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幼升小能力集训三部曲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2010-04-15 09:46:31

说两句

  近几年各地幼升小都实行就近上学的原则,但是对于相当一部分家长来说,仍然希望孩子能够进入重点或者知名小学。为了“试一试”,家长们往往提前一年就开始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种辅导班,英语要考到二星,钢琴弹到四级,汉字要认识1000个……可是偏偏,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对孩子的能力培训。

  其实,现在的很多小学入学面试更注重孩子的各种能力:会不会自己系鞋带,能不能即兴讲个故事,可不可以迅速融入到小朋友中间去,往往都是能否顺利晋级的重要砝码。幼升小报名在即,我们不妨来个“能力集训”吧。

  语言能力:开放式提问最有效

  试想一下孩子在小学入学面试时的场景吧:突然来到一个陌生环境,即使平时在家里是个喋喋不休的“小八哥”,也可能因为怕生、害羞、胆怯等原因而发挥失常。所以,为了让孩子能够百分百发挥,首先就要培养孩子“敢说”。

  1.鼓励孩子在众人面前“表演”

  天气转暖,爸妈有更多机会带着孩子出门走走,在外出的过程中,无论是坐车还是玩耍,都可以尽量多地与孩子对话。也可利用走亲访友或者亲朋好友来家里的机会,事先为孩子排练几个语言类的节目,鼓励他到时在众人面前“表演”。亲友的赞扬绝对是激发孩子语言能力的好办法哦!

  2.提问是拓展孩子思路、引导孩子想象的最重要方法。

  但是,爸爸妈妈不妨改变平时常用的“对答式”、“填充式”的提问方法,而采用开放式的提问,力求做到一个问题多种答案,充分让孩子根据自己的知识水平和生活经验展开想象。有多种答案的开放式提问能活跃孩子的思维,使孩子积极地投入到讲述活动中,从而大大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3.“看图说话”也是培养幼儿园儿童语言能力的有效方法。

  空闲时间不妨让孩子自己画画,然后要求他自己将画中的意思表达出来。具体形象思维是幼儿期的主要表现,这种思维是主要凭借事物的具体形象或表象及对表象的联想进行的——所以应该让孩子根据自己所画的内容进行讲述,让他们既“画”且“说”不仅能有物可看可想,而且有物可言,同时培养他们有顺序观察的能力。

  动手能力:身边所有事物都能碰

  爸爸妈妈其实也常常抱怨,自家孩子的动手能力太差,但是另一方面,爸爸妈妈却还是事事处处采取“包办”态度。哪怕是在与孩子一起游戏的过程中,也不断地帮忙剪这个拿那个。

  所以,要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首先就应该从爸妈的观念上做出改变。往往正是我们对孩子的动手操作活动进行了过多干涉,没能让他们真正成为活动的发起者、参与者与创造者,而仍然是被动地接受知识传递,从而妨碍了孩子的自主性发挥。

  从现在开始,给孩子准备些需要动手的玩具或者材料吧。作为家长,首先要抛开顾虑,为孩子提供丰富的操作材料——孩子动手操作的有些东西是有危险性的,如剪刀、钉子、锤等,但这些偏偏又正是孩子喜欢的。其实,只要他们在动手操作时专心、投入,通常又掌握了正确的使用方法,情况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可怕。

  儿童的生活世界丰富多彩,对于他们身边的一切事物,他都想摸一摸、碰一碰,借此来发现其中的奥妙。一根绳子绕来绕去,甚至绑在自己腿上、身体上——别小看这个“无聊”的小动作,这不仅能培养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而且还锻炼了其打结、解结能力。一颗小石子在手里抛来抛去,到处磕一磕、碰一碰——这同样可以锻炼幼儿的动手能力,从中他还感知了石子的轻重、硬度,与不同物体相碰时发出的各种声音……

  这些能力与知识的获得都是幼儿自己探索出来的,是最有意义的。只要让孩子的手动起来、脑动起来,生活中即使“乱七八糟”的东西,不妨也给他动手摸一摸、碰一碰的机会。

  自理能力:从系鞋带开始

  对于幼儿园孩子来说,基本生活自理能力的形成,有助于培养他们的责任感、自信心以及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那些依赖性强、生活自理能力差的孩子,往往不能很好地适应新的环境。

  孩子没学会系鞋带的方法,就谈不上系鞋带;不会洗脸,就谈不上把脸洗干净;不知道把玩具放到哪里,就谈不上把玩具物归原处……这也就是说,即使孩子有了自理意识,如果缺少自理的技巧,就是想做也做不好。所以,要让孩子做到生活自理,首先必须让他明确自理的方法。

  所以,自理能力的培养不妨就从最简单的穿衣服、系鞋带、吃饭开始。要培养孩子自己动手的兴趣,不妨多多“寓教于乐”。举个简单例子,在教孩子学习如何系鞋带时,可以先教他一段儿歌:两个好朋友,见面握握手,钻进大洞口,用力拉耳朵,变成蝴蝶走——就这么简单,练习几次以后,孩子一定就能轻松地掌握系鞋带的方法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