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不同年龄段儿童如何学英语?

来源:幼教网 2010-05-18 10:47:17

说两句

  0~2岁宝宝

  如何学英语关键点:


  感受不同语音、音素、人种

  一个是开阔视野,一个是开阔孩子听力的敏感度。一个是眼睛,一个是耳朵,当然还有嘴巴:让他的嘴巴尝尝不同的味道,不同国家食物的味道。人们常说,4岁之前孩子的口味就确定下来了,如果你4岁之前爱吃什么东西,长大后,生病时,老了以后……总是还喜欢吃这种口味东西。

  重要的是让孩子适应环境。给他感受不同人种、语言,吃不同的食物,这样孩子未来的适应性才更强。

  3~4岁宝宝

  如何学英语的关键点


  *兴趣的激发

  *交际性的体验——自然的环境,有效的互动

  *语感的培养,如英语的语调、语速、节律等。

  首先,兴趣的激发很重要。有一个孩子一开始不愿意学英语。我曾看到过他妈妈在路上一个劲儿问:这个用英语怎么说,这个怎么说,这个怎么说呢?这个是什么?一路上都在这样问。孩子说我不说英语。

  其实,这个妈妈学英语的观念还是停留在当年英语老师教我们的方式。她把那种方式用在了教孩子身上。

  说实在的,这种方法挺可怕的,从小就让孩子形成中英互译的概念。咱们刚才做了一个互动,知道学习英语思维不能做中英互译。我们如果总这样问:这个书叫什么,这个桌子叫什么,如果你这样不断地重复,实际上你在刻意让孩子建立这样一个信号,就是书是book,电脑是computer,从小他脑子里面就是英语、汉语,英语、汉语对照的,而不是直接建立自己的英语思维。所以,我想跟大家强调,中英互译的确挺损害孩子的兴趣。

  接下来还有语感的培养。比如语调、语速等等。3~4岁的时候,我觉得可以做得稍微刻意一点。我是怎么做的呢?比如大家都知道要看英语的动画片,听英语的儿歌,很多人也已经开始这样做了。我选动画片和给孩子读书时并不是随便拿来就用,这个片子、这本书一定要有节奏、有节律的,最好能简单一点,比如说一页就几行字。很多英文原版书都比较押韵,而且里面总会有一个音反复重复。刚开始你读的时候,孩子会跟你读,读几遍,你停顿一下,孩子也能跟着说出来。这样的书就比较好。

  给大家推荐一套书《苏斯博士》。特别滑稽,小孩儿特别喜欢很滑稽的东西。我给女儿读的时候,读着读着她就开始跟我一起读。读到最后一个单词,我停下来,让她来说。或者翻过一页的时候,我就不读了,看着他,因为老是重复,她也能说出来。慢慢地,给她留的时间越来越长,多读几遍后,她几乎就能说出来了。

  实际上英文比中文好学一千倍。一旦掌握了押韵,孩子很容易就把一本书读得非常好,这是我非常有感触的。

  有的动画片和很多英语儿歌的语气怪里怪气的,好像就是为了将来孩子出去秀的时候能背出来。其实,这样对孩子的语音是有损伤的,孩子学英语一定要培养语调、语速和节律。今天我们说话谁也不会怪里怪气,会用正常的语气说,而不是让孩子认为英语只是一种儿歌。

  5~6岁宝宝

  如何学英语关键点


  *自然拼读能力的初步培养

  *简单的音、形、义的结合

  *阅读兴趣的最初建立

  到了K(幼儿园)阶段,可能要让孩子学一点东西,就是说可以做一些自然拼读能力的培养。听起来可能有一点点“学术”,但是家长如果知道拼音的话,应该也能够知道这个意思。

  英文比中文好学一千倍,就是因为英文就像咱们的拼音一样,绝大多数单词都可以拼出来,所以说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练习拼读能力,简单地认字,简单地音、义结合。

  3~4岁时,孩子简单地做到音和义能够结合就可以了。读什么是什么意思,他基本能够明白就行了。5到6岁,要开始知道怎么写了。

  另外就是阅读兴趣最初的建立。早些时候还只是激发,这个时候必须要开始让孩子建立一种阅读兴趣了,也要让他知道自己去阅读一些英文图书了。

  接下来我们还有一些游戏,这里我想跟大家说一句,之前我非常不赞成让孩子很小开始写字,但是我们会发现,如果方法好,孩子也会非常开心地接受。

  6岁以后的孩子

  学英语的关键点


  *英语语法干扰期——客观存在,耐心接受

  *学习曲线上升期——遵循自然规律

  *阅读体裁的广泛、阅读内容的初步理解

  *考级VS英语学习兴趣的保持——持之以恒

  6岁的宝宝都会说一些英文了,但是说的时候,因为环境不够,会出现语法的干扰期。比如会出现语音错误等,这些都没有关系,都可以通过日后的其他活动或者游戏改正。

  另外,要经历学习的曲线上升期。4~5岁是一个上升,6~8岁是一个平线。这时候等于又在积累,通过拼音在积累,这时候不能放弃。8岁开始再往上又有一个飞跃。我们知道,孩子普遍在小学3年级有一个非常大的转折,语言水平通常也会出现大的转折。当然,这里说的是一个整体的规律。

  所有人学英文,包括成人学英文的时候也会出现曲线上升的情况。比如,他的口语一直是某个水平,猛然间一夜起来他就有了大的提高。但是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积累,要不断地重复和积累。

  最后,希望孩子能够广泛阅读,对阅读内容充分地理解,保持英语学习的持续进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