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男孩危机”需要全社会反思

来源:中国教育报 郜云雁 作者:—— 2010-03-24 11:39:28

说两句

  ——对话《拯救男孩》作者孙云晓

  “男孩危机”是全面性的

  记者:许多教师私下里聊的经常性的话题,是班上哪个男孩又“拉”成绩了,父母也很为男孩的学习现状焦躁。

  孙云晓:我认为,一个好教师首先应该是一个人格之师,其次才是知识之师。要做人格之师,第一目标就不仅仅追求孩子的学业成绩,而是更注重孩子的人格完善,主要包含5个指标:有自信,有爱心,有责任感,能够自我管理,有抗挫折能力。这是健康人格的基本标准。好教师要特别关注孩子这些健康人格品质的形成。研究发现,对有的孩子来说,你“逼死”他成绩都不会很好,因为学习成绩与智力水平有关,但这些孩子完全可以做到人格完善。这应该是教师追求的目标,也是教育的一个原则。

  同时我认为,目前教师要探讨的是“因性施教”和“因材施教”结合,把孩子可能发展的潜质发展出来,而不是把孩子暂时不能发展的东西强迫性地压榨出来,那只能是伤害孩子。男女差别不可怕,可怕的是教师或父母把男孩的暂时落后看成是问题,甚至定义为差生、笨蛋、问题学生,这就是灾难的开始。

  记者:学校对男孩的负面评价过多,让很多男孩对自己也缺乏信心。

  孙云晓:是的。本来“男孩落后”是男孩的一个特点,结果你把“男孩落后”当成男孩的一个缺点,当成一个问题,甚至当成罪过,这就可能危及男孩的一生,这在心理学上叫标签效应。在儿童时期,这种误导的评判是非常可怕的。如果老师说你没有问题,你很有潜力,你很努力,你能学好,这就大不一样。一句话可能会决定孩子的命运。

  毕淑敏曾提到,她在小学时心灵受到的伤害,几十年后“童年的伤口”依然“冒着青烟”。原来,在她小学五年级时有一次唱歌,老师说她唱得很难听,还说了许多伤她自尊心的话,从此她再也不敢唱歌,被刺痛的记忆也永远抹不去了。所以,我特别想跟老师们说,要对男生的学习成绩有所宽容,要给他们更多的时间来成长。

  将男孩教育与运动结合起来

  记者:您提出“没有运动就没有男孩”,呼吁应把男孩教育与运动教育结合起来。为什么?

  孙云晓:运动是男孩的天性。男孩体内的雄性激素使男孩需要更多的运动,运动同时也能刺激男孩的大脑和身体更好的发展。可以说,没有运动就没有男孩。根据研究显示,男孩每天需要至少4次以上的课外活动,而现实中很多学校每天连一次活动都不能满足孩子。当然有些男孩子偏于文静,似乎对运动不感兴趣。但是,即使这样的男孩也比女孩更需要运动。

  另外,我认为运动是儿童社会化的最有效的途径。我们不能把运动看作仅仅使人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实际上运动会产生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这些都是当今社会非常重要的品质。我们在对儿童进行品德教育和人格培养的时候,主要指标都可以在运动中达到。孩子是在体验中长大的,而运动恰恰给他们最直接最充分的体验。所以,我认为教育应特别重视运动的作用,尤其是对男孩。

  记者:缺乏运动的男孩不但体质下降,而且更容易有暴力倾向。

  孙云晓:前一段,教育界很关心湖南一所中学的踩踏事件。对于该事件有许多种解释,都有道理。而我认为,该事件从某种角度反映了“男孩危机”的爆发。试想,孩子们上了一天的课再加上晚自习,这些男孩一整天都可能没有多少活动,所以下了晚自习简直就像火山爆发一样,拼命地往外冲,不管不顾、无法控制。

  我从事了38年的儿童教育和研究,几乎经常可以听到踩踏事件的发生。我认为这与“男孩危机”有关。如果白天让孩子们有充足的运动,他们的能量释放了,可能就不会有那么大的破坏性能量爆发了。学校教育要有一个安全阀,让学生的压力得到适当释放,才能够不爆炸。只让他们学习,给他们压力,就特别容易爆发。所以,拯救男孩是必要的,拯救教育就更重要。

  全社会都应关注“男孩危机”

  记者:《拯救男孩》这本书出来有什么反响吗?

  孙云晓:这本书出来以后,引起了社会强烈的反响,许多人说要是早点看到这本书,就不会让我儿子那么早上学;还有人说看到这本书之后才明白,过去是冤枉了儿子,是家长错了,孩子没错。还有不少妈妈买了书送给孩子的爸爸,因为书里面还提到父亲应承担起教育男孩的独特责任,因为父教缺失也是“男孩危机”的重要原因。

  记者:这本书出来后,有没有人说您在危言耸听?

  孙云晓:有,有一种声音认为我是在危言耸听,说拯救男孩是个伪问题,根本不存在。还有人说,你看看中央政治局常委里边有女的吗?神舟飞船宇航员有女的吗?也有的说,现在几乎所有重要的岗位都是男性,你提出要“拯救男孩”,简直是胡言乱语。也有人说,你是大男子主义,为什么只拯救男孩,妇女的地位不更重要吗?女孩更值得拯救。

  记者:您是怎么回答这个问题的?

  孙云晓:我说,我非常赞成男女平等,我也非常希望女孩发展得更好。我认为,现在女孩崛起不是问题,这是好现象,问题是男孩节节败退。男孩的节节败退对女孩没有好处,对国家没有好处,对孩子本身也没有好处。

  无庸讳言,现在中国的关键岗位上依然是男性占主导。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即将过去的历史,这是一个正在改变的现实。可以说,当前的“男性主导”是历史造成的,现在这种基础已经被动摇了,今天的现实正在孕育着一个完全不同的明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