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我为何不让女儿提前入学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4-15 11:21:43

说两句

  导读:朋友在孩子提前上学的问题上纠结、彷徨过,最终让孩子晚了一年。后来,你能猜到她说什么吗?她说她在孩子教育上,这辈子做的最不会后悔的决定就是:让孩子晚上学!你知道为什么吗?起初孩子跟比自己大的孩子在一起,能力要弱于其他人,很沮丧动辄就不想去幼儿园;后来她干脆让孩子多在幼儿园一年晚上了学,在班里各方面都很优秀,一堆粉丝,还当了干部!

  很多人在听说美美是9月2号出生的,都像约定好似的问我“你干嘛不提前剖呀?差两天,真亏!”这个亏,就指的是美美因为生日比8月31日晚两天,就得晚上一年学,就会成为班里当仁不让的最大小朋友。还有人会提醒我去找找关系,让美美跟着8月31日之前的孩子上学呗,反正就差两天,还能那么严吗?

  先说说提前剖的问题。美美比预产期整整提前了16天出生,当时的情况是我的主治医生不同意,因为她说再接着提前,孩子就要进暖箱。这个暖箱的问题让我足以打消赶在8月31日剖腹生产的念头,不是因为费用,完全只因为对孩子大脑发育的考虑。

  而且我当时有一个侥幸的心里,心想就差两天我托自己的老师帮个忙,他管小学,幼儿园当时的园长也是他学生,问题不大吧应该。

  只是我过于乐观估计了现实。在美美入幼儿园时,我的老师确实很够意思,出面找了园长。可园长一句话就让我没有了办法:差一天也不行,如果我提前收了你,你到时候上了小学人不收,我这幼儿园也不能再收的。

  我这个人吧,说实话,特别懒——在托关系这个方面很怵。我想园长说的也对。再加上我自己学儿童心理的,知道提前上学的利弊;然后我自己又不能再厚着脸皮去麻烦老师,也就作罢了。

  美美因此在差一天就3岁的时候,进入了婴班开始了她的幼儿园生活。

  好像真的是吃亏了哈,比他们班最小的8月31日出生的齐齐整整大了一岁!

  起初,我心里还有点觉得对不住孩子,就因为我没有找关系让孩子晚一年,我是否太不尽责任了?

  但回想我自己的经历,我再也没有为女儿是班里最大的孩子而有过丝毫后悔,无论别人怎么叹息我们吃亏。

  我从小到大学都是班里乃至年级最小的那个,不开窍不自信跟不上可以说一直伴随到我上大学。小学至少在头三年,每天都有一个同学跟着我回家,告诉我家大人留的作业;我的体育,在大学前,除了长跑跳远,全是倒数;我的个头是班里高的可心智真的就是明显比人家小,人都让着我。考试最好的时候就是15、16名。所有童年、少年的记忆,就是一个:自卑——人家都比我强。

  我怎么可能还要让这样的情况出现在我女儿身上!我不要她是班里那个最小的还不开窍的孩子!

  当然,有的孩子是班里最小的,可学习很好。这完全取决于孩子准备好了吗。

  有些家长,关系硬,能找到公安局的人把出生日期改了;有的人,不用改生日,但也能有门路提前进全市最好的卡的最严的学校。但那是你作为家长的一厢情愿。大人准备好了,不代表孩子准备好了。

  想想看:

  幼儿园一日三餐还有午睡,多么幸福。而小学,要在7点40前到校,要在家里早饭,下午三点就要接回来,要写作业,要……

  我没有准备好,真的。我不可能为了提前一年而要让我的女儿每天比在幼儿园早起1个小时,还不说晚上要晚睡多少。

  我的女儿也没有准备好。她是班里的最大小朋友,但不是班里各方面都第一的孩子,我也不这么要求。顺其自然。

  有人说女孩子发育早成熟早,不像男孩子那么晚开窍。至少我觉得我的美美,属于在生理和心理发展上,在幼年时期比其他同伴要慢的孩子——这很正常,这不代表她比别人差,更不代表她以后都比别人要发展慢。

  有比美美大两天的孩子高一个年级,无论从孩子学的东西家长的要求看,都比美美要强。但那几个孩子说的话,已经不让你觉得这是幼儿了。

  我宁愿美美可爱。

  我尽我的能力。美美她尽自己的能力。

  当然,人各有志。如果您可以做到:

  关系绝对硬到不收你孩子就不行的份上;在托关系的时候不在孩子面前发牢骚、等结果按捺住急躁和焦虑;不把自己费尽千辛万苦求人的压力传递给孩子,尤其不能说孩子珍惜不珍惜之类的话;不埋怨自己老公的窝囊,不拿别人的情况和自己家里比较;做好如果提前上学没有办成,就要让孩子重上一年幼儿园的充分准备;完全接受孩子上学跟不上进度的现实,更重要的是不要去赌博你孩子最小但学习最好……

  如果上述情况都不会发生在你的身上,和你孩子身上,那我绝对支持你去攻下这个提前上学的堡垒!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