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父母的择校情绪不要影响到孩子

来源:幼教网 2010-05-10 17:09:59

说两句

  导读:环境固然会对孩子有一定影响,不过对他影响最大的恐怕还是家庭的影响。

  最近,和大家一样,为孩子上学而有些烦恼。昨天因出差,错过了幼儿园老师打来通知报名附近一所小学的电话,晚上,和老公说起此事,不免互相埋怨。之后,我想上网看看有什么新的信息,刚打开电脑,我儿子冲过来,冲着我喊道,“妈妈,你们不用看了,不用烦了,就送我去中国最差的小学吧!或者就送我去亦庄的小学吧(他们幼儿园组织参观过,我只是对他说我们不去这么远的学校,但并未说学校不好),我可以早上4点起床。”

  听了他的话,我很震撼,我想,小小的人儿,旁听大人的对话,就可以知道话里的含义和玄机,就知道哪些学校是所谓的好学校,哪些学校是所谓的不好的学校。很有可能,最后我们只是送他去离家近的一所的普通小学,而邻居的小伙伴可能去的是府学,史家,光明…..,他会不会因此而自卑呢?我不希望看到这么小的孩子就失去了原有的天真,用大人的一些标准来衡量他的世界而失去自信。我对他说,各个小学都差不多,我们只是希望为你找一所离家近的适合你的学校,无论去哪所学校,你都会很棒的。但愿他可以真的理解。

  我在想,从几何时,我们开始不停的与别人比较,总是想不要让我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被这一句话所困扰,从幼儿园开始就较劲,要挑选最好的幼儿园,之后要上最好的小学,中学,大学,好像永远我们要生活在与别人的比较之中,忘记了原来的希望。我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我的孩子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也许他在某些方面有点小聪明,但绝不是天才,他还有一些性格上的弱点。我不指望他将来会成为人上人,只希望他可以做一个能够自食其力的健康快乐的普通人。

  我儿子最近常说,我不高兴,我不快乐。我和他聊天,我问,你为什么不快乐?他说我不能把什么都作的最好,体能测试中我不是所有项目都第一,只得了一个第一,而且别人没给我鼓掌。我问,别的小朋友得第一时有人鼓掌吗?他说。好像也没有。我又问,你为什么要得第一?你们班30个小朋友,只有5个测试项目,很多孩子都得到不第一啊。他说,不得第一,我将来就不能拿到金牌,银牌,铜牌。类似的谈话中,我得知,他总是希望自己什么都做得很完美,我在反思,这一方面可能来自于他的天性,另一方面,舆论的报道也会对孩子有所影响,那些奥运冠军,那些个第一,确实会很风光。最后,可能每当他有进步时或比别的孩子做得好时,就夸奖他,鼓励他,带来了负面作用,孩子会为了不断地得到赞赏,夸奖,得到第一,而给自己施加压力,当觉得自己达不到理想的目标时,就会很消极。这不是我的本意,我也不希望他对第一有着很功利的想法,于是我告诉他,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和弱点,你不需要在每个方面都拿第一,你也不需要和别人去比较,只要和自己比,有进步就好了。无论你得第一还是倒数第一,你在我和爸爸心中都是最棒的。套用李开复的一句话吧,做最好的自己。

  啰嗦了一大堆,言归正传,我想说的是,为什么孩子入小学,把我们弄得如此紧张,如此恐慌。恐慌是我们自己造成的,不停的与别人比较,不停的改变自己的初衷,总是想为什么别的孩子能去好的小学,我的孩子不能去,孩子哪也不比别人差啊。于是有了今天这样的局面,一些好小学,XX小学报了2000,XX报了1800,XX报了1000,而每个学校招的名额又少得可怜。看着这么吓人的数字,我们岂不是晕了,孩子大概没有学校可上了。可是我们算算,由于我们都担心孩子去不了好学校,都是广种薄收,如果平均一个孩子报了5所学校,那么目前的这些报名数就有很多是虚的,不要被数字吓倒。另外,就是去了一个一般的学校又如何呢?环境固然会对孩子有一定影响,不过对他影响最大的恐怕还是家庭的影响。

  我已经想通了,也释然了,希望大家也能解开自己的心结,无论最后去了那所小学,调整好心态,让孩子健康的成长,度过愉快的小学生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