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早间故事改掉宝宝赖床的毛病

来源:幼教网 2010-05-17 16:54:12

说两句

  不知道每天早上,有多少上班族妈妈要和家里磨蹭的小孩斗智斗勇,用上十八般手段,完成起床、穿衣、洗漱、吃饭的例行功课,冲锋般赶在托儿所关门前把孩子送进去,然后庆幸自己终于在打卡机上的最后一秒踏进办公室。总之,我的宝宝总有本事在我“快点快点”的催促声中保持她悠哉悠哉的节奏。

  婆婆说,孩子要早睡早起,不早睡怎么能早起?小孩子就像春天的笋尖尖,喝着早上的露水,才能蹿着往上长。你晚上别给她讲故事了,要讲早上讲,把她讲讲醒。是啊,我怎么没想到呢?

  从宝宝喜欢上故事开始,我就每天晚上给她讲睡前故事,我相信书上说的那些温馨的故事有催眠的作用。但实际情况是,因为白天见不着妈妈,她很珍惜晚上和我同床夜话的时间,怎么舍得睡觉去!

  她会点播情节曲折的故事,例如小红帽。小红帽问扮成奶奶的老狼“你的嘴巴怎么这么大”,老狼说“我的嘴巴这么大,就是为了吃掉你”,她就咯咯咯笑个不停,以此来“提神醒脑”。她会要求我给她泡奶喝,然后要求上厕所。她会说小了便屁股痛,要我重新给她洗屁屁。洗完屁屁继续讲故事,然后说妈妈我还要吃奶……就这么折腾到我快要睡着,她才罢休。

  晚睡不可能早起,对于要上班的我和要上学的她,早睡早起很重要。听从婆婆的建议,就从睡前故事下手。睡前,我和她订下“君子协定”:故事,我讲什么你就听什么;数量,一个手张开来5个手指头,讲好一个故事收回一个手指头,不超过5个。如果耍赖,我就不讲了。她只能同意。

  我挑选甚至自编5个极短的故事讲给她听,情节不紧张,内容甚至有些枯燥。例如,第一个故事,小蝌蚪变青蛙,小蝌蚪长着圆圆的脑袋细长的尾巴,小蝌蚪黑黑的,然后长出两只后面的脚,再长出两只前面的脚,最后变成绿颜色的青蛙,故事讲完了。第二个故事,毛毛虫变蝴蝶……枯燥的睡前故事至少对我自己来说很催眠。

  讲完故事讲道理,告诉她妈妈上班很累很辛苦,要睡觉了。然后假寐,不一会儿发出点小呼噜声,她纠缠一会儿,觉得无趣,就只能睡觉了。

  两天试下来,宝宝居然能早睡了。早睡,生物钟自然能早醒,早醒的宝贵时间,当然首先要用来弥补我们的亲子故事时间。

  我说你穿了衣服我给你讲故事,她就乖乖配合我穿衣服。穿好上衣,我让她在我的被窝里坐一会儿。我坐在床上,胸前拥着她,和她一起翻书,一页又一页。生动有趣的故事讲下来,提神醒脑,好过我催促她“快点快点”。一本书讲5遍,5个手指头都收回来的时候,就要出被窝啦。

  因为早起,穿衣、洗漱、吃饭,就有足够的时间,我甚至早早送她去托儿所,和老师多聊了好几句,知道她在班级里不太和同学说话,看碟片会很有兴趣跟着一起跳舞……

  因为我不再和她睡前“纠缠”,她很抗议地哇哇大叫,叫了一阵,我问她:“你发泄好了吗?”她说:“发泄好了。”

  我把头蒙进被子偷笑,坚持下去,我相信她也会爱上“晨读时光”,做一只有虫子吃的小鸟,做一棵喝着早晨露水的笋尖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