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看政策规划义务教育:谋划“小升初”延至幼儿园

来源:北京青年报 邓兴军 作者:—— 2010-04-23 09:42:32

说两句

  北京市各区县“小升初”政策正陆续出台,相对于去年更加完善。昨天记者从部分区县获悉,大部分区县“小升初”仍然实行“推优派位――特长选拔――电脑大派位”的招生程序。海淀区对推优打分分值进行了较大调整。

  家长反应:

  谋划“小升初”延至幼儿园


  目前,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小升初”。记者采访发现,对于“推优派位”以及“打分排队”等“小升初”新政策的出台,家长们的焦虑不仅没有减少,而且已经从原来的五六年级提前到二年级,个别家长甚至从孩子一上幼儿园就开始筹划“小升初”。

  北师大实验小学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尽管“小升初”实行“免试就近”原则,但实际上由于校际差异太大使得家长择校热潮不减。“看似没有了考试,其实各学校都通过不断的淘汰考试选拔学生,考试的内容也基本脱离教科书,而是选择了不适宜绝大部分学生学习的奥数、英语等。有些学校的英语考试难度堪比考大学。”

  “我的孩子在西城上二年级,还没有给孩子报奥数和外语,为此班主任已经找过好多次,说再不学就跟不上了。”36岁的王先生说,“跟别的家长一交流突然觉得很害怕,我的孩子跟着书本学习在学校已经跟不上了,尤其是英语。小升初不论怎么改,总不能让家长的焦虑时间不断往前延长吧?”

  各区政策:

  海淀:班干部加分今年减一半


  今年海淀区将继续采用小升初推优“打分排队”的方式,相对于去年,不少项目的分值进行了大调整。按照相关规定,分数高的学生将会通过“推优”方式进入到竞争激烈的名校。

  据介绍,素质发展评价由去年的60分提升到70分,科技、体育、艺术特长由6分提升到8分;而备受争议的“班干部”加4分则改成加2分。

  今年“班干部”可以享受加分的学生干部岗位有三种,分别为大队委、中队委和班委,其中大队委加2分、中队委和班委均加1分,不能累计加分。一位小学校长说,这可能是考虑到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活动,但同时不能太功利化。

  去年海淀区小升初推优首次实行打分政策,其中的“班干部”加分一项引起了轩然大波,并出现了两方面的声音:一种是认为当班干部的孩子为集体付出很多,加分是应该的;另一种声音认为,小学班干部多是班主任直接任命有失公平,班干部与升学挂钩这样的榜样太过功利。

  海淀区教委表示,今年的小升初推优政策将更重视学生的素质发展评价,综合素质评价的70分包括五年级监测成绩、各个学科能力考核、身体状况、百首古诗等评价项目;特长生加分提高是强调了“校校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的均衡发展理念。与此同时,今年海淀区小升初政策中,也将会充分考虑对外地生实行“同城待遇”,外地生有望参加推优、特长、电脑大派位等录取方式。

  东城:优质校全参与大派位

  东城区今年“小升初”政策保持稳定,“推优”在特长生测试之前进行。各校推优比例相同,均为各学校升学人数的15%。最后分片进行电脑大派位,学生可以填写六至七个派位志愿。在大派位划片时,将全区划分为四至五个片,并确保每片内享有均等的优质资源。

  据介绍,东城区优质中学近年来一直参与大派位,东直门中学、171中学近年均有20%名额参与大派位,166中学和55中等校40%至50%的名额都参与大派位。

  崇文:小学推荐,双向选择

  崇文区片内学生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入学:一是“小学推荐,双向选择入学”,二是对口校分配就近入学。今年崇文区至少有八所中学接受“小学推荐,双向选择入学”,包括汇文中学、11中学、50中学、109中学、广渠门中学、文汇中学、前门外国语学校、11中学分校等。被推荐的学生每人最多可选三个志愿校进行双向选择。这八所优质初中在接受推优的同时,也接受划片入学。

  对于小学推荐条件,将依据小学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登记表,参考学生的德、智、体成绩。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小学生综合评价手册等都是小学推荐的参考依据。未被以上方式录取的学生,则进行对口校分配入学。

  朝阳:23所普通中学接收推荐生

  小教科于2010年5月10日前将审核后的推荐学生名单移交给招生考试中心。招生考试中心于2010年5月12日对被推荐的学生信息及意向进行输机,建立推荐学生电脑派位数据库。招生考试中心于2010年5月16日在公证处的监督下,依据学生意向顺序进行电脑派位。小教科、中教科、纪检监察科、招生考试中心主管领导及学校代表、家长代表参加。

  小学对录取学生名单进行五个工作日的公示。被推荐的学生意向落空,电脑不进行随机派位分配,学生可以继续参加其它方式的入学。小学公示无异议后,中学依据电脑派位结果进行录取。

  凡被录取的学生由招生考试中心在全区录取分配库中点录、封存该生的档案,不再下发该生的“2010年朝阳区初中入学报名卡”;该生须承认录取结果,不能再参加其他方式入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