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郜妈”的亲子教育经:看到妈妈们的小问题

来源:幼教网 2010-05-10 17:41:02

说两句

  导读:通过“郜妈”的一双新鲜眼,我们看到了很多妈妈的“小问题”。

  “郜妈”,名叫郜莹,台湾女作家,台湾电台、电视台资深主持人,上海浦江之声嘉宾主持人。她写了很多育儿的心得书,引起广泛讨论的是《妈妈必须教给女儿的事》。“郜妈”一直在做一个“爱心点灯”的活动,号召大家为贫困小学捐书,所以大家都亲切地叫她“郜妈”。

  “郜妈”的亲子教育经,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郜妈”说大陆妈妈:

  有点功利哦


  举例:我近期待在大陆发现一个特别现象。在图书大厦里,听到一位妈妈一边翻幼儿书一边说:“字这么少,要买本字多一点的。”还有很多妈妈让0到3岁的孩子上早教班,大家彼此夸耀的经常是:“你看我孩子认识多少字。”而一些问题妈妈都来问我要“立竿见影”的教育药方。

  观念:其实太功利的情况下长大的孩子,以后说不定都找不到工作哦!

  郜妈说:我的儿子从美国念到硕士后到上海工作,他的月薪一万人民币,但是我认识的女性朋友,还不到30岁,她在上海工作的月薪超过两万人民币。我儿子心理就有些不平衡了。所以我告诉他,对于现代社会,父母一味追求的学历,其实并不是永久不变的保证书。怎样做人、做事才是最重要的。很多妈妈咨询我,其实就是很功利地想要一张药方,马上把孩子治好,但并不是每个药方都适合每个孩子,孩子需要的是维生素,强身健体。

  “郜妈”说管教:

  父母管孩子要“创新”


  举例:其实不论是大陆还是台湾的父母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吓唬孩子,比如“你再调皮,就把你扔出去,不要你了”。问题是,家长能做到吗?不可能。所以下次吓唬时,请你用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吓唬。

  观念:在管教孩子的问题上,要说话算数,要有点创新意识。

  郜妈说: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孩子在商场大哭大闹要买东西的窘境,我的一个台湾朋友也是,一次他儿子又躺在地上赖皮,他觉得很丢脸,可打骂都不管用,突然灵机一动,他也躺在地上,周围人都围观,还有人说要打电话给警察,孩子就很着急,直喊爸爸坐起来。后来朋友站起来跟大家解释,然后对儿子说:“你觉得丢脸吧,刚才你躺在地上,爸爸和你现在一样觉得丢脸。”这之后,他儿子再也不闹了。有时候,管孩子也要有点创新精神。

  “郜妈”说母爱:

  做个“力所能及”的妈妈


  举例:我做了一个讲座“老鸟妈妈和新鸟妈妈”,其中有新鸟妈妈就问我,作为老鸟妈妈,在对待孩子方面,也会有像新鸟妈妈那样的担忧和害怕吗?我说,当然有,而且怕的大方向差不多,都是怕教育孩子上失策,没教到点儿上、耽误了孩子;怕孩子不成材;怕孩子学坏误入歧途;怕孩子不懂照顾自己;怕孩子不快乐、不幸福……只是害怕的具体事上有些不相同。

  观点:不论孩子长到多大了,妈妈那颗担心孩子的心,都永远提在那放不下来。所以不想让自己这颗妈妈心给累死、担忧死,就做个自己“力所能及”的妈妈。

  因为这样你才能做得轻松,才能坚持下去。我看到育儿书里都说:孩子别着急,慢慢来,从来没有人说爸爸妈妈,别着急慢慢来,所以我用自己的经验告诉妈妈们,我也曾因为错误的决定而让我的孩子在长大之后有所缺憾,我的儿子从小受到爱护,他很依赖我,但他到美国读书之后,我为了培养他的独立性,希望他不要打电话来诉苦,现在我发觉当时做得太绝了,让孩子以为我不再爱他。

  很多书都说家长应该怎样,但我希望安慰和鼓励年轻的父母,让我们和孩子彼此都能保有“不模范”的空间去自由挥洒,用心不用力地做好自己能做的一切。

  “郜妈”说孩子:

  要让他们懂得规则


  举例: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消息,说大陆女生六成愿嫁富二代。这让我回想起自己女儿在小学四年级时,跟同学煲电话粥时所说的一段话:“我将来长大后,一定要找个有钱的老公来嫁,然后再用他的钱来打拼我的事业!”我跟她说:“你知道找个有钱男人嫁,必须要花多少心力去打败多少女人吗?而且就算侥幸获胜拿到了这个‘钱口袋’,时时担心他会被其他女人给抢走,与其花费如此多心思还未必能得到或护住这‘钱口袋’,还不如将这些辛苦心思用来培养自己成为一个有能力的‘钱口袋’来得更稳妥。”

  观点:我儿子中学时要买一双名牌球鞋,用的是别人祝贺他考上高中的红包,我希望他不要买,但他认为是花自己的钱,我告诉他:“这个红包钱以后是父母要还给别人的,也就是说,你花的还是父母的钱。在你没有真正赚得到一分钱的时候,你没有权利买奢侈品。”孩子要让他懂得规则。

  郜妈指点“母亲节”:

  子女“抱蛋”妈妈“种树”


  在台湾,母亲节的气氛比较浓,孩子送妈妈卡片和亲手做的小礼物很普遍,学校也会组织,而“郜妈”做过很多关于母亲节的活动和创意,在今天的母亲节,“郜妈”就支几个招给大家。支招一:抱蛋活动

  我们曾经让100个孩子每个人领一只生鸡蛋,然后带在身上过一天,等到母亲节的下午,再进行回收。基本上只有10个左右的孩子能够保留鸡蛋完好,孩子们就会抱怨说:“生鸡蛋好容易破哦,很难拿呀。”我们会告诉他们:“拿一天你们都觉得很难,可妈妈们从怀孕那一刻开始,就把你们像生鸡蛋一样,每天小心翼翼地捧着,她们该多不容易啊!”小孩子们特别感动,这个活动的效果非常好。支招二:种棵“妈妈树”

  我参加过儿子的一个表演会,当时每个孩子都上台讲自己的妈妈,但我想对儿子说:“虽然辛苦,但有了你,妈妈觉得很快乐。妈妈感谢你。”所以我们酝酿了这个活动,妈妈给自己的孩子写一张卡片,并大声地告诉孩子听,然后一起把卡片挂在树上。这个活动会让孩子们感觉到妈妈对他们的需要和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