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幼儿入园难困扰家长,学前教育何时回归公益?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4-06 11:12:48

说两句

  据南京一家媒体报道,在南京要上一家好的公办幼儿园,除了一年需花费人情费、赞助费、保育费等两万多元外,还要跑门路、找人批条子。一句话,孩子上幼儿园,考验的是家长们钱包鼓起的程度和人脉关系的广度。

  众所周知,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城市人口急剧增多,学龄前儿童“入园难”和幼儿园高收费问题成了家长即“买房难”、“看病难”之后的又一块心病。如,邻居王阿姨家小宝宝快满两岁多了,离上幼儿园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宝宝父母一直没有把这件事摆到工作日程上来。现在到了入园年龄却成了一家子犯愁的事儿。其实早在几个月之前,王阿姨就提醒过宝宝妈,宝宝上幼儿园要提前报名,宝宝父母当时在想,这还待一年多时间呢,不用着急,到时还能没有幼儿园上!就是这样的掉以轻心,让宝宝父母现在后悔莫及、一筹莫展,给宝宝找了多家幼儿园竟然没有一家合适的。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家长要开始为这些事情头疼不已,感叹中国的教育体制,孩子上幼儿园都要托关系,走后门儿,真成了“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家长们为了子女“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验证。

  近年来,国家虽然将学前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和中学教育同列为基础教育,在具体操作中又将幼儿教育不纳入义务教育。平时,政府部门对民办幼儿园监管无力,民办幼儿园往往是涨价之后再上报教育主管部门、物价部门,这种备案制而非审核制的监管办法,犹如“聋子的耳朵”。

  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在找准幼儿园高收费的根源是供求关系失衡的结论之后,就应该对症下药,加大资金和幼教师资队伍的投入。按小区居民尤其小区幼儿的多少,将幼儿园纳入小区建设与人口管理的范畴。同时,对有一定规模、办学质量较好的民办幼儿园,政府进行适当补助,帮助它扩大规模增加利润,将其投资回报率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对条件差、设施不齐、师资力量匮乏的民办幼儿园,收回公办等。而这些普通百姓都能想到的方案,在一些地方之所以不能早日实施,是因为“教育产业化”的理念,已在某些政府官员及投资者的脑海里根深蒂固。

  事实上,幼儿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很多,如入园难、收费高、设施差、师资力量匮乏等等。但无法可依是幼儿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令人欣喜的是,前不久教育部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已将“学前教育”列为重要一章,将“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制定学前教育办园标准和收费标准”列入其中。期待着一些地方先行先试,让幼儿教育早一天回归公益性,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祖国的花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