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衣食住行,升级宝宝免疫力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4-08 14:35:03

说两句

  宝宝之所以爱生病,很多时候与日常护理不当有很大关系。有些父母照顾宝贝越是小心谨慎,越爱生病,而身为父母却还不知是何原因。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原因之一:睡眠过少

  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人体内有一种名为胞壁酸的物质。科学家们称其为睡眠物质,因为它既能催眠,又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当人发烧患病时,多多睡觉就会使体内胞壁酸分泌增多,从而使人体的免疫机能增强。有些轻微的感冒,通过多睡觉可减轻或好转。

  所以,如果儿童没有充足的睡眠,免疫机能也会随之降低。

  免疫力升级处方

  儿童睡眠时间标准参考表

  新生儿平均20小时/天

  2~5月15~18小时/天

  6~12月14~16小时/天

  1~2岁12~14小时/天

  2~3岁12~13小时/天

  3~7岁10~12小时/天

  7岁以上9~10小时/天

  原因之二:吃得过多

  有些父母生怕宝宝吃不饱,总喜欢给宝宝多吃,可是吃得过多就爱生病。尤其是晚上,吃过饭没多久就睡觉,未消化的食物可产生内热,导致胃肠功能失调,抵抗力降低。父母可通过观察发现宝宝是否吃得多,如宝宝在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咬牙;原来吃什么都香,最近却明显地食欲不振;宝宝常说自己肚子胀、肚子疼。细心地妈妈还可以发现宝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白且厚。严重的甚至还能闻到宝宝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

  免疫力升级处方

  膳食均衡:有的宝宝不喜欢吃蔬菜,妈妈就尽量让他多吃肉,这样做是十分不可取的。宝宝的饮食一定要搭配合理,平时多吃些玉米、红薯、南瓜类的粗粮,多吃蔬菜,水果。

  晚饭时间固定:白天还好,晚饭后宝宝的运动量明显减少,如果吃饭时间过晚,很容易积食。所以晚饭一般应在6点左右,这样到睡前胃里的食物就消化得差不多了。

  饭量固定:掌握宝宝吃饭大致的量,不要因为爱吃而超量。

  原因之三:穿得过多

  有些父母认为天气冷,孩子又小,要给他们多加衣服才对。殊不知,这样反而使宝宝易生病。宝贝正处在快速生长期,属于阳性体质,火力大,尤其是男孩子,如果穿得过多,就会导致体内生热,造成中医所说的上火,继而出现感冒。再者,如果穿得过多,运动时出汗多,毛孔开放,毛细血管扩张,若天气冷,易外感风寒。因此,冬天不宜给宝宝穿得过多,一般与成人一样即可。

  免疫力升级处方

  平时不要给宝宝穿得过多。判断宝宝是否穿得合适,可以摸手,如果手温热、无汗即合适。或摸后脖颈,以无汗为适宜。

  进行户外运动时,一定要给宝宝穿轻便、透气,易于活动的外套。

  原因之四:运动过少

  冬天天气冷,父母平日很少带宝贝出门,再加上住在高楼大厦,更是懒得下楼。但是宝贝正处在成长期,运动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运动量过少,不仅动作的协调能力下降,抵抗寒冷的能力也会降低,因此就会出现稍受点凉就感冒的状况。

  免疫力升级处方

  宝宝每天要保证有两三个小时的室外活动时间。因为晨起天气较凉,所以可选择上午10点到下午4点的时间段在室外。在室外活动时,不必捂得过严,可露出脸、手,让阳光直接照在皮肤上,有利于体内钙质吸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