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沙尘天气儿童谨防5种疾病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3-29 10:37:13

说两句

  沙尘暴来袭,你的宝宝准备好了吗?

  今春沙尘暴天气频繁,空气质量不够高,有时候成人都很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对幼儿来说,那就更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导致咳嗽、发烧、感冒等疾病!沙尘暴来袭,你的宝宝准备好了吗?

  干燥

  刚入春的时候,天气还是略显干燥,而宝宝皮脂腺分泌又不很旺盛,使得原本娇嫩的肌肤变得瘙痒难忍。宝宝穿衣时也易因摩擦产生静电,作为宝宝第二层肌肤——衣服,如果不够柔软会对宝宝娇嫩的肌肤有磨损。

  专家支招:

  1、尽量避免刺激,洗澡时应该用温水,尽量不用浴液。如果需要,须选用婴幼儿专用沐浴产品。

  2、洗脸后应该给宝宝的脸涂一层婴儿专用润肤霜,保持皮肤的滋润和营养。

  口角炎

  当气候干燥,宝宝又对维生素摄入不足时,容易引起宝宝口唇及周围皮肤干裂。再加上宝宝的坏习惯——反复用舌头舔口唇周围的皮肤,经常被唾液浸渍,就容易引起唇周皮肤炎症。

  专家支招:

  1、多给宝宝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及时补充水分。

  2、要及时纠正宝宝舔口唇、吮手指等不良习惯;患口角炎的孩子,由于炎症的刺激,往往会不时地用舌头去舔患处,甚至用手去揭结痂,这些做法都会引起创口感染,使病情加重,因此家长必须及时纠正宝宝的错误动作;可以购买一些儿童护唇膏,帮忙保持滋润。

  但是在一些极端的天气情况下,宝宝可能还会流鼻血,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为宝宝的皮肤多补充点水分了。

  湿疹

  湿疹是春季宝宝常见的皮肤病。当宝宝受到花粉、粉尘或螨虫等这些致敏因子刺激后就会引起湿疹。局部皮肤的瘙痒常使宝宝烦躁不安、哭闹不止、难以安睡。

  专家支招:

  1、湿疹部位勿用水洗,特别不能用热水和肥皂;可以用消毒的植物油或石腊油擦拭。

  2、避免接触丝、毛、纤维等织品衣物、地毯等。

  3、饮食方面,尽量找出过敏源。

  4、去医院化验,找出过敏源如尘螨、花粉等,采取脱敏疗法。

  哮喘

  哮喘就像过敏症一样,也是因为过于敏感的免疫系统引起的。也就是说,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很有可能他们的生存环境过于干净,以至他们的免疫系统没有经过与外界复杂菌群的抗争。

  专家支招:

  减少室内过敏源是最好的预防措施。虽然,正确的用药和保持良好的环境并不能完全治愈孩子们的哮喘,但起码可以使病情朝好转的方向发展。当然,假如孩子得了哮喘,还是要不定期地带他去医院检查,以防病情的反复和加重。

  咳嗽

  咳嗽本身是一种保护性的生理反应,当呼吸道受到某种刺激,如有害的烟雾和气体、痰液、异物等,刺激通过传入神经引起咳嗽中枢兴奋,便导致了咳嗽。咳嗽引起因素很多,儿童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儿科专家提醒,沙尘暴天气空气中灰尘等有害物质增多,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此时应减少孩子户外活动的机会,参加户外活动时可戴口罩、面纱等防护用具;春暖花开,踏青正当时,但有过敏性哮喘病史的患儿应减少在树下及花丛中久留,避免吸入花粉等物质诱发哮喘,在医生指导下于发病前期3-4个月开始做好脱敏治疗也是一种有效方法。此外,春捂秋冻应有度,参加户外活动出汗后不要急于脱衣服,以免冷空气侵袭引发疾病。应注意给孩子多喝水,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减少疾病发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