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好男人是培养出来的

来源:幼教网 2010-05-17 17:53:28

说两句

  近日,“谁做家务”的小调查备受关注。被访的男性五成以上回答:“那是女人的活”,三成以上做一点,还有部分的答案是家务活全包,洗菜做饭、洗衣拖地、带孩子,技能全面,且技术精湛。一位被访男士调侃地说,现代太太早已升级成“闲妻晾母”型。看来把自己从繁重的家务活中解放出来是80后太太必修的“驭夫术”之一。

  好男人,要培养

  暑假,别的同事都旅游探亲去了,吴老师却成了免费的家政工。其实,平时老公也不做家务,天天标榜“男主外,女主内”,只是上班时她没空细想,现在直后悔当初不该嫁厦门男人。她羡慕同学陈小姐,除了吃饭睡觉,就是逛街、看电视、做美容,典型的“闲”妻“晾”母。陈小姐说,虽然她先生是福州人,比较会做家务,但好男人是要培养的。

  陈小姐说,结婚前就要让他明白,老婆是用来心疼的不是娶回家当老妈子的。平时要经常带先生去模范丈夫类的朋友家里“洗脑”,告诉他现在流行的就是居家型好男人。同时自己也要积极参与,但要做得比他差,这样才能让他觉得自己的才能所在。久而久之,先生会因为洗洁精洗衣粉伤手还不让太太洗碗洗衣,因为油烟对皮肤不好而主动下厨。

  为了目睹陈小姐的教育成果,周末吴老师到陈小姐家作客。先生在玩电脑,陈小姐走上前按着先生的肩膀说:“颈椎酸了吧,五天对着电脑,周末也该放松一下。起来仰仰头,伸伸胳膊,正好把桌子和书橱上的灰擦擦吧。”果真陈小姐的先生拿抹布去了。陈小姐说:“给他一点阳光他就灿烂,而且要广为宣传,这样他会顾及自己的光辉形象。”

  吃过陈小姐家的模范丈夫做的可口午餐,陈小姐与吴老师高兴地到小区的美容院去做护理了。

  “闲”“晾”技巧:常常听姐妹们抱怨,好老公都在别人家。其实只要你用心,好老公是可以培养的。但这种培养千万不要自己动手示范,否则他学不成,自己还甩不了手。老公们即使做得不好没关系,谁生下来就是爱因斯坦呀,经验总是花时间积累的。只是你引导得好,“学生”的成绩就好。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曾几何时,男人做家务成了家庭幸福与否的风向标。蔡女士觉得“幸福”就是一份安稳工作、一个温馨的家庭,再加上一位会帮着做点家务的丈夫就足够了。

  两年前,蔡太太和先生进入婚姻城堡时就说好,今后的家务要一同承担,先生也很乐意。巧的是他们对家务各有各的爱好,太太爱洗碗先生爱拖地,先生爱晾衣太太爱叠被。他们的家庭生活也因此更加和谐。蔡太太说,夫妻一起做家务比主妇一个做有意义的得多,可以边做边听音乐,或者交流对某件事的看法,感受家庭的温暖和幸福。更重要的是,两人一起做家务,能提高效率,把时间用在更值得的地方。比如晚饭后,一个洗碗一个收拾垃圾,这样就可以省出别人家主妇晚饭后家务时间一半去散步、看电影、逛超市。

  而蔡先生说,男人不愿意做家务很大原因是碍于面子,也就是所谓的大男子主义吧。婚姻生活是两个人的事,既然决定两个人要在一起,那么生活里所有的喜、怒、哀、乐就都应该两个共同承担。如果享受美味佳肴时是两个人一起,可从买菜到烧制的繁琐的过程,甚至之后的洗碗倒垃圾……却要一个人来承担,显而易见,这是相当不公平的,而且做的人心里也不是很舒服。一个家总有那么点事,就把家务当成一种有意义的劳动,一种生活另类体验吧。

  “闲”“晾”技巧:现代社会中女人身上所承受的来自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一点也不比男人少。而且家庭生活不是推卸,应该是分担。许多男人说做家务是女人的,那是只是托词,是对女性的不尊重。要平等那就一起做,不会说谁欺负谁。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最近外贸不好做,我都歇业回家当‘主夫’了。”刚坐下,洪先生就自嘲地说:“太太是领导,太太叫干嘛就干嘛,太太爱吃啥就买啥。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其实不然,洪太太说,他们家很平等,谁月收入高就享受贵宾待遇,可以坐在沙发上指挥,或者拿着摇控器寻找乐趣。前两个月股市震荡,洪先生买了支被业内人评为“妖股”的股票,亏损厉害,为了挽回损失还找太太“贷款”。而洪太太的基金走势良好。因为投资不当,让家庭财产蒙受损失,推迟育儿计划,洪先生十分内疚,主动承担了大部分家务。早起给太太做营养早餐,下班后回家买菜做饭洗碗。周末在家,拖地擦窗更是少不了。

  即使没有股市风波,洪太太说他们的家务活也利用经济杠杆衡量。因为洪太太从事行政工作上下班要打卡,时间掐得紧。而他是跑业务的,有业务时他基本出差在外,家里的活,自然由太太承担,若业务少时,他早上到公司报到一下就回家了,时间相对比较自由。没有业务当然就是承当家务了。

  “家里的存折都在太太手上,为太太效力,为家效力,是男人的幸福“”,洪先生打趣地说。

  “闲”“晾”技巧:每天下班回到家,可以喝上一口热茶,吃上可口的饭菜,是一个职业女性最大的幸福。当然咯,在家庭地位中体现工作成绩也未尝不可,这样可以互相促进,争取早日还完房贷。还有一层意义:劳动最光荣,不论是职场还是家庭,都是为家付出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