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幼升小学习以外的三个问题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2010-04-29 15:16:52

说两句

  “虽然才4月底,可心里已经开始紧张,因为孩子要上学了。”幼升小专家建议,学习习惯固然重要,但孩子的生活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往往决定了前者。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学习以外的事情。

  问题1:生物钟怎么调?

  冲冲爸说,家里有只“小懒虫”,每天上幼儿园之前都要赖床,要外婆哄上半个小时才肯挪动。晚上回到家,孩子因为睡过午觉,精神特别好,老是拖着爸爸去小区的小花园玩。马上要升入小学了,冲冲即将面临“7点多离开家,并且提前吃完早饭”的“挑战”,晚上还得按时写作业,爸爸不免担心他的适应能力。

  专家支招:

  八一路小学校长唐冬梅说,从现在开始,准一年级生家长就要制订一张作息时间表,帮助孩子掌握“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要怎么控制自己的行为和愿望”。

  比方说,早上必须早起并迅速洗漱进餐,家长自个儿就要以身作则,时间长了孩子肯定会效仿。午睡时间要逐渐压缩,给孩子安排一点午间活动,避免昏昏欲睡。吃过晚饭,陪伴孩子一起看书读报,提前找到学习的感觉。

  问题2:社交有障碍咋办?

  前天,苹果妈在论坛求助:“我家孩子上一年级,总是不肯去学校。如果强行送她去,她会发好大的脾气。”大伙一聊,发现小苹果是个偏内向的孩子,老师反映她不爱跟其他小朋友玩。

  专家支招:

  唐冬梅说,以她的经验分析,显得胆小、孤独的一年级生,往往是家庭管教较严格,或者父母祖辈太宠爱,帮孩子几乎代办了一切。

  “还是得从父母身上找原因。”唐校长建议,家长带着孩子与外人交往时,一定要表现得热诚大方。同时,还可以邀请孩子的朋友到家里玩,鼓励她以小主人身份接待。如果确实是孩子和学校同学有摩擦,首先得配合老师的教育方式,回到家还要教她如何处理矛盾。

  问题3:怎样避免危险?

  “孩子的外婆、奶奶总是念叨,总说学校里拥挤打闹多,学校外人流车辆多,到处都很危险。”网友悠悠妈告诉记者,家人准备从9月起轮流接送孩子。

  专家支招:

  相对于幼儿园保姆式的管理,小学的环境更自由、开放。唐冬梅说,在校内首先要注意游戏时的安全,多提醒孩子不要攀爬高大的体育器械,课间活动时不要拥挤、疯跑。在课堂上,不要把剪刀、铅笔、尺子含在嘴里,更不能戳到别人。

  走出校园,如果是等待家人来接,孩子一定要有牢固的观念:不能跟陌生人去任何地方,就算是熟人也得征得父母同意,如果被强行带走一定要大声呼救。为了预防校园暴力,爸妈要在孩子书包角落放一点零钱,告诉他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交出,或者教孩子一些“谎言”,比如“哥哥不要打我,我回家跟爸妈要钱,下次给你”。事情过后再向老师或警察反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