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中国全职妈妈与日本主妇的区别

来源:幼教网 2010-03-17 18:07:37

说两句

  全职妈妈这个话题,我是比较有发言权的,我从怀孕起就一直在家,已经足足有四年了。当然,有的人会说你个人不代表全部,但是我却生活在一个庞大的全职妈妈群体里,虽不能代表全部,但也能代表多数。总体来说,全职妈妈有三个弊端:1.与社会脱节;2.缺乏自信;3.精神压力。

  但凡做过全职妈妈的都能体会到其中的艰辛,都有说不出道不完的辛酸史,因为她们要承受的太多太多。普通的家庭既要照顾孩子和老公的衣食起居,还要打点家务,一天天下来身心疲惫。上等的家庭虽然有保姆钟点工伺候,每天除了逛街就是美容健身,时间久了也腻歪。也会觉得生活中总是缺点什么,这就是全职的通病,空虚。

  很多的全职妈妈都有转职的冲动,全职妈妈是一个非常考验人毅力的角色。面对失去收入来源的压力,父母的压力,亲人的压力,甚至孩子的压力你很难达到心理的平衡。没有一位父母愿意把辛苦陪送出来的孩子送给别人当保姆。当全职妈妈整天沉浸在这些琐碎里的时候,就很难抽出身来与闺蜜接触,与社会接触。

  尤其是在不被家人理解,不被家人认可的情况下,全职妈妈的角色就没有了任何的价值。记得好几位朋友跟我说过,我在埋怨自己在家烦了的时候,丈夫就会跟我说,“要不你上班我在家做煮男?”这句话会把我们全职妈妈噎的死死的,因为我们不够自信,因为我们想当然的认为我们出去也不会挣到他们那个数。而且普遍都有“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软”的心理,所以但凡有机会有条件都不愿在家全职。

  在我们还在质疑全职是否是一个职业的时候,日本的主妇已经成了一个社会的职业群体。据说日本的女人婚后都心甘情愿的在家,她们的主要职责就是持家,育儿,照顾丈夫。她们根本没有后顾之忧。即便双方离婚了,主妇也能得到应有的保障。因为日本的男人都情愿把所有收入交由妻子保管,而且男人所在单位把这一方面视为考核员工的一个标准,而且会给予相应的补助。所以,日本的全职太太都掌握着经济大权,顾此在这一方面不会有压力。

  据一位日本华侨讲述,日本的男人通常要到八点甚至十点之后才回家,所以男人在工作的年限里与妻子沟通的时间就少之又少,甚至回到家就是吃饭、洗澡、睡觉。虽然日本的离婚率也比较高,但是面临困境的是丈夫而非妻子,因为财权在女人手中。在中国如若离婚的话女人尤其是全职太太势必处于弱势,这也就是为什么人常说女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贬值,男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增值,这一点的确值得我们深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