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媒体评论:学区房就是个“金钟罩”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4-20 13:48:41

说两句

  导读:北京市教委发言人说话了,劝诫家长不要为了让孩子上名校而花重金买所谓“学区房”,也不要为了名校而逼迫孩子上补习班,因为北京市促进教育均衡已经取得成效。

  套用一句周立波的台词,“关于现在的房价,实际上已经和一般人没啥关系。”升斗小民该做啥做啥,看看报,洗洗澡,上床困觉,然后奔赴工作岗位,继续建设四个现代化。不过,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社会主义毕竟要靠下一代,你看多少家长为教育操碎了心,仍然不得不为一样叫“学区房”的东西烦恼。

  讲到“学区房”,算得上中国楼市的一朵奇葩。众所皆知,本国房价十年来一路上行,堪比神舟飞船,但其间难免也有缓冲,而“学区房”则不然,犹如嫦娥奔月,别人跌伊在涨,别人涨伊在飞。一所著名小学的周边,总会布满房地产中介,门口黑板上总是猖狂地写着“学区笋盘,今日必走”。如果房市是肥皂泡,学区房就是金钟罩。

  为什么呢?因为小学实行就近免试入学,不进入“学区”这个罩,就意味着名牌小学与你无关。要破罩也容易,掏钱买房。多少父母为了下一代,咬咬牙闭闭眼就这么上了,少说也是上百万的投入,你说送孩子读书容易吗?教育“减负”哪能减得下来?

  北京市教委发言人说话了,劝诫家长不要为了让孩子上名校而花重金买所谓“学区房”,也不要为了名校而逼迫孩子上补习班,因为北京市促进教育均衡已经取得成效。言下之意就是,咱们的教育资源已经平均啦,到哪上学都一样。

  这是一桩好事体,请教育部门出手来来破“学区房”的金钟罩。毕竟“学区房”日涨夜涨,又没有涨到学校身上,不关教育发展一毛钱的事。实际上上海有关部门也早就这么宣布过了,而且还取得了实效。借助一种所谓“教育输出”模式,名牌小学兼并联合,广开连锁。什么“某某小学西校”,“某某小学实验学校”,“某某小学第一分校”,一眨眼,名牌小学遍地开花。

  政府这么操心,不争气的还是那些家长,笃信不能输在起跑线的歪理,好中还要选优,优中还要赶超,打破头偏要挤一条单行道。昨日媒体报道称,某小学招生表格上要填家长工作单位和职务,不填的“就危险了”。而且这种看“出身”招生的情况,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问学校干嘛那么势利,学校两手一摊:我招两个班,200人报名,你让我怎么选?

  你看,即使有了学区房,也不一定就能进名校。当学区里的房子都成了“学区房”,家长们不得不重新“轧路道”。出去打听一下择校赞助费的行情,你也就能拎清爽,再牛的金钟罩也有一个罩门。相比起“学区房”百万身价,赞助费可谓毛毛雨。

  最近听说,美国也有学区房,一般是越高档的社区,就会形成较好的学区,因为高档住宅缴税多,社区投入到学校的钱就多。这个其实很不公平,富人区和穷人区泾渭分明。可见“学区房”真不是个好东西。可是谁来废掉它的武功,撤去那个罩子,还我们一个晴朗的天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