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一位回龙观家长关于幼升小的观点

来源:E度社区 2010-02-26 17:24:55

说两句

  中国教育积弊太深,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但有解决的想法就开了个好头。目前的幼升小的问题实际上是小升初问题的前奏。

  1.学籍问题

  我儿子明年上小学,我们小区后面走10分钟就是回龙观中心小学,但我不能让孩子去。我要花钱托人把孩子送到远处的海淀的小学。我也不愿意,日后6年的接送想想我就头疼,但因为学籍问题,我必须这样做。孩子在昌平上小学就意味着要上昌平的中学。昌平有好中学吗?和市里比得了吗?差太多!

  我一直坚持认为,小学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而不是技能。我不给孩子报名任何课外特长班,做为教育工作者,我希望我的孩子有个健康完善的人格;作为家长,我希望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所以,我根本不觉得在回龙观上小学和在城里上小学会有什么巨大的差别。我要把孩子送出昌平,唯一的理由就是学籍问题,希望他以后能够上个好中学。如果回龙观的学籍能改成海淀,即使是朝阳,我也非常乐意让孩子上后面的小学,能省我多少心啊。

  2.建立名校分校

  很多网友提了这个建议,我觉得非常可行。但要保证教师待遇,比如说收入问题,户口问题,(外地教师不要落户在昌平。我景山学校的同学当年就在其昌平分校,但落户在东城),真正实行教师轮岗制度,才能让名校中的名师来到回龙观,否则可能只会派一些没有经验的教师过来,空有名校的招牌。

  我记得今年北京市教委有政策,要保证一个学区有一所市级示范中学。回龙观这么大一个社区,教委完全可以把它划为一个学区,建立一所示范中学,像育新,但招收回龙观地区的学生。

  要解决小学问题,应当先解决中学。有了好中学在这里,小学择校的问题会迎刃而解。你以为那么多家长花钱择校只是为了一所小学么?我们实际考虑更多的是中学。家长们谁不愿意让孩子在家附近上小学呢?

  老塔,我和你是校友,北师大的。一直在教育圈子里生活,其实我对中国的教育制度很失望。记得10年前,我们北师大教育系的一位老教授,他是教育部特聘的顾问,教育部制定政策要找他们这些专家了解意见。他在课上公开说道:“一个国家的教育决不能市场化!如果一个国家连教育都市场化了,这个国家就没有未来!”多年后,他的话应验了。我希望我的儿子不要成为不合理制度的牺牲品,我在努力,但个人的力量太薄弱了。我希望我们回龙观的有识之士,联合起来,至少在回龙观这片地区,创造一个相对公平合理的教育氛围,许这个地区的孩子们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查看论坛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