝宝早期的成长礼俗

来源:幼教网 2010-05-24 14:43:22

说两句

  俗谚说:「养儿一百岁,担忧九十九。」意味做父母的没有一天不挂心子女,孩子是父母心中永远的甜蜜负荷。中国具有很多饶富趣味的成长礼俗,像是三朝、收涎、剃胎毛、抓周等仪式,不仅能庆祝、见证宝宝的成长,在其成长轨迹中留下难忘的回忆外;也是邀请亲朋好友同乐、互相联络感情的好时机。

  成长礼俗因时地的不同,可能在内容、作法也有变异,但祝福的心意依旧不变;切莫因为计较婆家、娘家谁该送些什麽,而闹得不愉快罗。

  中国的传统礼俗充满了老祖先的智慧,像是以前民间说孕妇不可以吃螃蟹,否则小孩会像螃蟹一样爱抓人;现在听起来好像很天马行空,但其实这种禁忌却是出於一片善意:从中医观点来看,螃蟹属性为寒冷食物,不适合孕妇;从西医观点来说,螃蟹易引起过敏;以前民风未开,以怪力乱神威吓,很容易说服群众,达到目的。另外,以前说孕妇不能去看戏或是看新娘子,否则会互相冲喜,这也是因为古早这种热闹的场合都会放鞭炮,且人群杂沓,祖先担心孕妇和腹中胎儿会被推挤或者被鞭炮吓到而伤了母子的身体,所以煞费苦心编造“冲喜”的说法,背后可是充满祖先的智慧和体贴的心意。

  成长礼俗祝贺意味浓

  三朝

  以前担心刚出生的婴儿洗澡会受风寒,因此只用麻油给刚出生的宝宝擦澡;等到3天之后,宝宝才能用水洗澎澎,俗称洗三朝。其内涵随时间也慢慢演变得更加丰富,像是将象徵驱邪或吉祥的叶子、象徵“做胆”的石头与象徵富贵的钱币等物品放入浴盆内,让宝宝洗澡。捡拾的石头越大、越圆,象徵宝宝胆子也越大、个性圆滑。洗澡的时候,父母可以说祝福的话,洗完澡后帮宝宝穿上新衣,之后抱到厅堂,准备鸡酒、油饭祭拜祖先及守护神。

  进行时机:出生3天后。

  准备物品:桂花心与橘子叶几片、石头、浴盆、鸡酒、油饭、祭拜用品。

  小编看礼俗:

  现在医疗设备发达,已经没有3天后再洗澡的习俗。但是三朝礼充满趣味,仪式还是可以照做喔!

  报酒

  报酒的主要目的在於报喜讯,也是三朝这天要进行的习俗。当洗澡、祭祀祖先的仪式完成后,就将鸡酒、油饭等拜神的牲礼送至娘家,以通知娘家小外孙已经出生了,而娘家会回送各种补品,让产妇做月子调补身体用。若是由媒人牵线促成的姻缘,在这一天也会送鸡酒、油饭给媒人;通常也会将鸡酒、油饭分送邻居,共同分享新生的喜悦。不过,以往因为重男轻女的关系,多半只有在生男丁时,才会送鸡酒、油饭。

  进行时机:出生第3天,也就是与三朝礼同一天进行,即俗称的三朝报酒。

  准备物品:鸡酒、油饭。

  小编看礼俗:

  什麽是鸡酒呢?鸡酒就是麻油鸡,现在市面上有油饭便当和鸡酒礼盒,可依需要的数量订购,省事又方便。

  剃胎毛

  为什麽新生儿需要剃胎毛呢?古代习俗认为可以除秽,剃光后长出的头发也会齐较多。新生儿的头发较少且软,又容易掉;帮宝宝剃胎毛后,之后发出的头发将会又黑又亮。剃掉的胎毛可以送去做胎毛笔(又称状元笔),相当具有纪念价值。

  进行时机:出生后的第12天、第24天或1个月;依据地区习俗的不同,有的甚至满4个月做收涎,再同时进行剃胎毛的仪式。

  准备物品:剃刀、大毛巾。

  小编看礼俗:

  由於宝宝头皮较为柔软,除了确认剃刀经过清洁之外,下手时也要当心,建议找专业师傅代劳,不然一不小心剃伤宝宝可就不好玩了!

