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育儿测评 > 正文

幼儿智力发育小测试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3-22 16:50:49

说两句

  过了1岁,宝贝摇摇晃晃走路了。他的视野越来越开阔,也越来越好动,你清楚他应该在什么时间掌握哪些技能吗?请来做做这些测试吧!

  1-1.5岁(特别提醒:以下测试以宝贝1岁半时通过即为正常,下同)

  1.宝贝会自己翻书吗?

  心智发育特点:

  翻书,一个看起来很简单的动作对宝贝来说可不是那么简单。当接触到图书这个“玩具”时,宝贝一开始只会撕书,或者用小手在书上又拍又打,或者干脆将它摔到地上。

  1岁半的宝贝,已经能够熟练地模仿父母翻书的动作。

  居家测试要点:

  给宝贝一本图书,鼓励他翻书。宝贝能连续翻两页即为通过。

  2.宝贝会指认自己的五官吗?

  心智发育特点:

  到1岁,宝贝的手眼协调能力迅速发展,他对自己的身体也有了更多的认识,加上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他开始学会指认自己的五官了。

  居家测试要点:

  面向宝贝,问他:“宝贝的眼睛在哪里?”“宝贝的鼻子在哪里?”等问题,看他能不能指对。能指对3个以上的器官即为通过。

  3.宝贝会坐便盆吗?

  心智发育特点:

  1岁以后,宝贝的一些生活习惯逐渐养成。训练坐盆成了这个阶段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通过训练,1岁半的宝贝应该有了主动坐盆的愿望。

  居家测试要点:

  宝贝想要大小便时,问他是否要坐盆?观察宝贝白天会不会尿湿裤子。如果经过大人的提醒知道坐盆,或知道自己主动去坐盆,白天基本上不尿湿裤子即为通过。

  1.5-2岁

  4.宝贝会搭积木了吗?

  心智发育特点:

  1岁半后,宝贝对搭积木产生了兴趣,在大人的指导下会竖着搭积木,或者将几块积木排成一列推着走。随着宝贝年龄的增长,能搭高的积木块数越来越多,小手显得越来越灵活了。

  居家测试要点:

  给宝贝一堆积木,让他搭个高塔。在没有大人帮助的情况下,1岁半的宝贝能搭高4块,21个月能搭高5-6块,2岁能搭高7块,共搭3次,有1次搭成即为通过。

  5.宝贝喜欢穿串珠玩儿吗?

  心智发育特点:

  随着宝贝精细动作和手眼协调能力的发展,手指的灵活性越来越好,穿串珠的能力迅速发展起来。到21个月的时候,宝贝已经能够将玻璃丝准确地穿进扣眼,并把玻璃丝从另一侧拉出去。

  居家测试要点:

  用玻璃丝穿扣眼,鼓励宝贝模仿,观察他能否将线穿过5毫米以上的扣眼。21个月的宝贝只要能穿过扣眼,不拉线即为通过;2岁的宝贝能将玻璃丝穿过扣眼,并用另一只手将线拉出即为通过。

  6.宝贝喜欢用笔涂画吗?

  心智发育特点:

  1岁半以后,宝贝对涂鸦开始产生兴趣,他会大把握笔在纸张上乱戳,画出一些点点,到2岁的时候,已经能够用拇指和其他手指拿笔,出现比较成熟的握笔姿势,并能模仿画垂直线和圆圈。

  居家测试要点:

  用蜡笔画各种道道,鼓励宝贝学着画,观察其反应。18个月的宝贝能画出道道(不限方向);2岁的宝贝能画出垂线和圆圈,画的垂线与实际垂线之间的夹角小于30度,画的圆可能弯弯曲曲,甚至没有闭合即为通过。

  7.宝贝能把图形与实物对应起来吗?

  心智发育特点:

  宝贝1岁半以前常常将图形与实物混淆起来,所以有的宝贝想吃水果的时候会拿着卡片或者书本上的水果啃;1岁半以后,宝贝已经能分清常见物品的图片与实物的区别,并且将他们一一对应起来。

  居家测试要点:

  给宝贝准备一些卡片和与卡片对应的实物,拿出卡片,然后让宝贝将与卡片对应的实物对应起来,或者反过来,让宝贝对着实物找卡片。2岁的宝贝能将这些图形与实物一一对应起来即为通过。

  8.宝贝会主动说出需要吗?

