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全职太太角色转变的解决方案

来源:幼教网 2010-05-17 17:58:41

说两句

  也许你在婚前可以和一大帮朋友疯玩彻夜不归,也许你从来没有给自己做过一顿饭(泡方便面除外),但一旦迈入婚姻围城,就会多多少少把自己往前面那套角色的要求靠拢。

  可是任何一个角色扮演久了都会疲惫厌倦。其实,妻子,母亲,这些名词只不过是我们在生活中的角色而已。每个角色当然都有它的一套社会规范、期待、和内在的要求,但不论我们扮演什么角色,我们都会有自己的需要和个性,而我们自己的这些东西,是不可能和角色完全符合的。

  解决方案之一:多重角色

  全职太太往往会被认为是女人上好的归宿,但是,单一的角色其实更容易让人厌倦。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具有多重角色的女人,她的心理健康程度会处在一个更好的水平。比如同样是职业女性,当事业方面出现问题的时候,已婚有小孩的女性会比单身女性应对更好。同样是婚姻或孩子出现问题,有职业的女性要比没有职业的女性应对更好。多重角色不仅没有增大压力,反而会彼此成为缓冲。

  扩展开来,当你对于已婚、有小孩这样的角色感到厌倦的时候,除了职业女性的角色之外,你可以回到自己婚前的朋友圈子,扮演一个朋友的角色;你可以参与某个非盈利组织的活动,扮演一个志愿者;你可以参加某个网上俱乐部,为自己的兴趣爱好找一个出口;或者和老公暂时分开,重享单身的自由……

  扮演其他的角色需要时间,把老公的生日、孩子的家长会时间排进行事历程一样,把你的这些其他角色的需要也定时或不定时地排进去,让自己有机会,脱下贤妻良母的衣服,暂时逃离。

  解决方案之二:享受假期,回归自我

  角色,是当我们和其他人交往的时候产生的。当我们和任何其他人在一起的时候,总是会有某种伪装。譬如一个人开始以为就自己在房间里的时候,突然发现房间里还有一个人,第一反应恐怕就是反省自己刚才有没有什么不宜被人看见的举动。

  已婚女性往往很少有单独自己的时间,即使和丈夫没有像连体婴儿那样形影不离,孩子也几乎是我们的随身行李。永远在别人的视线内,自我中的有些部分总是会受到限制。

  工作的人会有年假,做妻子或母亲难道就不需要假期吗?理直气壮地让自己独自逃走,为自己放一个假,比如独自外出旅行。当我们可以彻底一个人的时候,才能彻底摆脱角色给我们的压力,让自己内在的梦想和激情重新焕发。

  解决方案之三:另类角色

  谁说我们对角色的要求就一定要照单全收?既然是你在扮演这个角色,你完全可以把自己的特点输出给角色,让角色适合你。

  比如我的一位女友,和老公一家同住,她在分析了家中成员的特点喜好之后,婚后从第一天起,就伪装自己不会做饭,彻底放弃把“精通厨艺”纳入自己角色的努力,而只在其他方面做一些让步。现在婚后多年,公婆对她不仅没有意见,反而特别满意。在某些方面逃脱婚姻身份给自己的限制,也是一条出路。

  都说婚姻是一个围城,其实围城本来只存在于内心当中。你可以给城墙上打出城门,也可以在你想给自己放假的时候,对它说:“你现在不存在!”然后,坦坦荡荡地走出去。让围城变成一个可以自由出入的城,这个城才能更长久地存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