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学前教育问题归根到底是儿童教育观的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0-03-25 10:29:11

说两句

  (中国青年报讯) 入园难问题困扰都市家长:公办园太少,挤破头,不少家长请客、送礼、交赞助费,甚至彻夜排队,就是为了一个指标。

  现在好了——

  2月28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征求意见稿出台,提出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3年教育。同时,还要“明确政府职责,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新农村建设规划。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

  《纲要》明确提出了政府要重新担当起学前教育的责任。

  但是,专家们并不乐观。不少专家指出,改变当前学前教育较为混乱的现状不是“政府管起来”就能解决的。它需要一个彻头彻尾、从内到外的转变。

  幼儿园绝对数量减少 教室缺口巨大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负责人李莉至今还记得,2000年女儿3岁时她经历的手忙脚乱。当时她所在的大学校园里就有一所自办的幼儿园。就在女儿要上幼儿园的时候,这个幼儿园解散了。一家人一下子慌了。

  2000年前后,全国很多地方刮起了一阵“私有”风,不少公办园被“卖”,一些机关、集体办的幼儿园也被关、被停。在整个教育领域中,学前教育大概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了。

  在教育部的官方网站上有这样一组权威数据:

  2000年,全国共有175836所幼儿园,到了2008年,全国幼儿园的总数变为133722所,比2000年时减少了4万多家。

  进行仔细比较后我们发现,除了绝对数量的减少外,幼儿园类型的构成也发生了根本变化。

  从2000年到2008年,教育部门办园减少了近8000所,集体办园减少了80%,而民办园的数量增加了近90%。

  这使幼儿园,特别是公办幼儿园成了真正的稀缺资源,学前教育市场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而让这种供求矛盾更加激烈的是,一个新的人口出生高峰在2007年。

  仅以北京为例,从2007年到2009年,北京的新生儿共有46万人,而北京的各级各类幼儿园共有1266所,目前包括民办园在内的全市幼儿园在园人数为22万人。按照北京现在的规模,仍有一半的孩子无法进入幼儿园的教室。

  各地纷纷出台了应对的措施,要在几年之内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

  “我担心的是,政府又在没有很好的规划和评估的情况下,匆忙上马改扩建工程,这样不仅没有真正增加幼儿园的容量,反而又会成为贴金工程,既不解决实际问题,还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李莉老师说。这些年政府对学前教育不是没有投入,只是为数不多的投入,基本进入了少数的几个公办园了,这种不对实际情况进行评估,而是搞运动式的投入,方式根本无法解决实际的入园难问题,同时,还在不断加剧着已经存在的幼儿园之间的不均衡。

  李莉老师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去年9月,于娜为自己5岁的女儿退了园。

  于娜女儿就读的幼儿园本来很不错,但为了缓解入园难的矛盾,开始进行扩招。整整一个暑假,幼儿园都在盖教室——在原来的二层楼上增加了一层用板子拼接而成的教室。

  “那所幼儿园8月30日、31日两天放假,为的是打扫装修完的房子”,于娜说,9月1日开学的那天,自己被告知女儿所在班已经搬入了刚刚装修完的教室,“散味儿还没有24个小时呢,这对孩子的身体危害太大了”。

  因此,10多个家长找到园长。园长也有难处,毕竟解决“入园难”是更为艰巨的任务。

  那天,于娜就办理了退园手续,她把女儿转入了学前班。其他家长或者退园或者换班,使得一楼二楼的教室更加拥挤了。

  教师累得流眼泪 工资待遇不及保姆

  比教室更重要的是教师。

  即使教室的问题能顺利解决,“上哪儿一下子找到那么多合格的幼教教师呀?”李莉老师所在的学前教育专业,只为北京市的公办幼儿园提供教师仍然供不应求,“每到毕业,几乎每个学生手里都会攥着两到三个幼儿园供他们挑选”。

  目前北京市的近1300所幼儿园中,公办园所占的比例大约在15%左右,剩下还有1000所左右的幼儿园师资怎么解决?

