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男孩危机其实是父亲的危机?

来源:幼教网 2010-03-02 09:55:20

说两句

  孙云晓老师在《今日男孩为什么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全面落后?》中阐述了男孩学业落后,从中小学向大学蔓延,而且男孩问题并不仅仅限于学业,男孩在体质、心理及社会适应的各个方面都面临更多的“麻烦”。最后结论定位在男孩危机凸显教育危机,尤其是以升学考试为中心的应试教育,是男孩危机中最为凶猛的杀手,并因此加剧了所有危机对于男孩的伤害。

  这些天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我同意“男孩危机”真的存在,大师的落脚点在现行的应试教育体制上,是没问题的。但作为一个恰好养育一个男孩的普通父亲,如果把问题统统归结于教育体制,等待应试教育改革成功,那就不只是男孩危机,而是男人危机了。

  是谁造就了今日男孩危机?单单一个应试教育就足以说明问题吗?我认为不尽然。文章中提到的各种各样的应试教育考试数据,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因为考试成绩的成功不代表学业有成。拿有问题的数据来说明男孩的危机,有一点点勉强。不过对于在男孩的体质、心理以及适应等方面的问题,我倒是非常认同,并且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身体力行地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

  我认为在家庭教育中,父亲教育的缺失也是形成男孩危机的原因。

  只要稍微留心注意,即可发现,带孩子到书店买书看书的,基本是母亲;家长会上,基本是母亲;接孩子放学的,基本是母亲;带孩子去亲子班的,基本是母亲;就连写育儿博客的,也基本是母亲……很多时候,父亲的身影难觅。家庭教育,很多父亲不管不问,凡是母亲一手包办,好多孩子,特别是男孩子:柔弱、独立性差、不自信、不勇敢、不坚强、爱使小性子、爱发脾气……

  缺乏父亲教育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可能会造成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甚至影响到身心的发育。

  父亲角色的弱化和缺失,会给孩子心理上带来不安全感。父亲,在孩子的眼里代表着无穷的力量和强大的依靠。在童年阶段,男孩子基本上是带着崇拜的眼神看父亲的,甚至是心目中的英雄。我在出差到巴西的一个月里,嘟嘟跟着妈妈,很乖,甚至有些畏首畏尾的现象,凡事不敢去碰。我回来后,也许是他的心理有父亲的依靠了,活动中表现完全不同,大胆、勇敢,甚至有些强势。这一点,嘟嘟妈的感触非常深。

  缺乏父爱的孩子,会感到焦虑和孤独;缺乏父亲教育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容易产生攻击行为。有心理学家解释,父亲在帮助男孩控制自己的情感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在没有父亲的情况下,缺乏对孩子的纪律教育和监督,缺乏教育男孩怎样做男人的机会。遭遇挫折的男孩,没有父亲的指导,常常导致各种暴力行为和反社会行为。

  缺乏父亲教育的男孩,还容易形成性格缺陷,甚至产生心理疾病。一个男孩健康人格的形成,父亲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父亲的严厉实际上培养了男孩对权威和纪律的认可,父亲的鼓励又增强男孩勇敢和坚强的特点。而缺乏父亲教育,男孩不愿接受相应的约束,但在胆量和勇气方面平时却很懦弱,累积的心理问题没有出口,反倒是容易造成更严重的攻击行为和伤害。

  缺乏父爱的男孩,更容易形成恋母情结。孩子对母亲依恋,是很正常的,但父亲教育如果一直缺失,男孩过分依恋母亲。即使长大成人,依然缺乏独立自主和男孩应有的阳刚之气。这对男孩未来的发展是很不好的。

  所以,男孩危机的形成,不能仅仅归咎与现行应试教育之弊端,也有父亲教育的缺失造成的遗憾。如果父亲热心于孩子教育,加之科学、理性、适度的爱,男孩的心理、个性发展、适应能力、价值观等,将会受到重要的影响。当上父亲很容易,但要做一个好父亲,需要付出相当多的努力。男孩危机,父亲需要承担更多更重要的责任,在社会环境、教育体制不会短期看到成效的前提下,父亲在育儿方面多多参与,甚至成为一生的职业,将是化解男孩危机的重要力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