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中关村中学校长:过程评价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邓兴军 2010-03-01 10:24:48

说两句

  新课改要减少内容降低难度

  受访人:北京市中关村中学校长邢筱萍

  北京市通过正在进行的高中新课改,建立和逐步完善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目前,北京市基本不存在大班额情况。

  新的评价方式对学生的学业评价更科学。学生的学业成绩除了终结性的考试成绩外,学生的平时上课、完成作业、回答问题等都要占一定的比例,发挥了一定的导向作用。因为高中学生比初中学生更成熟,因此这种评价方式对促进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效果显着。

  新课改对学生的要求从原来注重课本教学改成更加注重能力的提高了,比如新增加的通用技术课、社会实践课、研究性学习课、选修课等,对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都有好处。

  但是,综合素质评价仍然有许多亟待完善的地方。受到高考以及大学录取的影响,实际上老师给学生的评价肯定、鼓励、表扬的居多,学生存在的问题却看不到,这样既显示不了学生的差异,也显示不了学生的真实水平。

  另外,新课改在某种程度上还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北京新课改实行模块教学。按照规定,应该是9周上课,1周复习考试,一个学期一门功课完成两个模块教学,但从目前实际看实施有困难。北京对中学生的要求是,既要通过模块考试,也要参加高中会考,这样才能拿到高中毕业证书。不仅增加了考试次数,还增加了学分总要求,教学难度也有增加。

  新课改更加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但是新课改新增加的一些实践课程却是在没有减少其他学科内容的情况下增加的,这些实践课程有的需要学生走出去,有的需要一定时间的保障等,因此建议学科教学减少一些内容、降低一些难度,这样才能在不增加学生学业负担基础上增加提高能力的内容。

  北京市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价,市区两级教委都没有高考这一项。但是,家长、社会对高考成绩非常看重,一些学校也利用高考成绩打教学质量高的牌子。用高考指挥棒衡量学校教学质量,责任不在学校,由于家长认为高考成绩好的学校教学质量高,并由此形成生源好、高考成绩好的良性循环,使得有些学校非常看重高考成绩并以此做社会宣传。因此,改变高考指挥棒的作用既需要高考改革,也需要全社会配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