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北京幼升小:片内孩子也有分别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陈若葵 2010-05-21 10:28:18

说两句

  北京市教委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招生采取“免试、就近”原则,各小学依据所划服务片,首先接收片内学生。据了解,海淀区、西城区、崇文区等区的一些名校遵循这一原则,家长报名时需要提供孩子的出生证明、孩子和家长的户口本以及房主为孩子监护人之一的房产证。因此,拥有一套学区房,成了很多家长的心愿。

  三年是个硬杠杠

  正是这个原因,几年来学区房房价持续疯涨。然而,一些学校却做出了明显为难那些新购房入户家庭的招生规定——学校要求“落户须满三年”。6岁半的圆圆很可能因此与心仪的名校失之交臂。2008年初,圆圆的父母贷款在海淀区一所名校边上买了一套两居室,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顺利进入该小学读书。但在近日的咨询中,圆圆父母才得知这个规定,令他们措手不及。对此,海淀区教委有关人士表示,教委并没有“入户须满三年”的政策,这是部分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做出的规定。她表示,学校这项规定主要是针对那些为孩子择校临时迁移户口的做法而做出的。

  除此之外,部分名校还不约而同地做出了一项新规定:一套学区房只能有一个入学名额,即由原房主的孩子享受,一旦原房主将房子转手,即使他没有使用这个名额,购买二手房的业主的孩子也不能享受入学资格,也就是说,随着房子的出售,入学名额也被浪费掉了。一些家长表示,本以为花大价钱买了学区房,可以省去几万块钱的赞助费和托关系、找门路的人情费,图个省心;可到头来麻烦一点也没少。

  突击家访判断是否常住

  某些名校要求的“落户满三年”是实实在在的。为了确认孩子是否在本学区实际居住,这些学校往往在招生前“突击”家访,有家长透露,自己一家人因为不在片内常住,去年孩子入学报名前学校临时家访扑空,最终导致孩子没能在该校入学。这位家长说,一般学校会在招生登记前和新生入学登记后家访两次。对此,北京市教委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那些拥有多套住房的家庭,学校通过家访确定学生实际居住地,并以此为依据确认是否符合就近原则的做法是符合政策要求的。

  此外,一些小学要求孩子的户口必须和父母的户口在同一个户口本上,孩子户口挂靠在爷爷奶奶或其他亲戚家,则不被视为就近入学;而集体户口子女也不被纳入片内对应小学的服务范围。

  可以说,上述种种规定,或者说学校的“土政策”,也导致了这些不合格的“片内”孩子不得不重新择校。而择校人数的增加,无形中也提升了择校的筹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