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应做引领孩子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

来源:光明日报 2010-05-12 15:42:14

说两句

  今天,我们怎样培育孩子?专家说:“交流要平等”,家长说:“孩子是我们的老师”,学生说:“我们想让爸爸妈妈真正理解我们”。我们把其中的典型观点呈现给大家!

  来自家长的声音

  做引领孩子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


  今年9月份,北京的吴女士的女儿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这几天,吴女士在不停地思考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妈妈。如何在尊重孩子的个性和树立家长的权威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她认为:为人父母者在给孩子制定标准时必须首先要对自己有所要求,不能一味地只让孩子这样做那样做,而对自己的问题视而不见,这样才能得到孩子的真正认可,家庭教育的效果也才可能达到最大化。同时在很多问题上,家长有责任也有优势给孩子以引导,不能仅以孩子自己的好恶来做选择。但家长也应该认真地对待孩子的每一个想法,这样才能鼓励他独立思考并有独到见解。”

  王先生的女儿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就读。看到《今天,我们怎样培育孩子?》的报道,王先生沉思了许久:“这篇报道很好,提醒了我。一直以来,因为工作忙,与孩子的交流较少,她主动找我一般是学习上需要帮助。女儿出生后,我按照早育教科书的指导,在墙上贴满了字,为她建立学习环境,培养她早慧。但我忽略了,我的身份是父亲,不是老师!我们该信任孩子,千万不能为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给孩子太多压力。”

  哈尔滨市牛小姐作为小学生的姑姑,她的观点侧面反映了许多由爷爷奶奶照顾长大的孩子的问题:“作为一名孩子的姑姑,我从亲历者、旁观者的双重角度看到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问题。有这样一个细节我想很有代表性。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每天由家长接送,孩子看到家长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把手里的小书包交到家长手上。如今,孩子已经10岁,读小学3年级了,每天仍旧由爷爷奶奶接送,而她的第一个动作仍是交出手里沉重的大书包。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家长只关注孩子在智商上的成长,却任由孩子的情商在‘婴儿期’原地踏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