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学龄前儿童的情商教育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0-05-21 11:24:57

说两句

  很多家长很注重对宝宝的智力教育,却忽视了情商教育。即便他(她)很聪明,但情商不高很可能会造成宝宝以后的性格或者心理问题。

  情商是智商相对应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备注:孩子是否好生气,是否好哭,是否做事随意,是否害怕努力)等方面的品质,情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孩子未来成功与否。

  6岁以前的情感经验对人的一生具有恒久的影响

  宝宝四、五岁时,学习能力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情商学习能力,也在这个时期得到很大发展。6岁以前的情感经验对人的一生具有恒久的影响,一个儿童如果此时无法集中注意力,性格急燥、猜疑、易怒、悲观、具破坏性、孤独、焦虑、有各种恐惧的幻想、对自己不满意等,以后,面对人生的各种挑战将很难把握机会、发挥潜力,可以说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所以,在幼儿阶段进行正规、系统的情商教育是奠定人生成败的基础。

  然而遗憾的是,许多家长及幼儿园的教师对此知之甚少,无法以科学的眼光来识别和教育。那么在幼儿园阶段,情商教育应如何进行呢?儿童情商乐园教育专家为我们道出其中奥秘所在。

  自信心——独一无二的我自己

  自信心是情商的第一要素,也是从事任何学习和工作的基础。6岁前,就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自我形象,教会孩子懂得欣赏自己,欣赏他人。毛毛是龅牙兔情绪4号营的成员,尽管还不到5岁,却是个特要强的小姑娘。稍有比不上别人的,就特别沮丧。才上过三堂情商课,毛毛就已经知道每个人都不一样,各有各的强项,自己喜欢的东西别人不一定非要喜欢,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有了自信心,孩子才更容易适应社会,以更好的心态迎接竞争。

  魔法情绪“垃圾箱”

  情绪管理是儿童情商高低直接的反映。现在独生子女多,老人都宠让着,各种课外班不间断让孩子很不轻松,所以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如焦躁,害羞,沮丧,生气等,而且喜欢以哭闹,发脾气,打人等方式宣泄出来。情绪如果不能够很好地管理,郁结的心情就会阻碍孩子积极地学习,影响他们正常的生活和作息。而学习情商就是让孩子懂得怎样用健康的方式控制和表达自己的情绪。

  乐乐是龅牙兔徐汇园的成员,半年多前,他带回一只样子古怪的小箱子,他跟妈妈说,那是情绪“垃圾箱”,很有“魔力”,自己所有的生气,害怕,害羞,它都能“带走”。自那以后,这个魔法情绪垃圾箱就陪伴着乐乐,后来,乐乐又把“情绪交通灯”带回了家,指导全家人学习在有情绪的时候,数“十”和深呼吸。妈妈表示,这个方法不仅对乐乐奏效,就是对自己也很有用。

  社交万人迷

  3-6岁的孩子渴望友谊。有着一堆好朋友,并且总是能够与伙伴相处愉快的孩子总体而言是自信的快乐的。情商教育的目的不仅是让孩子受人欢迎,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在社交中产生一种自信,建立健康的社会关系。龅牙兔的情商课程,在这个方面设计得甚为实用精彩。

  在进行全球的情商训练效果评估时,参加过情商训练的孩子,在人际交往方面的能力有相当高的提升。在龅牙兔的人际课程阶梯上,清楚地显示出人际技巧的具体性,包括:“如何开始一个对话?”“如何加入集体?”“结交新朋友的方式——真心的赞美和帮助”,“我是快乐大富翁——分享帮助和关心”,“开心加油站——分享”,“我可以说‘不’——拒绝的技巧”等等,正是这些如此具体的场景,孩子才能够掌握友谊的真谛与技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