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儿童营养 > 正文

孩子每天需要喝多少水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3-19 17:17:02

说两句

  水在人体中有着运输、补充营养和参与机体各种代谢的作用。夏季气温高,宝宝出汗多,这个时候更要重视宝宝补水。那么,孩子需要喝多少水呢?

  孩子应该按体重确定喝水量。一般来说,幼儿需要的水除了营养素在体内代谢生成的一部分,以及膳食食物所含的水分(特别是奶类、汤汁类食物含水较多)外,大约有一半的水需要通过直接饮用来满足。

  通常1岁以内婴儿的饮水量应是每日每千克体重120—160毫升;而2—3岁饮水量为每日每千克体重100—140毫升。照此推算,处于该阶段的孩子每天需水量大约为1200—1600毫升,除去饮食摄入的水分外,还应该每天直接饮水至少为600毫升。

  腹泻时:

  如果孩子腹泻,体内矿物元素就会流失,尤其需要补充钠和钾,所以要给孩子喝点糖盐水。一般糖与盐以1:1的比例配成,再兑入适量的开水,能起到补充体液、防止电解质流失的作用。

  暑热时:

  除了让孩子多喝温凉的白开水外,还应该让他们喝点绿豆汤、酸梅汤、凉茶和西瓜汁。这不仅能及时帮孩子补充水分,还能起到散热、调节体温的作用。此外,酸梅汤能让孩子开胃,西瓜汁则有利尿、解暑的功效。炎热的天气,宝宝大量出汗,容易出现内热,这时可以让他们喝点冬瓜水。

  消化不良时:

  薏仁有健脾、利湿的作用,能帮助恢复脾胃功能。因此,当孩子脾胃不和、消化不良时,喝点薏仁水能起到调理肠胃的作用。如果孩子出现了便秘,不妨用白萝卜煮水,以此来帮助通便。

  发烧、咳嗽时:

  孩子发烧或咳嗽都需要补充水分,此时,将具有清肺、清热功能的梨或荸荠与水同煮,能起到补水、清肺热、止咳的效果。大一点的孩子还可以喝些稀释后的鲜果汁,其中的维生素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除此之外,为人父母还应注意一些其他问题。孩子大量出汗后,千万别一次性饮用大量的水,这可能引起水中毒。因为出汗本身带走了一些盐分,而大量饮水后,水经肠胃吸收,又以汗的形式排出,这样会带走更多盐,以致血液吸水能力降低,一些水分很快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造成细胞水肿,出现头晕、眼花、昏迷等中毒症状。不要等到孩子说“口渴”再喝水,因为此时身体已经进入缺水状态。家长应督促孩子养成定点喝水的习惯,婴儿在两次吃奶之间喝水;儿童在两餐之间喝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