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2010幼升小择校:家长常见”严重错误“分析

来源:e度社区 作者:闻风 2010-03-11 09:38:00

说两句

  2010年幼升小的家长,对于升学、择校的的“严重错误”分析:

  1.“我就是从外地农村来的,考上了北京的大学,现在工作、生活都不错。我的小孩今年要上小学了,虽然在教育弱区,家门口的划片小学也很一般,但我觉得孩子以后学习的好坏、能不能上好的大学主要靠他(她)自己,选择不选择小学没多大意义,和我小时候一样挺好的。”

  ——真是这样吗?答案是完全否定的!你自己在对北京的教育状况不了解的情况下,如果做出这样的选择,我要明确讲:这就是在耽误你的孩子!我不主张盲目择校,但更不主张盲从过去。幼升小首先要解放思想——敢于了解更多的教育信息;更要实事求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恰当决断;同时必须与时俱进——时代不同了,墨守陈规,贻害无穷!你的孩子只有一个,别拿也许比你生命还重要的东西去为别人做实验!

  2.“我给几个目标学校都打电话了,学校说还没开始招生,登记还没开始呢!让我再等等,别太着急,这是真的吗?”

  ——明确告诉你这不是真的!!好的、比较好的小学早就开始运作了,如果你没有走任何的关系途径也不在符合规定要求的划片内,我可以明确告诉你,你得到的答复几乎都是一模一样的。我在我的很多文章种都进行过深入的剖析,也希望你能看一看。如果你觉得看文章麻烦,我建议你站起来、迈开腿至少要到你的目标学校去实地了解一下,你才会真正感觉什么叫吃惊!完全依赖问询的电话,到最后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为了你最不能割舍的孩子这时候行动比等待重要千万倍!

  3.“我户口在海淀区,划片在一个很不错的重点小学,但我不想让孩子太累,海淀竞争挺激烈,我想让孩子接受快乐教育,想让他(她)择校到西城区或东城区的小学去,您觉得有必要吗?”

  ——不仅没必要,还劳民伤财!到最后你会后悔地发现:今后要想进好的中学,让孩子有好的学习环境,取得良好的成绩,哪里的竞争都很激烈,北京没有任何一所你希望的“优质”小学会让你的孩子真正沉浸在名副其实的“快乐”中,快乐教育在目前的教育机制下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为了你寄予无限美好希望的孩子,请不要再做这样的奢望!!

  4.“闻风,请你帮我在海淀或西城,东城也行选一所小班教学、不需要关系也比较好进、老师很负责任、课业负担不重、孩子开心快乐、下课能出教室自由活动、特长教学抓得好、小升初升学情况好的小学。”

  ——我收到了太多这样的问题!明确告诉各位家长,这样的小学不仅北京一所都没有,就是在全国也找不出来,请放弃幻想,面向实际,为了你最疼爱的孩子回归到现实中来,在这个问题上纠结得越久家长的内心越容易崩溃!!

  5.“大家没必要去选择各区的名校,托关系走后门还花那么多择校费、人情费,民办(私立)的学校我考察了不少,硬件普遍比公立学校好,教育质量也不比公立的差。”

  ——大错特错!北京的民办(私立)小学,很多虽然硬件设施上乘,但就办学质量、师资水平、教学稳定程度、升学机会与可能、生源素质等和公立小学特别是公立名校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天壤之别!北京的民办(私立)小学目前仅仅是一种形式存在而已,根本和公立小学无法相提并论,没有万不得已的理由,即便你很有钱,为了你人生中最珍爱的孩子,请你还是选择公立小学吧!!

  6.“现在终于看到曙光了,坑班给禁了,小孩上小学以后终于可以轻松多了,我给小孩择校就给他(她)选派位好中学最多的区和学区,小孩以后上好中学有保证。”

  ——绝对不可能!世界上可能还没有一所不通过选拔或变相选拔优质生员而使自己成为知名并且长盛不衰的学校。这是梦想但更是幻想!给孩子选择优质的教育区和学区只要力所能及就绝对没有错,但以为以后孩子付出很小的努力,仅凭带有很低概率的大派位就可以进入优质重点中学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为了你最不能割舍的孩子,你现在就应当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让孩子和你一起时时刻刻去努力,物竞天择,世人也许都会同情生活困苦者,但绝没有任何人愿意让学业平庸者不劳而获!!我最近基本完成了对美国教育的整体性研究,可以用触目尽心,万分感慨来形容。说白了,要想获得最好的教育无论在哪里都是那么的不轻松!!讲座上我也许会详细讲其中最相关的一部分。

  7.“我们两口子都很忙,也没时间辅导孩子,准备给他(她)选一所寄宿小学,既可以有人照顾也能锻炼生活自理能力。”

  ——劝你最好放弃这个想法!在心理上、人格塑造上、培优机会上、可塑性上、升学上等方面看都有很大缺陷。你知道很多教育先进的西方国家为什么极力不主张孩子上寄宿吗?研究完“常青藤”教育,从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说明:要让你的孩子比你更出色的话还是请你更多地留在你的孩子身边吧!!

查看论坛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