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如何从小开发孩子的数学潜能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4-06 14:41:13

说两句

  从培养孩子数学能力着手,是激发孩子潜藏智力的非常有效而实用的方法。及早地培养孩子的数学能力,对孩子智力的开发具有重大意义。

  孩子的智力开发是每个父母都十分关心的事情,很多父母为了使孩子更加聪明大费苦心,购买健脑食品、用音乐熏陶等,但收效甚微,孩子看上去并没有多大变化。究其原因,是因为父母没有得其门而入。孩子智力开发的关键是数学能力的培养。因此,如何从小就开发孩子的数学潜能,是每个父母都应该重视的。

  美国的全国数学教师委员会(NCTM)是全球最大的致力于提高数学教育的机构,该组织目前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在数学学习和数学教育中至关重要的标准。这些标准全面地涵盖了数学学习的各个方面。下面简要介绍说明这些标准,并设计一些可行性很强的具体方法,以指导父母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掘孩子的数学潜能。

  1.数感与计数(即数数)

  培养数感并不只是会数数。数感是指能很轻松地用数字进行思考和工作,并理解数字的各种用途和数字间的关系,它涉及数数、数字的加减等方面。计数有助于孩子对数学各方面的理解能力,培养孩子的数感与计数能力,父母可以利用生活中的一切训练孩子对数字的感觉,比如让孩子去数生活中的实物,鼓励孩子挑选出颜色、形状或大小相同的东西,充分利用生活环境中的数字,比如楼号、信箱号、门牌号、汽车牌号等,并与孩子讨论数字的用途,和孩子一起听天气预报,或读出家中温度计的温度值,等等。

  2.度量

  时间用小时、分钟和秒来度量,长度、高度及重量等也各有与之相应的度量单位。通过度量方面的练习,孩子能明白事物的具体尺寸并学会如何用度量单位表示。生活中处处有度量,做饭、购物、缝衣服等,父母可以趁机向孩子解释相应的度量,孩子不理解时,还可以鼓励创造自己的度量单位,如“宝宝现在有3个西瓜重了”。有些较小的孩子不明白时间的概念,不妨把时间与他们日常生活中一些固定的事件联系起来,如“早饭后”“睡觉前”……孩子长大些后,他们就能理解像昨天、今天和明天之类更抽象的概念。

  3.几何与空间感

  几何与空间感可以指导孩子通过观察知道周围世界的形状、大小、方向等。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通过让孩子识别不同形状的图形帮助孩子理解几何的概念,让他们描述不同的形状,用手指在空中比画出来或在纸上画出来。对于孩子来说,学习几何的最佳途径就是手工制作,把孩子常吃的蛋糕、三明治等切成各种形状,让他们重新组合或排列,这些都十分有利于孩子对几何的理解。

  4.分数

  分数代表整体中的部分。孩子与成人思维方式不同,年龄较小的幼儿看着大人把东西切成三份,他会认为东西要比切前的多。这是一个很典型的现象。为此,父母要多组织家庭活动,鼓励孩子参与,如分食品、做家务等,都非常有助于孩子对分数的理解。

  5.估计


  估计是对事物的数量或大小进行有根据的推测。要想做到精确地估计,必须明白数量与大小的含义。对孩子来说,精确估计很难做到,但当他们理解多、少、大、小的含义后,他们可以学会用“大约”“多于”“少于”等词汇进行简单的粗略估计。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大约”“在……之间”“在……周围”等诸如此类的词汇,为孩子学习“估计”创造一个有利的氛围。“估计”听起来很复杂,实际上并非如此,仅仅是对事情作个猜测,然后验证一下而已。在孩子稍微长大一点时,可以记下孩子推测的数值和次数,若反复做同样的或类似的训练,孩子的估计能力最终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6.图表

  图表用来直观表示组织结构以及阐释各组织之间的关系,比如日历,可以用来安排一个人一周的生活日程。如果父母和孩子一块儿使用日历,日历将是孩子学习和理解用图表安排生活节奏的非常有效的工具。事实上,生活中的任何东西都可以图表化。举个例子,孩子每吃一个桃子就在白纸上画一个圆圈,到周末时让孩子数数看这一周吃了多少个桃子。孩子通过这种方式的理解要比纸上的数字形象得多。

  7.联系

  数学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很多数学问题与自然科学、艺术、音乐等都有联系。因此,通过联系能帮助孩子较容易地理解数学。对于父母来说,要学会利用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来引导孩子,帮助他们更清晰地理解数学。比如,父母可以试着让孩子帮自己把食品分别放好,于是他们将学习如何把谷物类同罐头类物品分开,还能亲身体验到大小和形状的概念。

  8.解决问题

  这也是学好数学最关键的一步。学会了解决问题,孩子就会明白,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只一个,问题的答案也不是唯一的。这不仅能培养孩子探索问题、找出结果的能力,还能训练孩子自发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语言和社交能力。孩子天生对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有强烈的好奇心,父母的鼓励可以使孩子更大胆地去探索、发现,这样孩子就会慢慢掌握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并且知道一些问题可以用多种不同的方法来解决。

  9.推理

  推理是通过对问题的思考,寻求有效的解决办法,它是解决问题的主要步骤。要提高孩子的推理能力,父母在向孩子提出问题后,要给他们足够的时间来思考,不要急于告诉孩子正确答案,让孩子独立思考,将有助于孩子学会推理。

  10.数学交流

  数学交流意味着同孩子多交谈并要倾听孩子的思路和感受。多进行数学交流,有助于孩子对事情的思考,使思路更加清晰。父母与孩子多交谈,还可提高他们的表达能力,对其早期阅读能力的培养大有益处。数学交流并不只限于用语言,也完全可以用其他非讲话类的方式来进行,比如图表、实物、符号,等等。无论干什么,做父母的要抓住孩子好奇心浓厚的时期,孩子有兴趣甚至痴迷,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

  这些活动的设计并不完全基于开发孩子的数学能力,还有利于孩子整体素质的培养和开发。另外,这些活动完全可以与孩子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不需要专门的时间和空间进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