  “不少外地幼教专业的毕业生会流入北京。”李莉说。

  由于公办园比例很小,再加上众多外地师资的流入,在北京,绝大多数的幼教老师是没有正式编制的,他们的工资收入完全是幼儿园说了算。

  “与中小学老师相比,他们的收入相当低。”李莉说。

  李莉老师介绍,几年前一个聘任的幼教老师收入大概是四五百元,“现在他们的收入提高了,但也高不到哪去”。

  小燕来自北京房山的山区。18岁的她幼师毕业后在北京海淀一所大学的幼儿园里任教。

  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还包吃包住让刚刚走出校门的小燕挺满意的。但是到了才发现,“包住”是住地下室,“包吃”是发了一张学生食堂的饭卡,但是由于和大学生的作息时间不太一样,经常赶不上热菜热饭。

  而真正让小燕感到不平衡的是,这个幼儿园曾经是大学的“三产”,所以,幼儿园里还有少数几个年纪大的教师是大学的正式编制。别小看这么一点不同,这些老师不仅工资拿的比小燕要多很多,而且各种待遇都比她们优厚。

  幼儿园的孩子是不放寒暑假的,老师们可以轮流休息。寒暑假来的时候,那几个有编制的教师先轮流休息3~4个星期,等轮到小燕她们的时候假期就快结束了。小燕上班将近一年,暑假一天也没能休息,寒假则连同春节一起休息了10天。

  小燕的工作也异常辛苦。

  小朋友通常是7点30分到幼儿园吃早饭,因此,小燕每天要在7点之前到幼儿园。晚上等最后一个小朋友被接走通常要到6点之后。每天在幼儿园的时间都会在10个小时左右。这10个小时是与30多个三四岁每时每刻都需要人照顾的孩子一起度过的,因此,小燕每一秒钟都要绷紧神经。

  一次,小燕正在给一个小朋友做示范,突然听到旁边传来了孩子的哭声,原来一个小朋友在另一个小朋友的脸上咬了一口。瞬时,被咬小朋友的脸上就红肿了起来。

  被咬的小朋友疼得哭、咬人的小朋友吓得哭、围观的小朋友被传染得哭,一时间哭声一片。刚刚工作不久的小燕哪里见过这样的阵势。

  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不停地安抚孩子们,然后又接待了被咬小朋友的家长、咬人小朋友的家长、园内的保健医生、医院的医生,等到一切处理完回到宿舍后,小燕几乎是瘫倒在床上。

  那天她大哭了一场。

  都说教师的工资低,但是幼儿园的教师似乎总是被忘记,即使包括幼教老师也只是那些有正式编制的,而绝大多数幼儿园自己聘任的教师待遇少人问及。

  一位幼儿园老师在网上说:我们班孩子家的保姆也包吃包住,一个月还能挣1000多块钱,“我们和保姆有什么区别?”

  繁重的工作再加上不高的待遇,幼儿园的老师流动性极大。

  “幼教老师的辛苦是常人很难体会的”,李莉说,她教过的现在仍然留在幼儿园的学生总是这样跟她说:李老师,要不是爱这些孩子、舍不得这些孩子,我早就不干了。

  匆忙转岗加重幼儿园小学化

  无论怎样,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的幼儿教师还基本都是学幼教专业的。大城市缺老师,外地的幼教专业毕业生会补上来,可这些老师走后的空缺谁来补上呢?

  李莉介绍,不少地方的做法是,幼儿园缺的老师用小学老师补。

  目前在全国不少地方出现了大量小学生涌入县、市的现象,很多乡镇小学被撤、并,于是,不少小学教师面临转岗,幼儿园成了他们转岗的主要去向。

  “这样的方法会对幼儿园的教育质量产生很大影响。”李莉说。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不少幼儿园正在增加数学、拼音、汉字等小学课程。那些直接转岗的小学老师,通常只需要通过一个考试,获得学前教育的资格证书就可以顺利地进入幼儿园了。

  一个小小的考试只能让人获得资格证书,但并不能真正拥有相应的资格。李莉说,“这更加大了幼儿园小学化的可能”。

  这还是那些“在册能查”的幼儿园的问题,在广大的农村还有无数没有资质的“黑园”,那些幼儿园的师资质量就根本无法考量了。“与其让孩子接受不好的教育还不如干脆别让他们上幼儿园。”李莉说。

  学前教育的问题归根到底不是经费的问题,它是儿童教育观问题,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这么认为,“我们还没有真正意识到幼儿的教育是人类最重要的教育,6岁之前是人一生中最具有决定性的阶段,真正的基础教育在学前”。

  安徽省政府参事胡平平的调研正好印证了孙云晓的观点。胡平平介绍,安徽省2008年对学前教育的政府财政投入是1.2亿元,但是对同样是非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投入是28亿元,普通高校投入27.4亿元。都是非义务教育,孰重孰轻一目了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