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你会正确分析孩子的测评单吗?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4-26 10:35:26

说两句

  很多幼儿园每学期都要对幼儿发展进行各方面的测评等,许多家长都很关心这些测评。有些家长将测评的结果来作为孩子发展水平的依据,而另一些人认为用这样教条式的框框来衡量宝宝的发展太不科学,太片面了。不管怎样,家长都应该以科学,理智的态度来对待测评。

  影响测评结果的原因:

  任何测查时可能存在诸多方面的影响,结果未必完全能够真实反映孩子的水平和各种能力、知识的掌握程度,一般来说,影响测评结果的原因可能有:

  1、测查环境:如测查时周围有无其他因素的干扰,包括其他孩子的活动对被测幼儿注意力的分散、孩子对测查环境的熟悉程度,主试与幼儿的熟悉程度等,均可以影响测查结果。

  2、测查方式:一般来说,幼儿比较习惯类似谈话式的交流方式,较严肃,正规的一问一答往往令孩子不知所措。

  此外,测查时孩子的精神状态,健康程度也是影响测查结果的因素之一。所以说,测查结果并不是孩子全部水平的展现,幼儿园在提供测查的同时,也要将测查内容和测查标准一起交给家长,使家长既可以自己进行一些简单的测查,也可以客观地看待测查结果。

  专家点评:

  测评结果不能作为评价孩子智力或其他能力的唯一标准。


  测评的各个项目是孩子基本能力和幼儿园教育内容的总结,家长不可将此作为对孩子进行训练的手段和工具。幼儿接受知识的过程是复杂的,孩子有了自己的思维方式,外界信息到达孩子的大脑后,总是经过一定的处理才会被储存起来,这就是信息加工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孩子的思维,想象,联想等能力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幼儿时期的教育重在思维的训练和习惯的养成,所以,在关注孩子已经掌握哪些知识的同时,更应重视孩子的知识是如何掌握的。

  教育心理学上常提到皮格马利翁效应,也称期望效应。心理学界有过这样一个实验:将程度相当的学生分成两个小组,分别由不同的教师来带,第一组教师被告知,他的学生在入学测验中成绩很好,有较高的智力水平;第二组教师则被告知,自己的学生水平一般。在其它条件均相同的条件下,经过一段时间,两组学生的成绩发生了明显的分化,第一组的测试成绩果然高于第二组。研究者分析,正是教师的高期望导致了学生的高成就。但这种期望必须是纵向的。

  同样的道理,多对孩子进行纵向比较,少一些横向比较,就会更多地发现孩子的长外和进步,对孩子产生信心,从而无形中创造一种积极的气氛,有助于孩子更好地发展。

  编后记:

  3-6岁的孩子是天真无邪的,过早地用比较、竞争的观念来限制,对孩子的身心成长都有很大的不利影响。幼儿的发展除受年龄因素的影响外,还有自己独特的发展规律,不可强求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发展的水平和速度相当。多一些纵向比较,多给孩子一点自由的空间和贴心的鼓励,会多一份成功的机会。毕竟,对孩子来说,接受知识的过程比单纯的结果更有价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