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心罚伤害孩子的心灵 父母应慎用的十种话语

来源:幼教网 2010-03-02 09:56:03

说两句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家庭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父母体罚孩子的现象(尤其在城市)也在大大减少。但还是经常会听到一些父母对“不争气”的子女出言训斥与嘲讽,即所谓的“心罚”。

  父母用尖刻的语言奚落、讽刺、挖苦孩子,表面上看比体罚“文明”,但它带给孩子的伤害绝不会比体罚小。从某种程度上讲,可能还有过之而无不及。体罚伤害的是孩子的身体,而“心罚”则是在伤害孩子的心灵。

  有些父母认为孩子年龄小,没有自尊心、羞耻感,这大错特错。其实两三岁的孩子已有了自尊心,只不过孩子的自尊心表现的形式不一样。作为父母,不应低估或忽视孩子的自尊心。

  这里我想告诉父母容易造成孩子心灵伤害的10种话语,这10种话语父母一定要慎用。

  1.恶言,如“蠢家伙”“傻瓜”。

  2.轻蔑的语言,如“没用的家伙”“你简直是废物”。

  3.过分责备的语言,如“你又做错事,真是坏透了”“你怎么什么都做不好呢”。

  4.压制的语言,如“闭嘴”“你怎么这么不听话呢”。

  5.强迫的语言,如“你必须。.”“我说不行,就不行”。

  6.威胁的语言,如“你要。.我就。.”“我再也不管你了,随你去吧”。

  7.哀求的语言,如“求求你别这么做好吗”“乖”。

  8.抱怨的语言,如“你做这种事,真令我伤心”“你怎么又。.”。

  9.贿赂的语言,如“你若考5个A,我就给你买那个漂亮的洋娃娃”。

  10.讽刺的语言,如“你可真行啊!竟敢做出这种事来”。

  生活中我们要多给孩子些鼓励性的话语,见到孩子的长处要多给他鼓励和表扬。即使孩子犯了错误,也不要责骂他,要给他指出错在哪里,并讲清道理。我想这些孩子会懂的。

  我的邻居拉金斯太太有个淘气的儿子卢克,大家都认为他很淘气,不听话,我却不这么认为。当卢克跟小朋友们玩时和普通的孩子没什么两样,而一旦拉金斯太太出现,他就表现得不一样了。如孩子们在沙地上正玩得高兴的时候,只听见拉金斯太太在很远处喊道:“卢克,你要是再把衣服弄脏,就别想吃晚饭了!”可怜的卢克看了一眼已经脏兮兮的衣服,就继续挖沙子玩。过一会儿,拉金斯太太又喊道:“卢克,回家吃饭了!你要不回来我再也不管你了,你这个不听话的坏孩子!”她这种叫喊经常没有任何结果,每次都会以小卢克被她强行拎着耳朵拽回家收场。她的做法,别说是一个孩子,就是一个成年人也会无所适从,怎么可能不产生逆反心理?

  家教成功的父母是深悟“良言”妙用的。他们善于观察和揣摩孩子的心理,然后选择时机有针对性地用“良言”抚摸他、温暖他、激励他。当孩子沮丧时,适时说几句热情的话予以鼓励;当孩子疑惑时,及时用柔和的语言给他提个醒;当孩子自卑时,不忘记用他的“闪光点”燃起他的自信心;当孩子痛苦时,尽量设身处地说些安慰的话……这样,孩子枯萎的理想之花就会渐渐开放,垂落的人生之帆就会慢慢扬起。

  父母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在世界上最值得信赖的人,热爱孩子是父母的天职。但怎样去爱,如何去教育却大有讲究。任何情况下,父母都不应该用讽刺挖苦的语言和方式伤害孩子,不应该心罚或变相心罚孩子。如果那样做,则是父母的失职,是家庭教育的失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