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亲子交流不能做空降兵

来源:来自网络 2010-02-25 15:14:18

说两句

  在孩子小的时候,如果父母没有和他建立、培养良好的沟通习惯,就不要抱怨孩子在青春期时不愿和自己沟通,没法了解他在想什么。

  立夏:全职母亲、职业撰稿人。

  育有二子,曾求学、工作和生活于澳大利亚、德国和日本。主张以理性、自然和现代理念的方式来养育下一代。

  孩子们最近迷上一款叫做食人鱼的电子游戏。我也开始跟他们一起玩。他们无限支持我,几乎任何时候我提出参加,他们都会立刻把鼠标给我,而自己去玩其他的,因为他们知道妈妈真的爱玩——我有时不禁想:如果他们来做父母的话,一定比我宽容许多。

  我是真的爱玩电游吗?

  ——我是真的担心如果我不懂怎么玩他们的游戏,不懂怎么以他们的语言交流的话,未来有一天,他们会觉得我太土、太不酷,而不要跟我说话。

  亲子交流不能做空降兵

  善于交流的孩子一般不会动不动就打人,或者歇斯底里大发雷霆。良好的沟通可以带来温暖的亲子关系,让孩子更愿意合作,成长为更自信,有亲和力的成人。

  但亲子的沟通和交流,不是在你想要的时候就像变魔法一样地出现的。沟通需要时间、功夫和练习。

  跟孩子的交流,需要从小开始。要让孩子愿意跟你交流,需要有你和孩子之间长期的信任和互动做基础。你不能指望做空降兵,在某个你想跟孩子进行一个对话的时候凌空而来,因为交谈需要一个题目,一个内容,还有一个彼此接受的方式,而如果你不了解你的孩子,也没有在长期的交流中形成某种有效的沟通手段和渠道,你会发现你们很难对话,即便开始了也会很短暂。

  一些父母觉得等孩子懂事后再跟他“正儿八经”地交流也不迟。是的,两三岁的小朋友不告诉你幼儿园在发生什么好像无关紧要,但养成习惯了,14岁的儿子也不会告诉你他在干什么,而那时,你再来焦虑,就晚了。

  如果孩子从小愿意跟你说话,那么,有一天真的有“事”了,他也不会觉得告诉你事实有障碍,而在跟孩子经常性的问答之中,你的价值观也不知不觉地灌输给了他。

  建立一个良好的亲子沟通习惯和渠道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做到的,但做到之后,对你应付逐渐长大的孩子的各种问题,就提供了一个通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