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看看各国家长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妙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0-04-07 10:10:54

说两句

  (综合新华社报道)4月2日是国际儿童图书日,新华社驻外记者采访了一些国家的家长,了解他们在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方面的“妙招”。

  陪孩子读书

  瑞典:


  父亲扬-彼得·阿克塞尔松说,父母有责任引导孩子养成读书习惯,而且这种引导要持续很多年。“我小时候,妈妈每天晚上给我读各种书,并认真解答我的问题,甚至到图书馆去借书来回答我的问题。”

  他说,孩子不光听大人怎么说,也看大人怎么做,他自己就经常看书,并把自己感兴趣的书介绍给孩子,以此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

  阿克塞尔松还认为,孩子读书应循序渐进,一开始要看一些反映真实事物的书,例如关于小猫、小狗等各种动物的书,都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兴趣,等孩子大一点再让他们开始读抽象一点的故事,让他们有想象的余地。

  让孩子选书

  瑞典:


  3个孩子的母亲索菲亚·奥登爱看书,也喜欢买书。她是儿童图书俱乐部会员,俱乐部每月给她寄来书单,她和孩子从中挑选购买。奥登还经常带孩子去图书馆。她说:“图书馆有很多童话故事书,有关于道德伦理的,也有很多是关于小孩衣食住行的。”

  奥登喜欢瑞典着名儿童作家林德格伦的书,但她一般让孩子自己选书,她帮忙把关。她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自己真正对读书感兴趣。我认为,好书就是要有好的文字,另外好的插图可以帮助孩子理解。有时候,有好的插图甚至不需要那么多文字,孩子们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

  比利时:

  38岁的母亲卡罗琳娜有一个10岁女儿和一个7岁儿子,她平时会鼓励他们阅读一些适合他们年龄的图书,并经常陪他们到书店或图书馆选择图书。此外,学校有阅读课,老师会在课堂上让孩子们读书并让他们讲述主要的故事内容。在圣诞节和生日之际,孩子们通常会收到图书类礼物。

  63岁的祖母安德烈是小学教师,平时常陪5岁孙女到图书馆看书。安德烈说:“我希望她一周能读5本儿童书,我想孩子需要阅读不同类型的书,当然前提是孩子喜欢。我的孙女喜欢新书,但现在的新书比我们那个年代的书更难于理解。今天的小孩已经不再喜欢《小红帽》那样简单的故事,而喜欢更复杂、更具想象力的图书。”

  好书有界定

  埃及:


  伊马德·艾哈迈德说:“我认为好书是能给孩子提供最新知识,让他更了解这个世界的书。我会辅导我的孩子读书,买不同类型的书让他读。但我不会强迫他读书,因为如果我这样做,他只会憎恨读书。”

  肯尼亚:

  多丽丝·穆蒂克认为,只要权威人士或机构认定“适合孩子阅读”,就都是好书。她说,老师、书评家、专家学者、家长、出版商、发行商及各类书籍奖项评委会都有能力定义什么书“适合孩子阅读”。

  弗朗西斯·索韦说,儿童读物应当不带有任何色情内容,有助于塑造孩子的未来,帮助他们了解本国文化。

  安德鲁·奥钦说:“好书一定要能够满足孩子的具体需求,作者一定要是高素质的儿童专家,能够和孩子很好地交流或者十分了解孩子的心理。书中文字的语法、句法、词汇等都要符合孩子的语言水平。此外,装帧也要有吸引力,插图、字体等要符合孩子的审美特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