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孩子学习小提琴的七个备忘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4-06 14:20:54

说两句

  当纯净优美的小提琴声悠然而起,你是否心动了,想让宝宝将来也能拉得一手好琴吗?看看学小提琴的好处吧:

  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专家研究发现,接受过音乐训练的孩子拥有更好的记忆能力。因为拉小提琴能使宝宝的左右手齐动,把手、眼、脑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能同时开发左右脑的思维;拉琴过程中孩子的眼睛要不停地扫乐谱,这对他们的注意力也是很好的锻炼,同时孩子把理性的音符转化为声音,是一种可感的情绪表达,能逐渐学会审美、陶冶了情操、培养了气质,使孩子成为一个感情丰富的人,一个有格调和品位的人,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人;由爱艺术而爱生活、爱创造,健全人格。

  学小提琴不是一件美差,需要付出努力,更需要日复一日地坚持,这恰好是磨炼孩子耐心、毅力的时候;而当孩子取得了成绩,又增强了自信和克服下一个困难的勇气。可以说,学小提琴,是提升宝宝智力和情商的“催化剂”。

  备忘一:手、耳条件好

  想让宝宝学小提琴,首先要他喜欢而不是父母喜欢。可以通过一些迹象得知宝宝是不是喜欢听音乐、唱歌,是不是喜欢听弦乐,如果是,这孩子就有了学习的基础。

  接着要看看孩子的自身条件:小提琴全靠左手的四个指头来按音符,如果宝宝的小指头短,学起来就会比较吃力;手指过胖也会影响长远发展;而分辨音准和音色,要靠孩子“耳聪”。另外,乐感、节奏感、两手的灵活性,以及良好的记忆力都是很重要的基本条件。

  备忘二:学琴的恰当时段

  5~6岁是宝宝学习小提琴的最佳时机,因为,这时孩子的骨骼有了比较好的发育,也具备了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能和老师有比较好的交流,学起来比3~4岁的宝宝要容易得多。

  不过,父母可以借助欣赏音乐、唱歌、跳舞、接触一些简单的乐理知识等方式,培养5岁前的宝宝对音乐的兴趣,这对孩子日后学小提琴有很大的帮助。

  备忘三:学小提琴难在哪儿

  左右手动作不对称拉小提琴,左右手各有各的动作:左手按弦、将琴持平,右手运弓;琴头得与眼睛等高,手心需要转向左边——这可不是我们平时常做的动作,宝宝练起来会感到比较吃力。

  音准不好找钢琴等键盘音乐的基准音一目了然,而小提琴的音准则完全靠演奏者灵敏的耳朵和手指的感觉。在初学阶段,往往像“拉锯”似的,不容易提起宝宝的兴趣。因此,父母不妨让孩子练练键盘乐器,使其耳朵保持对音乐的敏感。

  备忘四:集体课还是个别课

  单独请个老师教宝宝,还是让他和几个小朋友同上集体课?有些家长拿不定主意。其实各有利弊:一对一的方式很有针对性,能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足,最大限度地利用时间;但因为是独自学习,孩子有可能会觉得枯燥。小型集体课气氛比较好,孩子们在一起边玩边学,容易产生兴趣、相互激励;但由于孩子们的接受能力不一样,有的老师会采用大家都能接受的进度,对于学得快的孩子,可能会觉得“吃不饱”。而在学费上,个别课相对会高一些。因此,父母可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和自己的经济能力,选择相应的学习方式。

  宝宝学琴父母帮宝宝的小提琴学习能不能坚持下来,更主要的是在于父母科学的方法与坚持。

  备忘五:时间保证

  告诉孩子,练琴如同吃饭睡觉,是每天必须做的事。每次练习时间不少于40分钟,中间休息几分钟,以便孩子喝水、上厕所,而在拉琴的时候则专心致志、不可中断。这也是锻炼孩子自控能力的好机会,能有效延长其注意力集中的时间。

  备忘六:学会配合

  很多时候,宝宝练琴出错是因为没太用心,只是机械地两手活动。这时父母要提醒孩子,拉琴不仅要注意左右手手形、指法、运弓方法的正确、规范,同时要识别音高、区别音准、计算节拍、感受节奏的强弱……教宝宝手到、眼到、耳到、心到,才会效果好。

  备忘七:欲速则不达

  听孩子流畅地拉出一段完整的曲子,是每位父母的心愿,但这个“流畅”要从“慢”起步,把每个音符、每个小节拉对拉准,指法、弓法不错位,就像走路,每一步都要留下一个扎实的脚印,这才可为拉好完整的曲子扫除障碍。因此,父母先别心急,引导孩子踏踏实实,一点点地“拿下”,这样才有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拉出完整和比较完美的音乐。而宝宝的耐性和信心,也在此过程中得到了磨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