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根据大派位指导幼升小的重大误区

来源:E度社区 作者:寂微 2010-02-26 17:12:51

说两句

  最近发现很多幼升小的家长对小升初不熟悉,拿着小学中学大派位规则研究,指望依靠选择个位置合适的小学,直接派位进入重点中学。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如此决策会耽误孩子!

  1.什么是大派位

  大派位是在一个学区内举行。学区内有一些小学和一些中学,这些小学和中学存在一个多对多的关系,根据抽签,把这些小学的毕业生派位到学区内的中学。

  2.什么样的学生才去大派位

  当孩子依靠成绩,共建,特长,推优等诸多手段,依然没有被任何中学录取,那么就进入了大派位程序,依靠抽签,决定去那个中学。因此大派位生源总的来说成绩一般,无特长。

  3.什么样的中学才参加大派位

  首先2009年以前,顶级市重点是不参加大派位的。因此依靠大派位无法上市重点。只有少数区重点参加大派位,比如海淀只有三所区重点参加,八一,理工附中,中关村中学。参加大派位的重点中学只会拿出很少的名额来接收派位生。

  比如在CCTV节目中,理工附中招生老师明确的说,2个班的大派位班,8个班是其他渠道。分到每个小学,一个班可能只有一个名额,甚至一个年级才一个名额。因此在一个学区,能够大派位到区重点的孩子非常少,能够进入,如同中大奖,况且很多学区根本没有好中学。

  4.区重点中学如何对待大派位生?

  即使大派位进入了重点中学,也会被区别对待。

  第一,分班不同,大派位生是派位班。

  第二,师资不同

  第三,重视程度不同。

  实际上,派位班与其他班的区别如同两个学校。无非有个上了区重点的虚名。

  5.大派位的学区划分

  很多家长拿着2008,2009年的学区划分研究。如果看过2005年的学区划分就知道,学区划分是年年在变。虽然变化不大,但是谁能保证6年后,学区划分没有丝毫变化呢?

  计算了半天,学区划分一变,只不过是竹蓝打水罢了。

  6.大派位改革的影响

  教委要对大派位改革,所有市重点都要参加大派位。那么是不是选择一个拥有市重点的学区就可以了呢?其实没那么简单。

  第一,市重点名额会拿出多少给大派位?如果名额少,即使学区内有市重点,一样很难无法抽签进入。

  第二,是否市重点也会仿效区重点建立大派位班。毕竟学生来源不同,基础完全不一样。如果都按照同样的进度和难度,大派位生根本跟不上课。如果费了半天力气,不过是去了一个被区别对待的大派位班,那么上重点中学的意义何在?

  第三,如果市重点全面招收大派位生,虽然派位进入重点中学的机会大大增加,但是没有了优质生源的中学,还是原来那个中学么?当然我认为这种事情根本不会发生。

  正确的择校思路应该是依靠成绩,而不是中大奖般的运气。只要这个小学学习气氛好,升学结果好,就可以选择。进入小学后,依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及课外辅导班,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然后在小升初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进入心仪的重点中学。这种方式,在区县一级别的范围是没有任何限制的。每一个西城的孩子,都可以依靠成绩,考入实验,四中。只有这样,才能在进入中学后,适应重点中学强手如云的环境,进而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很多家长以为中学的选择只能在学区内部,这个认识是错误的。

  如果家长从一开始就研究政策,琢磨如何使用“巧”方法。那么即使侥幸进入重点中学,最好的结果也不过是在大派位班混上3年,然后中考后扫地出门。

  因此在孩子道路设计上还是实在一点比较好。少一点投机取巧,多一点实实在在的学习成绩,才是不二的法则。

  查看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