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宝宝初次入园的12大问题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3-30 10:33:27

说两句

  幼儿园是宝宝正式进入的第一个社会环境。面对新环境,肯定有许多地方需要适应与改善。如何帮助宝宝更好、更快地适应新环境呢?

  问题1:

  孩子不肯离开父母,只要父母一离开,孩子马上就哭!

  解决方法:

  突然离开自己熟悉的照护者(通常为父母),多数孩子都会产生分离焦虑。如果能训练孩子习惯于接触其他人或同龄小孩,那么这种分离焦虑就会明显改善。另外,让孩子带一件自己特别喜欢的物品上学,可帮助建立起安全感,降低焦虑程度,帮助孩子更快地适应环境。

  在进入幼儿园之前,父母可以适时地告诉孩子,幼儿园是个很有趣的地方,让孩子对幼儿园充满期待。

  问题2:

  孩子早上总是赖床,有时候都已经送到学校门口了,可孩子又在路上睡着了。

  解决方法:

  在打算将孩子送到幼儿园之前,父母和孩子都要提前做好准备,并且在预备入园的1~2个月之前开始规划和调整,尤其是生活作息方面。对2~3岁的孩子来说,每日的睡眠时间为9~10小时。如果想在早晨7点起床,那么最晚要在晚上10点上床睡觉。

  问题3:

  孩子无法安心听从老师的指令,也无法适应固定的上下课时间。

  解决方法:

  孩子在家里自由自在惯了,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想睡觉就睡觉。一旦进入幼儿园,却必须依照园内的规章制度来生活,这自然有点不习惯。为了帮助孩子尽快养成自律的好习惯,父母在家可先用游戏方式训练孩子专心。不妨先与孩子一同读故事书,训练他能静坐在椅子上,时间可以由5分钟开始,慢慢延长到10分钟。

  在陪孩子读书时,可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引发孩子的兴趣,同时训练孩子的专注力。当孩子出现分心状况时,可以就故事中的情节提出简单问题,请孩子回答。

  问题4:

  孩子的性格比较内向,很难和其他小朋友打成一片,总是一个人躲在教室的角落里。

  解决方法:

  一般来说,老师会花较多的时间陪伴新入园的孩子。等他对环境熟悉、产生安全感之后,再让他和其他的孩子一同作息。面对比较内向的孩子,老师会尽量诱导他融入团体当中。如果孩子本身还是不愿意,可以请班上比较活泼、热心的孩子主动接近他,让他尽快产生认同感和自信心,不再因害怕而不敢与人接近。

  问题5:

  孩子的占有欲很强,不愿意和他人分享,经常和同学争东西,甚至出手打人。

  解决方法:

  现代家庭独生子女居多,孩子的分享观念比较淡薄。当孩子因玩具而出现争吵时,老师会先行制止,并利用其他玩具来分散孩子们的注意力。事后则通过讲故事及角色扮演的方式,教导孩子分享的观念。

  父母在家也能帮助孩子建立分享观念,例如在吃东西时告诉孩子:“妈妈分给你一些,你也要分给爸爸一些!”还可经常安排一些孩子们的聚会,让孩子练习发展社交能力。

  问题6:

  孩子为了达到目的,经常哭闹不休。出于补偿心态,只要孩子一哭闹,家长就尽量满足他的要求。结果在进入幼儿园之后,老师也要面临动辄大哭的孩子。

  解决方法:

  这很可能是家人的错误教养所导致的行为。父母应该适时教育孩子正确的是非观念,并建立起生活规则与规范,不要被孩子牵制。一旦孩子哭闹,家长可先用其他方法分散孩子的注意力,等他停止哭闹后,再耐心地教导他。当然,首先要确定孩子没有生病或受伤。

  问题7:

  在家里几乎是父母帮孩子穿衣穿鞋,入园后老师会帮他穿吗?

  解决方法:

  在孩子2岁之后,就可开始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特别是在准备送孩子入园之前,训练课程更是要抓紧。平时让孩子帮忙做些简单的家事,例如帮忙端水、拿些简单的东西等,这样孩子也比较容易产生成就感,进而变得更有自信。不要害怕孩子做不好,也不要怕给孩子收拾残局。只有家长耐心地训练孩子,孩子在入园后才能尽量减少不适应的问题。

  问题8:

  孩子在家时,几乎都是父母喂饭吃,到了幼儿园,老师会帮忙吗?

  解决方法:

  一般来说,2岁之后的孩子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动手能力和手眼协调能力,自己吃饭应该没有问题。倒是很多父母怕孩子吃得乱七八糟,所以干脆自己喂饭。这导致孩子一直缺乏自己吃饭的机会。请父母不要怕麻烦,应该放手让孩子自己去锻炼一下。如果怕孩子吃不饱,那么在孩子不想继续吃的时候,可以和孩子玩“你一口,我一口“的游戏,让孩子喂你,你也喂孩子,这样一来,孩子既可以吃饱,又有了训练的机会。

  问题9:

  孩子的身体状况不太好,应该主动告诉老师吗?是否会引起老师的特别对待?

  解决方法:

  如果孩子本身患有先天性疾病,例如先天性心脏病、过敏体质等,请务必主动向老师说清楚,不要吝于启齿。这样老师才能特别注意,以免安排不利于孩子的活动或饮食。

  至于孩子的心理问题,老师会对孩子进行密切观察,根据阶段性的发展状况做出初步的评估。比如有些孩子就是特别安静,常常自己呆在一旁,不论老师如何引导,也不愿意参加团体活动。这样老师就会把实际情况告诉家长,并提出进一步的处理建议,请家长务必给予重视。

  问题10:

  刚上幼儿园的孩子,抵抗力好像比较差,其他孩子一生病,就很容易被传染,如果孩子一直在生病,该怎么办?

  解决方法:

  在选择幼儿园时,一定要注意园内的环境是否清洁。同时提醒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一定要捂住口鼻。另外,家长也必须从提升孩子自身的免疫力着手。在饮食方面注意营养均衡;养成规律的生活作息,晚上10点之前要上床睡觉;平时多与外面接触,不要把孩子关在家里,多接触大自然,培养与自然共生共存的能力。如果孩子生病需要吃药,一定要详细填写用药单给老师参考。

  问题11:

  孩子不喜欢吃青菜、吃肉,如果他不习惯幼儿园的饮食,怎么办?

  解决方法:

  让孩子明白,多吃蔬果会让身体更健康、排便更顺畅,比如“如果不想让臭臭的便便留在肚子里,就一定要多吃蔬菜,蔬菜里面的纤维可以赶走肚子里的便便”。

  用讲故事和鼓励的方式,引导孩子接受不喜欢的食物。可以利用孩子们的竞赛心理,鼓励或吸引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如果真的不爱吃蔬菜,就多吃水果。不爱吃肉的话,就多用豆类的蛋白质或鱼类补充。

  问题12:

  孩子吃饭的速度很慢,有时要吃1个多小时,他能适应幼儿园的就餐时间吗?

  解决方法:

  在家吃饭时,就应该要求孩子专心吃饭,不要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或玩玩具。可以给孩子规定一个基本的吃饭时间,利用小小的奖励,刺激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把饭吃完。当然,吃饭太快也不好,容易造成消化负担,要注意把吃饭的速度控制在一个合适的范围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