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80后新太太:别说我不贤惠

来源:幼教网 2010-05-17 17:45:59

说两句

  近几年,舆论爱拿“80后”说事儿,比较普遍的看法是:80后群体头脑灵活、思想解放、个性张扬、能赚会花、注重享受,爱得容易、断得干脆,很少强迫自己、委屈自己,更有甚者如此调侃:“80后的女子炒了期货炒股票,炒了老板炒老公,就是不会炒菜!”暗讽80后女子不具备传统意义上的“贤妻良母”特质。

  80后的年轻一代确实有着个性鲜明的一面,然而,身边亦有不少80后已婚女子贤良如前人,且还为数不少。她们与从前的贤妻良母之最大区别,在于婚后与婚前之生活习性差别明显,甚至泾渭分明———这是一种在加倍宠爱中长大的独生子女身上特有的专利现象。

  婚姻激发了女孩们贤良的本能,她们的实际行动似在申明:如果有人因为女友是“80后”而不敢冒然迎娶,那一定是他的损失。

  结婚了,转性了

  在多数人看来,妻之贤惠是以能够照料家庭、忠于老公为基本条件的。小妻子们多半鄙意这样的贤妻标准,不过这并不代表她们不会以贤妻为标准来约束自己,而且,她们往往“开发”出贤妻的更多“现代化功能”。

  26岁的冬冬三年前和老公闪婚,如今,女儿晴晴都已2岁,被父母娇惯了二十几年的冬冬,也逐渐修炼成一位“后天改造型”的贤妻良母。

  按冬冬父母的说法,这孩子从小被捧在手心儿里长大,别说家务活,就连袜子都没自己洗过,二十几岁还常抱着父亲的脖子撒娇,根本还是个孩子。原本二老有些担心女儿能否胜任为人妻子,更何况女婿也是个独生子,说不定比冬冬更娇气呢。为照顾女儿,冬冬的父母坚持要把女儿的新家安在自家附近。

  新婚头几个月,冬冬的母亲每天下午准时往女儿家跑,趁冬冬夫妇俩下班回来前把晚餐做好,然后再溜回自家做饭,可谓用心良苦。日子一长,冬冬心里过意不去,决定下苦心研究厨艺,一口气买了8本菜谱,常常一边做一边打电话请教长辈,平时没事就向年长的女同事取经……慢慢地,居然也会做些拿手好菜了,还宣称爱上了厨房。

  “要不是结婚,估计我一辈子都不会做饭呢。”冬冬笑着说。而有了女儿之后,因为两家老人都已退休闲得慌,加上爱孙心切,以至一个宝宝两家“争”,根本轮不到冬冬照顾孩子,只是在周末才把宝宝接回来住两天。利用平时的空档,冬冬又开始潜心修炼家务———辞了钟点工,每天整理房间,每周一次大扫除,把老公的衬衫、袜子和几十条牛仔裤分门别类,打理得似模似样,还买来动听的音乐,在家里开辟了“香薰泡浴专区”,让自己和老公累了都能享受一下“灵魂深处的放松”。冬冬再也不胡乱逛街,自称对衣服、鞋子“基本丧失兴趣了”,倒是什么保健按摩椅、电烤箱、居家饰品之类的东西最能吸引她。此外,知道老公最喜欢旅游,每逢节假日前夕,冬冬就泡在旅游网站,在网上找新的玩点并做好攻略,陪老公做完美出游,有时还带上两家父母,顺便尽孝道。亲戚朋友们见状都连呼不可思议:这哪里还是那个大小姐冬冬?

  冬冬告诉记者,独生女孩能否做一个好妻子,关键在于对于“主妇”身份的认同感,“做了别人的妻子,心里就会有一种责任感,觉得有义务把这个家打理得更舒适———这也才能最终符合我们享受生活的理念。”在她看来,发自内心的责任感,而不是逆来顺受和任劳任怨,这是当今年轻主妇和前人在本质上的不同。

  从率性而为到勤俭持家

  洒脱不羁是80后女孩的一大行事风格,尤其在一些个性独立者身上更加明显。不过她们很清楚:一旦结了婚,就不能再不羁下去了,因为这不符合两个人相处的原则。于是你会看到,不少小妻子在结婚后慢慢地收心、养性,有点类似于花花公子的浪子回头。而体现在消费方式上,一些从前的“大花洒”则成了持家好手。

  27岁的林苑在一家贸易公司任项目经理,老公比林苑大一岁,从事IT行业。夫妻俩婚后住进总面积200多平方米的复式豪宅,由于双方父母付了很大一笔首期,两人工资也都不低,因而月供并不觉吃力。不过,荣登“主妇”宝座的林苑却未雨绸缪,切实担负起勤俭持家的重任。

  总的来说,林苑的持家方法包括:统筹两人的全部收入,每日记账,明确支出;非重大节日不去餐馆,自己做饭,保证新鲜营养;一年做长途旅游一次,避开高峰,淡季出发;缩减美容、健身项目开支,利用自家地势开发相关项目的自助功能,如自己泡澡、点香薰、贴面膜,改去力美健为转呼啦圈、爬山;买保险,投资,选择多种投资方式,尽可能降低风险。

  说起来容易,但了解林苑的人都知道,她是个我行我素的率性女孩,玩心很重。以上改变对林苑来说可是相当不易,这也是两年的婚姻生活艰苦磨砺出来的成果。

  婚前,林苑最爱的是旅行,常常一个人背着包说走就走。那时,她的兴趣很广泛,什么乐器都想学学,说买就买,家里乐器一大堆,就差没搬架钢琴回来。而因为从小身体不好,林苑也从没做过家务,不懂打理房间。身边有朋友的时候,林苑最喜欢下馆子,寻找全广州的高级餐馆试吃,哪怕吃了上顿没下顿,也乐此不疲,正因为性格豪爽,她的朋友当中,男性占了不少。出于自律,结婚后,林苑主动疏远了从前的男性友人,在她看来,虽然异性朋友间也许没有什么,但婚后还是需要进行调整,把注意力集中在家庭上。

  如今,每天吃完晚饭,趁老公收拾碗筷,林苑会在茶室摆好茶具,泡好茶,夫妻俩一起喝喝林苑从茶叶市场淘来的宝贝,聊聊天,随后老公上楼玩电脑,林苑在茶室看书,互不打扰直至夜深,日子每天这么过,宁静而愉快。对此,林苑表示,这就是她理想中现代男女的婚姻相处方式。

  想起从前洒脱随性的日子,林苑说,自己最大的改变是心底有了一点“沧桑感”,不过对她这样的独生子女来说,结婚更大的意义是女人成熟的推动器———好好利用它,让自己变得更成熟、更稳重,这不是一桩挺好的事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