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生气,父母应保持冷静

来源:大河健康报 作者:张怡筠 2010-05-21 11:33:51

说两句

  学会了保持冷静,你就会是孩子乐于倾诉心声的好爸妈。

  在一次亲子培训课堂上,一位母亲向我描述了她12岁的儿子:孩子一到青春期脾气就变得特别大,你说一句,他顶两句。火气比我还大。要是赶上他爸在家就更完了,他爸一凶,爷俩就开始一个赛一个了,恨不得把房顶都掀了!

  这样的事很多家长都经历过,先不去管这场“嗓门大战”谁胜谁负,关键问题是:孩子情绪不好时,父母马上摆出一副家长的气势,连吓带骂,就一定能收到效果吗?

  当父母以怒制怒时,孩子就更有理由相信,他的愤怒是理所当然的,暴躁的爸妈谁受得了?既然老爸老妈态度恶劣,他也没必要和颜悦色地回应。所以,万一孩子火冒三丈,开始激动起来,父母的情绪要千万保持冷静。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其一,情绪具有感染力,当父母保持冷静,这股情绪安定的氛围也会逐渐对孩子起到正面作用,有助孩子恢复平和心境。

  其二,父母镇定的处理方式,也是孩子观察学习的好榜样——“原来冲突还有这个解决之道”。父母冷处理后的和平解决也有助于使孩子学会控制情绪,以后更有助于同伴间冲突的解决。

  “以静制动”的成语大家都听说过,将它用在与孩子的沟通互动上,也同样有效。

  各位老爸老妈,想不想和孩子建立一个有效沟通?这里提供几个小练习不妨先做做。

  1.期末考试结束,孩子一进门就把考卷往地上一扔,摔门进自己房间了。你拿起地上的卷子一看,58分……

  不当的做法是:对着门大喊:“自己没考好,还敢发脾气!”

  冷静的父母会这样说:

  “扔卷子不会把58变成85!你先缓缓气儿,老爸待会儿和你一块儿商量下次怎么把5和8调个位子。”

  2.周六早上要上书法班,可儿子却怎么也不起床,还把头一蒙,不耐烦地说:“哎呀,少去一天又能怎样嘛,我要睡觉!”

  不当的做法是:把被子一掀,厉声道:“我还管不了你了!你给我马上起来!”冷静的父母则会说:

  “你不起床,不仅最爱吃的蛋糕没法吃,下周还要补这周的书法课,就没法去游乐场了哦。真遗憾!”

  3.出差回来,你没有买女儿最爱吃的糖,她生气地说:“老妈最坏了,我以后再也不理你了!”

  不当的做法是:“不就是糖嘛,学习怎么没看你这么用心呀!”

  冷静的父母则会说:

  “你不高兴了?这话真让妈妈有些伤心,本来还兴高采烈地想送你另一个神秘礼物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