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幼升小就近入学还是选择名校?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03-12 10:03:38

说两句

  进入3月份,北京的一些小学开始入学登记,选择就近上学还是择名校,让不少家长们很是苦恼。上小学,到底是就近入学好还是择名校好?记者采访了小学校长、家有小学生的家长以及知名中学的在校生,希望能以客观的事实和经历给家长们提供一些参考。

  跑了10多所小学,不知选哪所好

  “真的没想到让孩子上小学这么麻烦。”刚刚考察完府学胡同小学的张力说,“这是我为儿子上小学考察的第10所小学了,说实在的,如果我是小学生,哪所学校我都喜欢。比如一进府学胡同小学那种浓郁的书香氛围,让我一下子回到了儿童时代。”

  从2008年开始,张力和爱人就为儿子上个好小学而奔忙。“利用周末或者暑假,我们带着儿子去了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三小、北京七一小学、白家庄小学等知名小学,这些学校的教学管理、历史背景、社会声誉等都让我们非常满意。”张力说,“但让我们不明白的是,每到一所小学儿子也都兴奋异常,你问他愿意来吗,他都非常高兴地说非常愿意,其中也包括小区内的那所硬件很好但却知名度很低的小学。”

  “说真的,我不知道选哪所小学好。”张力说,“上小区内的小学很方便,校门口与家仅300米,接送非常方便,但是……”

  张力家住北五环外。他考察的所有名校都距离家很遥远,最近的学校离家的车程顺畅的也需要半小时。“作为家长,都期望孩子能接受最好的基础教育。但我们也知道孩子的发展并不能完全依赖学校教育。”张力说,“我是从普通小学毕业的,上的是全国重点大学。尽管我告诉自己,个人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个人和家庭教育,但又唯恐没给孩子创造良好教育机会而输在了起跑线上。”

  张力现象并非个别。“择校热”的掀起,在一定意义上在于有一群家长都有这种担忧。

  各类小学校长:

  我们积极拥护就近入学,保障孩子有良好的睡眠

  小学生到底是要就近入学还是要择名校而上?在校生超过2000多名学生的北京七一小学校长许培军明确表示,积极拥护就近入学,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睡眠。

  “目前,从知识内容、培养习惯上来讲,各学校差异不大。尤其是负责任的公办学校,在区里教研的统一培训下,教学方式、教育管理等趋于一致。”许培军说,“抛开师资质量天然的存在差异外,一些实行小班教学的学校更适合小学生的发展。”

  许培军举例说,同样是一个班级,有的学校班额40人,有的学校班额在20到30人。“班额小的学校,老师就有足够的能力、精力等照顾每一个学生;而班额大的学校,老师光组织教学就要牵涉很大的精力,尽管老师尽心尽力地完成教学,但难免会出现照顾不到的地方。”

  “这种照顾不到对学生产生的负面影响,短期内是看不出差异的。但时间一长差异就显现出来了。”许培军说,“比如作文教学,如果实行小班化,每个学生每周可以拥有两到三次跟老师面批作文的机会,从而尽快地解决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如果是大班额,一个学生可能一学期才能轮到一次老师面批的机会。长此以往,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显而易见。”

  许培军还说,小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受到老师的影响,“上课或者活动,如果孩子能受到老师的鼓舞、关注等,能让孩子内心感到温暖,那种被人重视的感觉会更加激励学生;长期处于被老师忽略状态的学生,积极向上自我要求就会很差,因为他们觉得整个世界有无他都一样。”

  许培军说他都为家长为孩子择校奔波而着急。“家长思考问题不是站在孩子的角度,而是以家长自己打拼的感受来指导孩子。孩子成功的标志是什么?不是上名校,而是培养一个积极向上身心健康的阳光儿童。”

  许培军建议家长,作为家长一定要为孩子争取充足的休息时间,这对孩子的健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7点起床,7点半出发到校非常合适。我知道有不少路远的孩子6点就起床,他们太辛苦了。”

  记者了解到,包括海淀区双榆树中心小学、海淀区西二旗小学、朝阳区新源西里小学等在内实行小班化教学的学校,已经成为学区内或者区县教学质量先进学校。

  小学生的家长:

  适合孩子的就是好学校,能就近入学的一定要就近

  “从方便的角度来讲,我建议就近入学,家长择校一定要考虑上小学路程问题,保证孩子回家时间。如果孩子有充裕的自由支配时间,对拓展孩子的视野很有帮助。”朝阳区白家庄小学总务主任孙颖说,“从另外一个角度讲,那些被家长青睐的学校也确实有专长,有的注重综合素质培养,有的专科教学突出,这就看家长对孩子的培养目标和孩子自身的天赋特长了。”

  孙颖家住天通苑,孩子就读于自己工作的白家庄小学。“孩子跟着我上学很辛苦。”孙颖说,“我们每天早晨最晚6点半从家出发,我由于工作原因有时还要晚下班,孩子只能陪着等候我,回到家差不多就七八点了,这时候孩子的精力已无法继续学习了。作为一个小学生家长,我真的建议那些即将上小学的家长们,最好就近入学。适合孩子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

  重点中学学生:

  感谢没名气的小区小学,让我读遍周边图书馆的书

  名校之所以知名度高,本身有很多种原因,比如多年积淀的校园文化底蕴、特色课程、更多的发展机会等。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优秀学生都从知名小学毕业。

  北京四中高二女生张优,去年成为惟一一个深入哥本哈根会议的中国中学生代表。这位当年“小升初”收到了8所知名中学录取通知书的优秀学生,在小学阶段一没学奥数二没学英语。

  “我家住在安华里那边,上的就是附近的不知名小学。”张优说,“加上父母当时工作忙,根本没人管我。也许是因为学校不知名,老师都没什么压力,因此我们的作业很少。于是,我就拥有了更多自己的时间,读遍了周边图书馆的书。”

  近年来,人大附中、北京四中等多名高考高分生,他们就读的小学也都很“就近”。这些学生告诉记者,这些小学尽管规模比不上名校大,但老师们都很尽心敬业,也有不少有想法的老师,正是由于老师对自己的关注,才在内心形成了很强的正向和激励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