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公办园组织入园面试 赞助费填空让家长费心思

来源:法制晚报(北京) 作者:—— 2010-03-23 15:56:39

说两句

  导读:当年因属相在猪年急着要“猪宝宝”的家庭,今年不得不开始面临一个老大难问题——全市猪宝宝出生人数蹿高,上幼儿园竞争更为激烈!

  上周六,北京市一家公办幼儿园悄悄地组织了一场入园“面试”,要从400个报名的孩子中挑选出100个,作为幼儿园实在也有些为难,不得不一一筛选。在面试孩子们的同时,幼儿园对家长们也进行了“一纸”测试,除了姓名、职业等基本信息外,有个填空题让家长们作答时得费点小心思——您能承受的赞助费是多少。



  上图:在面试现场,孩子正在接受老师的测试,指认道具的颜色



  家长准备


  电话打一年终于报上名

  “能有个面试机会已经很难得了。”一位姓李的妈妈讲述,2008年就打听家附近哪些幼儿园招生,四五个幼儿园根本没戏,2011年报名的人都已满当当,只有一家幼儿园还没到报名时间。

  李女士兴奋不已,接下来每个月定时、不间断地给幼儿园去两次电话,询问报名时间,一直坚持打了一年,在去年8月份终于得知开始接受报名,绷紧的心一下子松了一大截。

  那时候,她一大早就冲向幼儿园,“特别幸运,我们排在了前100名。”此后又是等待了大半年,心情起伏就像是“心电图”,大起大落、心情时好时坏,前两天接到面试通知,兴奋之余还有担心,400个选出100个,这样的面试每个人心里都得打个退堂鼓。

  一家五六口陪宝宝“面试”

  上周六一早,沙尘袭京,提前接到电话通知面试的家庭,妈妈们抱着即将满3岁的宝宝,陆续出现在丰台这家幼儿园门口。

  “捂严实点,风大着呢。”家长们对小宝贝格外照顾,帮着包裹衣物的、拿着梳子梳理头发的……劲风中,宝宝们都戴上了口罩防风。

  记者看到,一个小时的工夫就有数十个家庭赶来,有的甚至是家庭总动员——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一家六口,围绕在躺在小推车里的宝贝,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通过幼儿园面试,是人生中的大事儿,不可疏忽。

  面试现场

  孩子测数数 家长要填表


  透过考场的玻璃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个大屋子里安排了六七个幼儿教师,坐着小板凳,旁边的桌子上放着各种颜色的道具,在家长陪同下的孩子们正接受面试。

  “面试孩子的题目共有四道,包括从认识颜色、10以内的数字、向上抛球、唱歌。”虽然这些基本知识孩子们平日表现都不错,但真正面试时,还是有不少紧张得连数都数错的。

  幼儿园的面试不仅针对孩子,还要面向家长,这是所有家长都心知肚明的。

  不过,昨天抱着孩子面试走出来的家长们,心中还是有种异样的滋味。原来,幼儿园在面试时,让家长们填写了一张表。上面除了姓名、职业等基本信息外,还问到了赞助费。

  赞助费填空 答案很现实

  几个家长聊天时,突然一个家长压低了声音说:“那个赞助费的空,你们填了多少啊?”另一名家长伸出了两个指头:“2万。”

  接着,大家开始了各种各样的议论:“不会按照钱数排名吧”、“2万差不多,我打听了一下去年这所幼儿园收1.8万”、“多了肯定不会填的”……

  在攀谈中,记者发现多数家长填写了三年赞助费在2万左右,其中还有一个家长填了3.6万,家长们填写的这个数字绝不是攀比,而是心中早就有数。

  “公办园每个月费用500元左右,如果一年2万元赞助费的话,那么一个月相当于2300多元,也还能接受。”家长王先生算了一笔账。

  而吴女士直接填写了“3.6万”,她解释说:“物价上涨了,我前两天打听了一所幼儿园一年1.3万呢。”

  不过,那些填写2万左右费用的家长表示,如果费用再高一是承受不起,另一方面价格太高还不如去挑选一所私立幼儿园。

  幼儿园反应

  报名人数远超计划 招生信息不敢张贴

  今年进入3月份以来,“猪宝宝”的增多已让幼儿园有了强烈的感触,很多幼儿园报名人数早就超过所招人数的七八倍,各幼儿园招生信息根本不敢张贴。

  “最近到了招生的时候,电话接不过来,门口登记的密密麻麻,园子就那么大,根本接收不了那么多。”一所名园的园长感到无奈。

  还有的幼儿园,早早地在一年前就把2010年甚至是2011年的孩子名额招满了,不再对外招生。

  公办园为维持运营不得不收赞助费

  针对赞助费问题,各公办园也是连连叫苦。据悉,目前本市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是1997年制定的,公办园收取的托补费每个孩子一个月230元,加上其他费用总共480元。

  各大园长们也表示,赞助费是不得不收的,如果没有这笔费用,幼儿园会难以维持,特别是在10多年来物价水平飞快上涨的情况下,幼儿园也需要维持基本运营。

  “图书啊玩具啊,每年都得补充,幼儿园的硬件软件也是必须与时俱进,有些教师的工资都得是幼儿园自筹。”知名幼儿园的负责人对此甚是抱怨。

  不过,幼儿园园长们也表示,不会按照赞助费的高低来挑选孩子,只是通过“面试”给更多的家庭一个机会,部分幼儿园还优先考虑住在社区周边的家庭。

  现状分析

  入园高峰来临 供需矛盾突出


  近年来,本市新生儿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金猪宝宝”、“奥运宝宝”增幅迅猛。据统计,2006年狗宝宝新生儿11万人,2007年猪宝宝新生儿12.4万人。今年,狗年后半年和猪年前半年出生的孩子,全都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入园高峰来临。

  根据2009年教育部门提供的数字显示,目前本市1266所幼儿园共有22.6万名就读的0-6岁的孩子,其中17万为3-6岁的孩子,已经处于饱和状态。

  2009年原定通过幼儿园扩班和扩建增加6500个招生名额,但实际已经扩招了9000人,共增加了300个班,仍无法满足需求。

  新闻延展

  不许费用挂钩升学 将加大公办园投入


  针对家长们关心的择校费、捐资助学款收取问题,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提出择校费和捐资助学款是家长的一种自愿行为,也是对教育的一种扶持方式,但不提倡、不允许这些费用与孩子入学和升学挂钩,并将拿出一笔费用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支持。

  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特邀委员、资深教育专家王晋堂表示:“要解决幼儿园收支不平衡问题,就需要教育部门与物价部门根据物价情况,来调整公办园的收费标准,保证公办幼儿园的非盈利性。”这样才能解决孩子们入园难入好园难的问题,防止出现高价赞助费。

  市教委主任刘利民近日表示,未来三年,本市将新扩建118所幼儿园。2010年,本市将改扩建30所公办幼儿园,预计可增加12000个学位,缓解入园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