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武汉公办校招择校生不积极 中小学转学择校更难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郭会桥 2010-02-26 09:57:29

说两句

  孩子原本在一所普通小学就读,新学期希望以“转学生”身份读热门小学。刚开学,武汉部分中小学家长忙着为孩子转学奔波。记者昨从武汉部分区教育局获悉,受各区严格控制学生转学,和公办初中、小学推行绩效工资等因素影响,今年,该市“转学择校”将更难了。

  家长诉苦:搬家后转学难

  昨日,家住武昌的陈女士向记者反映,她是一家公司的部门主管,原来家住硚口区水厂一带,女儿在附近一所重点小学读4年级,读的是小班化教学的“服务班”。去年,陈女士在武昌小东门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并举家从硚口区搬到武昌区。

  “新家对面就是武昌一所重点小学,走路只需要几分钟。”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刚到学校打听,学校校长称“班额已满,无法接收”。“如果分到其它的普通小学,不仅孩子上学不方便,而且女儿习惯了重点小学的‘小班化教学’,最担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受影响。”

  眼看着马上要开学了,究竟该把女儿转到哪所学校,成了陈女士最烦心的事。

  学校:公办校招择校生不积极

  “目前,学校所有班级班额都达到了45人,少数班甚至还突破了这一标准。”昨日,武汉一所小学校长解释,转学来的学生中,多数是择校生。“以往,公办校招收择校生所收的择校费有一部分会由学校自己支配,因此学校也非常主动积极地进行招生工作,在一些热门公办小学,甚至出现‘择校生’比‘学区生’还要多的怪现象。”

  这名校长说,“实行绩效工资后,所有的择校费都上交财政,学校不再有支配权,对于学校来说多收择校生已没有太多意义。这样,公办初中和小学招‘转学生’,不再像往年那么积极也就不奇怪了。”

  “转学择校”变难了

  “生源压力比较大,我们原则上不接收转学生。”记者昨日获悉,对于初中、小学转学生,由于班额超员,各热点初中和小学的态度为“不收”。“原则上,同一区域内小学之间不安排转学生。”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提醒家长,按照规定,如果学生想要转学,家长可先到理想学校联系,如果学校有接收能力,准予接收,再办理转学。另外,对已购买新房的,家长可持房产证及户口簿到所在地的区教育局,区教育局将安排“对口学校”入学,且不得收取任何择校费、赞助费。“‘转学生’改变了学习环境,对学生的适应能力是个考验,家长应对转学保持慎重。”黄陂街小学校长范永岁提醒,转学后,部分学生找到新的竞争对手,更加奋进。可是,有的学生转学后会变得沉默寡言、不合群,易产生自卑心理,反而影响孩子的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