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尊重宝宝的情感是培养才艺的前提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4-26 15:58:59

说两句

  当才艺培养已经超出孩子的承受力或大量占用他们宝贵的游戏时间,并最终以牺牲孩子的快乐为代价时,才艺已经失去了它起初的价值——让人幸福、快乐。

  一位华裔母亲的育儿故事:我的失败教育

  不久前,一位生活在美国的华裔母亲跟我分享她在儿子的教育上曾经遭受的失败。

  这位妈妈小时候因为家里经济拮据,没有学习机会。当有了孩子以后,她开始按照自己的设想,为儿子提供各种学习机会。从上幼儿园开始,除了认字、算术,还培养儿子各方面的才艺,如画画,弹钢琴、小提琴,练书法……可能因为学的东西太多、压力太大,儿子常常出错,遭受责备。妈妈觉得一切都是为了儿子好,多学点东西将来能体会其中的好处。儿子15岁那年,妈妈开始后悔,她发现自己15年的教育方式错了,因为儿子变成一个很不快乐、常常忧郁的人,并且放弃所有他本来感兴趣的东西。

  经过心理咨询,妈妈发现原来从小因为学习各种才干而积累的压力,令儿子进入

  青春期这个对压力非常敏感的时期后无法承受,所有的压力以抑郁的方式爆发出来。这种抑郁的情绪笼罩了儿子的整个心灵,以至于他本有的才能无法正常发挥。反省失败,妈妈感叹说,每个孩子都是有情感的活生生的人,不是父母随意改造的机器。

  宝宝才艺培养调查

  在北京和南昌两地针对宝宝才艺培养问题,对0~4岁孩子的父母进行专题调查,部分结果如下:

  现在的中国家庭教育,越来越趋向于美国的华人家庭和70年代后台湾开始富裕时的家庭教育。可能我们的父母总是一切为了孩子,经济上稍一富裕,就为宝宝提供各种发展才能的条件。除正常的幼儿园学习之外,还要让宝宝学各种才艺,如钢琴、舞蹈、绘画、书法等等。调查结果显示,83.9%的父母认为要对宝宝进行才艺培养,近80%的父母希望让宝宝参加不止一项的才艺训练。

  调查发现,爸爸妈妈认为培养宝宝才艺最好多种,因为“小时候(要)多面发展”,“素质教育是全方位的”,“……有单一特长的人以后是跟不上社会发展需求的”,“才艺学习的目的在于开发大脑,让宝宝多用脑,早用脑,而非在某一方面有特别专长。”看来主要的原因是爸爸妈妈希望宝宝“全面发展”,而且特指在才干和能力方面的发展。有的父母认为这些全面发展能把宝宝“最终培养成一个聪明、健康、快乐的宝宝”,“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拥有快乐幸福的童年。”

  很遗憾,学习多种才艺,并不一定让宝宝更幸福。

  培养才艺的目的最重要

  这是事实:几十年前,台湾和美国的华人家庭已经开始大力地培养孩子各种才艺和技能。几十年过去了,这些孩子已经长大成为现在和您同龄、生活在台湾和美国的华人,他们现在随手能弹钢琴,随口能唱出音很准的歌曲,随手能画画。但是,他们不比您更幸福、快乐。这种全方位轰炸教育出来的人,抑郁和自杀的比率逐年升高,因为压力逐年累积、无处发泄。不是弹琴、画画不好,而是当这些训练已经超出孩子的承受力或大量占用他们宝贵的游戏时间,并最终以牺牲孩子的快乐为代价时,才艺已经失去了它起初的价值——让人幸福、快乐。

  现在,就请您从此刻开始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培养宝宝的才艺,我最重视什么?曾经问过许多父母:“您希望宝宝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各种回答中几乎所有父母都主动提到一点:希望孩子将来幸福。相信您也不否认您现在为孩子所付出的一切就是为了宝宝将来是幸福的。您可能会说,因着各人标准和经历不同,幸福对每个人的意味不同。宝宝长大成人之后,他可能只有事业成功才幸福,赚很多钱才高兴……但无论幸福的标准如何,有一点不能改变,当他的情感得到尊重和满足时,他会感到幸福,因为幸福是内心的情感体验。一个情感不断受压抑、得不到肯定的人,无法感受到快乐。因此不妨想想,如果要培养宝宝才艺,在您的目的当中,宝宝的感受占多大比重?

  尊重宝宝的情感是培养才艺的前提

  才艺培养好坏,如何培养,关键在于您有没有重视宝宝的情感。

  如果您重视宝宝的感受,您会关心他是否愿意学习并且爱这项才艺;您会注意到,强迫他学习不喜欢、不擅长的才艺有多残忍;您不会舍得让他因为忙着上各种兴趣班而没有时间游戏;您会处处留心保护宝宝对他所学才艺的爱,让他享受付出爱之后,从才艺作品或成果中得到爱的回报。因为重视宝宝的情感,您会在判断才艺老师的教学时,注重观察老师能否启发、保护宝宝学习才艺的兴趣。当您开始尊重宝宝的情感,无论最后您是否决定让宝宝学才艺,学一种或几种才艺,他一定会觉得幸福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