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给儿子择校的一点心得

来源:e度社区 2010-03-17 17:26:28

说两句

  对于准备从九月一日进入小学学习的孩子来说,现在已经进入了最关键的阶段,因为小学一般4月初开始报名。现在的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我国现今教育资源不平衡,校与校之间不平衡。于是,很容易演变为优质小学挤破头,普通小学没人去的局面。上好小学、重点初高中、理想大学,为孩子能够到一个好的学校读书,家长们“不懈努力”“冲锋陷阵”,唯恐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在给儿子选择小学时我曾很纠结,我和很多家长一样都盯上了名校。最早想去我们那最好的一所民办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环境一流。不过需要寄宿,我们夫妻俩征询了很多朋友和老师的意见,竟然众口一词的反对孩子寄宿,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是培养情商的重要时期,不能让他们的感情世界在寄宿中漂泊。寄宿后家长无法准确体察孩子的内心变化,家庭自主教育、特长教育、家庭互动教育会严重缺失。再者寄宿学校孩子的家庭背景一般较好,容易互相攀比,并且孩子感知外界事物也会大量减少,不利于健康人格形成。

  我们就考虑给孩子选择公办名校,为了躲开名校争夺战这场残酷的战斗,读名校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早几年就在名校附近买了房子,把户口迁入学校所在的区域。这样孩子就从择校生变成片内生,省了无数事。于是我们花钱在名校的划片区域内提前买了套房子,先迁进户口。可是朋友的女儿就在这所学校读书,他跟我们说,学校是大班教学,一个班有五六十个孩子,老师做不到面面俱到,使孩子上课时的学习效率、学习效果打了些折扣。名校的老师确实有经验和一定水平,但因为他们知名所以社会活动和各种兼职也多,花在教学上的心思会打不少折扣。

  最后我们选择了转制的半私立学校。一个班只有30个人,校学硬件较好,老师很负责任。有一个退休老教师告诉我:在小学阶段一个负责任的老师比一所知名度最好的小学重要得多!而且学校离我们家不远,我们接送很方便,孩子大一点就都是自己回家,给我们省了很多麻烦。学校的办学宗旨也很注重素质教育,几乎每个星期都有活动。作业也不多,孩子比较轻松。班主任30出头,年富力强,很有自己的想法,实施快乐教育,我可不希望孩子成了考试的机器,那样太累了。

  择校最重要我归结起来有:小学的孩子还是不要选择寄宿学校,最好离家近一点儿。班人数不要超过40人,最好在30至35人为佳。班级学生太多会影响教育质量和教师责任度,毕竟老师的精力也是有限的。校风好,学习氛围较为浓厚,教师负责任。

  我亲历了孩子择校过程,而且以后还要不断地经历。面对小学择校我们家长可能是痛苦的,纠结的。以后孩子大了,他们要和我们一起去经历择校,他们也许要比我们更痛苦、更纠结。多么希望教育资源平等、真正取消择校的日子快点到来,让大家都可以轻松一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