  心智发育特点:

  18个月的宝贝能说20-29个字,将2-3个字组合起来,形成有一定意义的句子,但发音不一定清楚,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要,常伴有手势。21个月的宝贝对唇音、舌面音掌握较好,如“爸爸”、“妈妈”,舌根音掌握较差,如“哥哥”常常说成“得得”。少数幼儿发不准舌尖音,如“小白兔”说成“小白杜”。对宝贝来说,舌尖后音(卷舌音)最难掌握,所以常常把“吃”说成“慈”。21个月的宝贝能说出由4-5个字组成的简单句,但表达能力较差,常用一个字表达一种意愿。如想喝水时,只会指着杯子说“水”。2岁的宝贝开始能清楚地用字表达,虽然用的字可能不易听清,但已不仅仅是声音的变调了;会说儿歌,但尚不能完整地念;多数只能说出儿歌开头和结尾的几个字。

  居家测试要点:

  有意识地说出10个或10个以上的字音,观察宝贝的反应。18个月的宝贝能模仿发音即为通过;针对21个月的宝贝,可观察或询问宝贝有意识地说话的情况,只要能将3-5个字组合在一起,并有意识地说出一句话,其中有主语和谓语即为通过;鼓励2岁宝贝说儿歌,在不经提示的情况下说出两句或两句以上的儿歌即为通过。

  2-3岁

  9.宝贝会跳了吗?

  心智发育特点:

  2岁的宝贝双脚并跳时,能双脚同时离地和同时落地两次以上;30个月的宝贝能双脚向前连续跳1-2米远;3岁的宝贝能双脚向前连续跳3-4米远,原地双脚跳10-20次,能从20厘米高处跳下。

  居家测试要点:

  大人先做出双脚同时离开地面跳起的动作,然后鼓励宝贝模仿,观察他能否双脚同时离开地面跳起。2岁的宝贝能双脚同时离开地面,并同时落地2次以上即为通过。

  大人先跳过16开白纸(大约20厘米宽),或者双脚在原地交替跳起,然后鼓励宝贝模仿。如果33个月的宝贝能双脚同时离开地面跳起,并跃过白纸,但不踩到白纸上;36个月的宝贝能双脚交替跳起,高度在5厘米以上即为通过。

  10.宝贝能自己画圆圈儿吗?

  心智发育特点:

  2岁宝贝画的圆圈弯弯曲曲,大多不能闭合;到3岁的时候,宝贝涂鸦的能力快速发展,握笔姿势正确,懂得用左手扶纸,会模仿画“气球”、“下雨”、“栏杆”等。

  居家测试要点:

  在纸上画一个圆圈,让宝贝模仿。2岁的宝贝会画一个弯弯曲曲的圆圈,没有闭合即为通过;3岁的宝贝能画一个不太规则的圆圈,并且能模仿画出太阳、气球等圆形物体为通过。

  11.宝贝能准确辨认出两种颜色吗?

  心智发育特点:

  2岁以后,宝贝能够区分红色,但不见得能准确地说出颜色的名称;30个月的宝贝已经能够分辨红、绿两种颜色;随后,宝贝对颜色的认知不断增强。

  居家测试要点:

  拿出红、黄、蓝、绿四种颜色的图片或积木后,让宝贝说出每一种图片或积木各为什么颜色。30个月的宝贝能认出红色即为通过;3岁的宝贝能认识两种以上颜色为通过。

  12.宝贝能正确地认识自我吗?

  心智发育特点:

  2岁的宝贝已经有“你”“我”的概念,自我意识开始形成,随后,宝贝自我意识越来越强,到33个月时已经有了性别的概念,能正确回答“我是男孩”或“我是女孩”。

  居家测试要点:

  询问宝贝:“你叫什么名字?”30个月的宝贝能正确地回答自己的名字为通过。询问宝贝:“你是男孩还是女孩?”问话时,要把正确答案放在前边先问,比如宝贝是男孩,就应这样问:“你是男孩还是女孩?”33个月的宝贝能正确回答出自己的性别即为通过。

  13.宝贝的生活自理能力够强吗?

  心智发育特点:

  30个月的宝贝会完成提裤子的动作,无需大人帮助,会自己伸手套上一只袖子;3岁的宝贝会自己脱衣服、鞋、袜,穿前面开口的衣服,会按子母扣和系大一点的扣子,会自己穿鞋、袜和裤子。

  居家测试要点:

  把宝贝的鞋脱下,将鞋尖对着他,再鼓励他自己穿上,观察宝贝能否自己穿上。把宝贝的上衣扣解开后,鼓励宝贝自己扣上。33个月龄的宝贝能自己穿上鞋子,但不一定能分清左右,也不一定能系上鞋带;36个月龄的宝贝能自己扣上上衣的一个纽扣即为通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