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幼儿园“知识前移”绑架孩子想象力

来源:幼教网 2010-05-24 10:46:48

说两句

  “龙卷风可以分为几种?”“最大的热带雨林?”“重庆谈判的时间?”……最近,一份考卷在天涯、猫扑等各大论坛上广为流传,试卷内容上至天文,下及地理,涉及的知识面不可谓不广。要问这是一份什么试卷?答案雷死人:幼儿园大班期末考试试题。这份试卷引发了网友,特别是家长网友的热议和关注。教育专家表示,让幼儿做这种答案唯一的标准化考试会扼杀他们的想象力。

  现象点击:幼儿园试卷考倒成年人

  “什么鸟能停在半空中?”“美国邮政专用颜色是什么?”这套网上被广泛转载的雷人幼儿园期末试卷内容涉及语文、数学、地理、历史、天文各方面知识,分13大题。其中数学部分的比较大小题,解题前需要先做两道加减计算,而珠算部分已经涉及3位数的加减。

  看过试卷,网友调侃一片。“笑蓉会飞翔”大呼:“我的神啊,看来我幼儿园真没毕业!”网友“静雨”则表示:“我还是继续读中班吧。”“龙卷风可以分为几种?俺虽然记不起答案,但俺可以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地说,这是俺在高中地理课上学到的知识。”80后网友“雅倩”说,“高中时学这些地理知识,俺就牺牲了不少脑细胞,现在看来真是庆幸自己早生了几年啊,不然我可能小学都没得读了。”

  家长困惑:幼儿园到底该学什么?

  作为家长,网友“菩提树”替孩子感到心疼,“让这么小的孩子学这么多东西,我们大人是不是太残忍了?”“幼儿园学小学的知识,小学学中学的,中学把大学的学了,大学干什么呢?幼儿园教给孩子的应该是良好的习惯和一般的常识。”家长银女士非常愤慨。

  家长孙先生也不赞成对知识进行机械性的记忆,“幼儿园阶段就强调孩子的强记,可能会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兴趣。”他表示,幼儿园就应该培养孩子的人格、对知识的兴趣,而不是单纯地让孩子会写多少字、会多少英语单词。

  不过,也有家长点出,“中国的教育制度就是这样的。小孩子只能去适应这个制度,适应考试的方式。与其到小学再接触这类考试,不如幼儿园就开始。”网友“天山雪莲”如是说。

  园长观点:知识前移绑架孩子想象力

  “这种试题绝对不应该出现,这完全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对幼儿的想象力来说无疑是一种戕害。”济南市直机关幼儿园园长宗桂萍老师说,在济南这种幼儿园小学化的现象的确存在,但并不太多。“在幼儿园阶段,不该考孩子学的怎么样,而该考老师教的怎么样。”宗桂萍园长说,按照国家对幼儿园的教学指导建议,幼儿在园期间主要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了解基本的生活常识和技能。比如:学会自己吃饭,能和老师互动上课等即可,因而根本没有考试这一说。即使有所谓的课堂测验,其实也不过是让小朋友唱唱学过的歌曲、讲讲故事和画画画,基本以游戏的形式进行,并没有分数的评定。

  宗桂萍园长表示,幼儿园“知识前移”过多对孩子长远发展很不利。“在幼儿园阶段,就给孩子灌输纯粹的知识,这就好比是给婴儿啃排骨,虽有营养,但他却消化不了。而且,这样考试,答案的唯一性容易让孩子对知识点形成刻板印象,从而绑架了孩子的想象力。”

  此外,宗桂萍园长建议家长也不要盲目追求“知识前移”,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逼迫孩子在入学前背古诗、认字、学算术,给孩子教授一些超前的知识。久而久之,孩子体会不到学习的乐趣,就会对学习感到厌倦,失去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