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孩子“苦夏”也要改善食欲

来源:幼教网 2010-05-11 17:14:41

说两句

  气温逐渐升高,孩子们则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有人说,这是苦夏,是正常现象,孩子能吃则吃,不吃就少吃一点也没关系。这种说法对吗?

  对此,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儿科的陈燕惠主任医师持不同看法。她说,在炎热的季节,宝宝的消化功能减弱和天热引起的精神疲惫,自然食欲不振。但是,如果忽视孩子的饮食,很可能会让宝宝错过黄金发育期。

  如何让孩子在夏天也爱吃呢?陈医生建议从以下几点着手:

  1.以清热解毒、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夏季是宝宝肠胃的脆弱期,容易消化不良。这个时候要少吃油腻、高脂肪食品。可少吃多餐,此外,适当食用绿豆、冬瓜等“清补”食品有利于宝宝驱散体热,增进食欲。也可吃些牛奶等易消化又有营养的食品。

  2.进餐区最好有空调。

  在适当的温度环境下进食,孩子食欲自然改善。同时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创造进餐时的安静愉快气氛,这也是增进胃口的好方法。

  3.节制冷饮和甜品。

  糖分是天然的食欲抑制,过多摄入含糖饮料或贪恋冷饮,会让孩子感觉吃不下,并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4.小宝宝不要捂得太热。

  有些父母害怕小宝宝着凉生病,大热天也让宝宝穿几件衣服。有的甚至还要包上毛巾被。这样做不但宝宝容易中暑,而且因为太热,影响宝宝的食欲。应该给孩子穿得透气、凉爽一点。

  四大原因造成孩子厌食

  陈燕惠主任医师说,厌食症是都市孩子的高发病。主要有以下因素造成:

  一是疾病因素。几乎任何疾病都可能影响孩子的食欲,疾病使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活性低下,从而影响消化功能。

  其次是环境因素。比如上面提到的气候炎热影响食欲,还有些孩子因为要赶着上课,匆匆忙忙吃了饭就赶路,长期如此,自然影响食欲。

  第三,生理因素。孩子成长发育过程是有规律性的,有些家长怕孩子营养不够,违反孩子的发育规律,过早给孩子增添辅食,影响了孩子的消化功能,自然就造成孩子厌食。

  第四,心理行为因素。大部分厌食小儿找不到任何器质性疾病,而是与父母不注意饮食心理卫生习惯有关。如强迫小儿进食、喂养时边玩边吃或边看电视、进零食过多和不定时进食等,影响了胃肠的蠕动功能。还有的家长习惯在孩子进食时教育、训斥孩子,造成孩子情绪不良,使大脑饮食中枢受抑制而不思饮食。

  小儿处于不断生长发育中,相对比成人需要更多的各种营养素供给,厌食症如果长期得不到缓解,可并发小儿营养不良,甚至引起发育障碍等。

  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

  孩子如果是疾病原因引起的厌食,当然需要等孩子康复后再慢慢调养,家长不必要太着急。但大部分孩子的厌食是非疾病因素引起的,对于这些孩子的厌食应该怎样纠正呢?陈燕惠医师的建议是: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是关键。

  1.定时进餐,适当控制零食。按时进餐。三餐形成规律,消化系统才能有劳有逸地工作。绝对不让孩子吃零食是不现实的,关键是零食吃得不能过多,更不能代替正餐。饮食的间隔至少要在2个小时以上。

  2.防止挑食和偏食。挑食和偏食影响小儿从多种食物中摄取机体所需要的营养,对身体十分不利。父母不要当着孩子说自己不喜欢吃什么。其次孩子喜欢吃的饭菜要适当地限制,防止过食损伤脾胃。还有要经常变换饭菜花样,使孩子有新鲜感,提高他们的食欲。

  3.改善进餐环境。如进餐时,大人过多地说笑,看电视,或者让孩子边吃边玩,孩子吃饭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分散,所以应该排除各种干扰,让孩子专心吃饭。孩子进食时,父母不要批评、教育孩子,更不能强迫孩子进食。在餐桌上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安详、和睦的家庭气氛。

  4.适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四个月以前的宝宝,不要随意添加辅食。四个月后的孩子,再添加辅食,从一种到多种,逐步增加。如断奶后,孩子消化能力还比较弱,所以就要求饭菜做得细、软、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