  弥月

  以前医疗不发达,婴儿夭折率较高,能存活到满月就很不容易,因此为了庆祝这个重要的日子,就有了弥月礼的习俗。在这一天,父母欢欣鼓舞的心情,藉由发送油饭、红蛋等礼品给众亲友,告知宝宝已经满月了,并接受众人满满祝贺。在宝宝满月这一天,娘家会送礼物给宝宝,像是:宝宝衣帽、裤子、鞋袜、银牌、金锁、手镯、脚镯等,即俗称的「外婆送头尾」。

  进行时机:出生满1个月时。

  准备物品:女宝宝送蛋糕,男宝宝送油饭与红蛋2颗(涵义就不用提示了吧!),讲究一点会连蛋糕和油饭一起送。

  小编看礼俗:

  弥月礼几乎是台湾人最重视的出生礼俗,娘家、婆家往往为要准备的礼品而费尽心思,建议量力而为,心意无价。

  收涎(别名:做四月日)

  宝宝4个月左右,正是乳牙要萌发的时候,此时口水也流得特别厉害;藉由收涎习俗,寓意把宝宝的口水都收起来。作法是在宝宝脖子挂一串饼,请亲戚拿饼乾在宝宝脸颊上刮两下,再让宝宝咬一口,口里边念念有辞说些吉祥话,像是「收涎收乾乾,乎你明年招小弟」、「收涎收漓漓,婴仔好摇饲」、「收涎收乾乾,赶紧叫阿爸」等;目的是希望宝宝可以不要再流口水,并且祝福宝宝赶快长大。这一天也要拜神明,准备牲品供奉。

  进行时机:4个月左右,这时候宝宝乳牙要开始萌发(这段等待期间很长,通常要等6~9个月乳牙才会真的长出来)

  准备物品:收涎饼乾数个,数量没有一定,通常准备双数12或24,并用红线串起饼乾。若要拜神明,也要准备鱼肉鸡等三牲以及象徵长寿的桃子型粿。

  小编看礼俗:

  从俗谚中可以发现早期农业社会的重男轻女观念,这是因为男丁可以帮忙播种、收割,现代社会中重男轻女的现象则没有那麽明显了。

  抓周(别名:试儿、度晬)

  抓周是指大人们将工具、文具、日常用品与食物等,放在满周岁的宝宝前,任其随意抓取,以其最先抓到的物品来预测他以后的前途和兴趣,此仪式包含长辈们对小孩的期待;准备的食物,也都具有祝福的意味。《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在抓周时,最先拿胭脂盒,气得其父大骂:此孩子长大后一定会混在脂粉堆里。逐渐长大的贾宝玉,果然一生与众多女子情缘难了。不过,父母可不要真的把抓周当成预测未来的水晶球,还是当作趣味的活动即可。

  进行时机:出生满一年。

  准备物品:准备各种代表士农工商的物品,然后将物品通通放进一大圆盘,以方便宝宝抓取。包括笔(摇笔杆)、书(读书人)、印章(做官)、体温计(医生)、算盘或计算机(生意人)、农具(农夫)、针线(纺织)、尺(木工)等。还有谐音具吉祥涵义的食物,如葱(聪明智慧)、鸡冠(咬鸡冠,以后鳌做官)、鸡腿(食很丰禄)、芹菜(勤劳)等。

  小编看礼俗:

  现在的产业型态转变迅速,建议依现在最夯的行业准备物品,像是滑鼠(工程师)、保单(金融业)等,更符合时代潮流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