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观察言行判断宝宝健康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3-19 17:27:49

说两句

  如果宝宝有以下这些问题,家长可以根据本文提示,正确处理,让宝宝健康成长。

  看人时眯着眼睛


  1/10的孩子在出生时有视觉缺陷。尽管在孩子2岁以前要进行视力筛查,但是也不能保证“无一漏网”,尤其是当孩子还不识字的时候。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留心观察:如果孩子看书时把鼻子贴在书上,或者他的眼睛老是红红的,爱流泪,那么我们需要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一下视力。如果医生诊断孩子需要戴眼镜,要选择适合儿童佩带的镜框和不会摔碎的树脂镜片。

  说话口齿不清

  “妈妈,我要时饭!”5岁的童童大声地叫着。毫无疑问,小家伙“Ch、Sh”不分。这主要是因为他舌头的位置不对。

  不过,不要担心。5岁的孩子正是可以纠正发音的时候。我们可以让孩子做一些加强舌头灵活性的练习,这是发音准确的必要条件。另外,我们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做游戏,比如伸出舌头、咬嘴唇、扮鬼脸等等。而且,还可以针对不同孩子的情况,进行一些发音的专项练习,比如s和z、t和d。

  听而不闻

  有时候,我们已经叫了宝宝两次了,可是他好像还没有听见,仍旧玩着手中的玩具。也许是孩子玩得太投入了,但也不排除其他情况:很可能孩子的听力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如果耳道曾经反复感染,脓液会结成痂堆积在耳咽管里,致使鼓膜只能传递沉闷的声音。

  耳朵受到伤害的孩子一般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征兆,所以我们很可能会忽视它。如果你感觉孩子的听力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尽快带孩子去看医生,不能延误。

  牙齿松动

  吃东西的时候,孩子总是努力地用一边牙齿咀嚼。这时候,很可能孩子的牙齿出现了问题。仔细观察一下孩子的牙齿,如果有松动现象,把手指压在上面,这颗牙会很敏感。

  一旦发现这样的现象,我们应该马上带孩子去看牙科医生。在大多数情况下,可能是牙齿轻度裂伤,也有可能是牙根骨折,需要通过透视来诊断。

  小将军肚

  孩子肥胖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小小年纪也像老爸一样,挺着一个小将军肚。

  除了营养过剩,专家们一致认为,这和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很多孩子不吃早饭。而早上孩子摄入的能量不足,会造成中午和晚上吃得过多。有些孩子特别喜欢吃零食,大多是薯片、糖果之类的,而且吃起来毫无节制。

  还有一点不能忽略。很多孩子吃的零食越来越多,但是运动却越来越少。我们应该让孩子积极地运动,这样才能让孩子长得很结实、很健康。

  腰挺不直

  首先要保证孩子营养均衡,睡眠充足,不要让孩子睡过软的床垫,这是保证孩子身材挺拔的基本条件。

  其次,我们还要根据孩子的兴趣和能力,鼓励他多做一些体育活动。不过,一定要坚持适度的原则。因为在这个年龄段,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容易使孩子的腰部劳累。

  再次,要培养孩子良好端正的坐姿。尽量让孩子背双肩包,而且书包不能太重。

  最后,要尊重孩子的生活规律:生活规律某种程度上会决定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尤其是现在正是孩子长身体的时候。

  走路的姿势很奇怪

  一些孩子走路的时候,有一点“内八字”,这正常吗?其实,这个年龄,孩子有这样的问题不用过于担心,但也不能置之不理。只要我们不断地提醒孩子,是可以慢慢纠正过来的。不过,如果你发现孩子走路时双腿呈X形,就需要看儿科医生了。检查一下孩子是否平足、足沟过深或者缺钙。

  咬手指甲


  小家伙一个人坐在房间的角落里,很仔细地咬着手指甲,看起来很专注的样子。这是一种怪癖吗?很可能是因为他内心很焦虑或者对自己缺乏自信。试一试下面的办法:

  观察他,看一看有其他小朋友在他身边的时候,他是否无动于衷,依然咬手指甲。

  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和他聊一聊近来发生的事情。

  对孩子多肯定、多表扬。这时候,他非常需要别人的表扬和鼓励。也许他是对自己缺乏自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