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图书排行 > 正文

适合各阶段宝宝阅读的图书

来源:幼教网 2010-05-13 15:01:43

说两句

  孩子的早期阅读从胎教开始,怀孕期读物的选择没有特别的限定,只要是自己喜欢的,有真情实感就好,最主要的是那份好心情会通过妈妈的真情表白,传达给胎儿。

  0~1岁:

  这是孩子最初接触世界的阶段。在婴儿的最初四个月,最重要的是爸爸妈妈的声音,大人读什么书都没问题,只要是自己特别喜爱的,能够在读的时候充满爱怜与温情。相比之下,节奏优雅、韵律优美的读物是首选。在最初的阶段,如果就能开始坚持每天为孩子读书,大人和孩子都会感到非常容易。在1岁以前,大多数孩子还不会说话,我们可以选择能对他的视觉和听觉产生深刻而且美好印象的读物,可以是卡片、认物画册、玩具书,也可以是CD、VCD。在语言上,最好能选择有韵律的文字,比如简单的童谣、儿歌、儿童歌曲、唐诗等等。

  在这个阶段,我们着重培养孩子听和关注的习惯,最重要的任务是让孩子在建立这些关联的同时获得美好的感受。

  1~3岁

  这是孩子学习语言非常重要的起步阶段。多数孩子会在这个阶段拥有第一本自己可以翻阅的书。孩子的第一本书,语言应该非常简单,可以没有文字;插画应该非常丰富,最好是图画书;内容应该是故事性的,可以是贴近生活的,也可以是幻想的,但应该有想象力。

  选择图画书,要特别留意逐渐适应孩子接受能力的发展。通常在两岁以前,孩子对故事的线索、结构和意义不甚明白,选择情节复杂的故事(哪怕是经典童话),孩子也会感到相当的困惑。注意观察孩子对书的反应,慢慢来。

  为孩子选择书,尽可能选择图画幅面相对开阔,字体偏大,阅读舒适感强的。在有选择的情形下,最好不要选纯粹电脑制作的图画。

  3~5岁

  在这个阶段,应该鼓励孩子开始培养自己的兴趣。在读书的兴趣和取向方面,孩子深受大人的影响。大人一方面应该选择自己真心喜爱的书,一方面也应该适当控制,不要让自己的趣味过多地限制孩子的发展。

  许多大人会在这个阶段加大培养孩子认字的“力度”。实际上,阅读起步得较早的孩子会自然表现出对识字的一定兴趣。适当选择辅助识字的读物也是有益的,但请一定记住,相对培养阅读兴趣而言,识字是次要的事情。不要把图画故事书当作识字练习册,更不要让识字取代了阅读。

  这个阶段也是拓展孩子阅读领域的好机会,可以捕捉孩子的兴趣和热情,适时提供延伸阅读的素材。比如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相关的科普故事、知识性读物,帮助解决孩子的诸多“为什么”,刺激他更多的观察和探索。选择知识性读物,切忌片面追求大而全,应该着重考虑趣味性、合理性,而且应当是富于想象力的,最好还应该有较好的文学性。

  5岁以上的孩子

  有的孩子在这个阶段已经掌握了足够多的字,但无论孩子识字或不识字,都不要放弃和孩子一起享受共读的快乐。

  为学龄前到刚入学的孩子选择适合独立阅读的读物时,可以着重从图书的形式、内容和亲和力三个方面进行考虑:图书需要能舒适地阅读,较长的故事需要有合理的章节切分;在难度上不要总是试图挑战孩子的能力,因为那会阻却孩子的阅读热情;同时需要充分照顾孩子的喜好。阅读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在阅读问题上他有“一票否决权”,即使在大人看来孩子非常应该读的书,他如果不喜欢,读了也没有益处。

  为孩子选择适合的书,是一个需要慢慢积累经验的过程。我们需要了解孩子现阶段的需要,需要了解孩子的兴趣取向。要记住,没有最好的书,只有最合适的书。还有,多收集来自各方面的有益的信息,特别是来自专业渠道的信息和值得信赖的朋友的推荐。最后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选择自己和孩子都喜爱的童书。儿童文学经典作家C.S.刘易斯有一句至理名言:“只能被孩子喜爱的儿童文学是不良的儿童文学。”真正优秀的童书,需要同时征服孩子和大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