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孩子选择兴趣班有适龄期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王银萍 2010-03-03 09:52:48

说两句

  春节过后,孩子又长了一岁,家长开始为孩子操心报各种兴趣班。看孩子的同班同学又跳舞又弹钢琴,又是参观地质博物馆的,家长该怎么为孩子选择各类兴趣班,从小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呢?

  先让孩子爱跳舞 然后再练基本功

  “报舞蹈、语言、绘画的人多,声乐的较少。”河南电视台小明星艺术培训中心的王老师说,“如果孩子爱动,可以学习动感舞蹈,文静的可以学习语言。平时老师、家长可以多观察一下。”

  “四五岁的孩子,每个项目都可以学习一下,培养培养兴趣,等到八九岁时再具体选择。”刘薇介绍,“现在很多家长陷入一些误区:像舞蹈学习,有的家长说,我孩子的同学在别的地方学习已经会空翻了,你们这里怎么还不练习基本功啊。首先家长要明确一个目的,孩子学习这些不是为培养杂技体操运动员的,四五岁的孩子兴趣最重要。一上来就下腰、后翻等基本功练习会打消孩子的学习兴趣,孩子学习舞蹈,只需达到家里来人时,放上音乐,就能很愉快、很美地表演,OK!效果达到了。要让孩子先爱跳舞、会跳舞,再学习基本功。”

  别让素质教育变成技能培训

  4岁的孩子不仅要学英语、奥数、作文,还要练习钢琴。“太残忍了,大人坐上一个多小时还受不了呢,更别说爱动的孩子了。”河南省少儿艺术团副团长刘薇建议,业余培训不宜超过3个。“兴趣班没有什么作业,对孩子来说,每星期去听一次课,相当于一次游戏,但是乐器班有压力,还有作业,建议孩子大些再学。”

  “现在很多家长的功利心比较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太迫切。”河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任晓林说,“校外教育逐渐从素质教育走向技能培训,教育首先是完善人格、品质,其次才是授业解惑、传授技能,现在本末倒置。”任晓林说,现在校外教育逐渐低龄化、学科化。

  “针对这种现象,活动中心肯定要先带头,针对不同孩子、不同个性,重新组合教材、侧重于孩子品质的培养,让孩子学会感恩。”任晓林透露,今年活动中心将准备启动“中华小公民品格实践活动”。“这是完全公益性的,立足于中华传统美德,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

  从小让孩子学习艺术是好事,但是首先要尊重孩子自己的兴趣,否则适得其反。下面综合众多专家的意见,为各位家长提供一些建议性的资料,看看学习各兴趣班的适龄期。

  1.学小提琴:5~6岁。

  2.学钢琴:在3~5岁时最好欣赏好的音乐,6岁开始接受技术指导。

  3.学绘画:2岁半到3岁。

  4.学书法:学习书法,年龄不宜太小,学龄儿童从三年级开始学习书法,较为适当。

  5.学英语:最好1~2岁就开始亲近英语,3岁以后跟着老师正规学习比较好。

  6.学柔道:正规的柔道学习到小学四年级开始学习比较适当。

  7.学西洋舞(芭蕾、现代舞):幼儿在2岁半到3岁左右就能踩出步伐,这时一周练习一次就够了。技巧的指导从肌肉尚柔软的6~7岁开始比较理想、芭蕾舞要两脚打开180度的动作,这个动作不趁早开始不行。

  8.学古典舞蹈:4~5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