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幼儿园该不该开兴趣班?培育孩子莫短视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3-30 10:06:38

说两句

  冉冉上幼儿园中班,爸爸妈妈觉得冉冉好像整天也不学些什么,连在唱歌、舞蹈、朗诵方面也没什么进步,也从没带回家一幅完整的画或折纸作品。爸爸妈妈希望哪怕冉冉一天会唱一首歌也说明在幼儿园一日是有收获的。因此妈妈想给他换个幼儿园,多学点舞蹈、手工、唱歌、讲故事等。幼儿园究竟该不该开兴趣班呢?下面我们看看各方的观点。

  家长:想让孩子学点东西

  焦点一:幼儿园开不开兴趣班

  据了解,像冉冉父母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但家长的这种心态和需求并不能马上实现。广州市一位幼儿教师告诉记者,市教委是明令禁止公办幼儿园开设兴趣班的。很多家长就给孩子在一些培训中心和艺术中心报兴趣班。不过,“不办兴趣班”这一规定对私立幼儿园不构成限制。因此,广州一些特色幼儿园可以根据本园情况设立相应特色课程。这些特色班根据科目不同,会收取每学期100元至200元不等的材料费,包括教材、光盘等。

  焦点二:开兴趣班也有问题

  据了解,幼儿园开设兴趣班、特色班一般采取自愿原则,但这“自愿”也有问题。家长刘女士说,女儿所在的幼儿园从周一和周五,分别安排了英语和围棋等特色内容。其实女儿对有些课程并没有多大兴趣,可是如果不参加,就得和几个没交钱的孩子搬个小凳子坐在一边,成为“被冷落一族”。有些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受这种“特殊待遇”,只好报名。可孩子对于自己不喜欢的特色班,常常是心不在焉,成了“陪读者”。刘女士觉得,女儿上这样的特色班已经偏离了初衷。

  焦点三:兴趣班该不该收费

  “幼儿园1个月收费1800元,上特长班还要另交费。”家长李女士对此感到不理解。她的小女儿在一家私立幼儿园,除了每月交托保费外,女儿在幼儿园学钢琴和英语每月还要交400多元。一些对幼儿园特长班收费持质疑态度的家长认为,幼儿园的这种做法忽视了幼教的原本功能,按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孩子在园里学点儿童绘画、舞蹈、手工、唱歌、讲故事、朗诵、下棋很正常,本来就是幼儿园的义务之一,“额外收费说不通”。

  幼儿园说法:有难处

  对于家长的异议,幼儿园表示“也有难处”。

  一位园长说,随着家长对幼儿园软、硬件设施要求的加大,幼儿教育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同时,很多家长在选择幼儿园时,十分看重教学理念,开办各种兴趣班也是不少家长的要求。因此,为了招生的需要,幼儿园自然会推出一些亮点特色班。

  当然,这位园长表示,家长是否让孩子上幼儿园的兴趣班,完全自愿。但是,兴趣班是老师们在保证完成教学大纲内容的基础上另外开设的,付出了额外的劳动,因此收费也不能算是不合理。

  观点:培育孩子莫短视

  1.可以适当收取成本费

  根据实际情况,幼儿园的兴趣班,如果园内正常教学可以负荷,不应额外收取费用,但如果是成本费用较高的,例如陶艺班等,需要幼儿园额外支付材料、师资等费用时,可适当收取成本费。

  2.学东西不一定要看得见

  家长不一定非得要让孩子学点看得见的东西,来满足自己的心愿。其实有些幼儿园开设一些迎合家长的英语和数学特长班并不规范,全靠死记硬背,不符合幼儿的认知发展规律,这对孩子并无好处。

  3.培育孩子不要过于短视

  幼儿园的职责是保育在前、教育在后,孩子在园里以玩为主,并培养一些潜在的素质和能力,如生活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人格成长等。这些看不见的东西更能决定孩子一生,因此,家长不要太短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