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爸爸手记 > 正文

爸爸的角色定位:疯狂游戏陪伴女儿成长

来源:网络资源 2010-02-21 09:57:42

说两句

  爸爸在育儿中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倒底扮演了什么角色,确实需要认真思考。孩子的事情总结起来,无外乎生活与教育。

  在生活方面,基本上都是妈妈为主,并负责指导姐姐完成。比如饮食安排、食谱制定、蔬菜水果采买、衣服挑选、日用品采购,妈妈采买,爸爸负责推车拎包;再比如换尿不湿、洗澡、洗头、穿衣服、喂饭、刷牙等,瀹爸虽说是积极参与,但都不是经常行为,打打下手。爸爸主要负责过的事就是较长的一段时间,早晨起来冲奶,还有大概孩子1岁前后,瀹月洗漱完毕后,都是爸爸陪她睡觉。

  爸爸是瀹月的车夫,周末总是驾车带着瀹月和妈妈到处去玩,去郊区看贝克,避暑,去爬香山;爸爸是瀹月的杂工,瀹月小床的拆装、蚊帐安装、手推车的安装,大型玩具的安装等等,都是爸爸的活儿。不过,爸爸小时候哪玩过那么多玩具呀,也是天天过瘾呢!

  在教育方面,爸爸是瀹月的朗读者。瀹月从小,爸爸就给瀹月读各种各样的书籍。婴儿的挂画和大卡,有一阵读唐诗和三字经,后来就是绘本和贴纸书,我们看过至少有100本绘本了吧。现在,爸爸到图书大厦,一般都会给瀹月挑一些绘本回来,最近的是《小饼干,大道理》和《逃家小兔》。

  爸爸也是瀹月运动的启蒙教练:爸爸喜欢体育,在与瀹月玩耍的过程中,总是不自觉地就把一些体育的基本动作、基本步伐融入其中。瀹月刚会走没多久,爸爸就给瀹月示范学蹦;给瀹月扔东西,喊一句:“手呢?”瀹月就会摊开手,准备接东西,瀹月比较早地就能抓住扔过去的软东西和皮球;后来又教瀹月侧向滑步、交叉步、燕式平衡、小牛推车,包括手指练习。在瀹月尝试的时候,爸爸加强保护,但绝对放手让瀹月去做。

  爸爸是瀹月游戏的伙伴,这也是爸爸最主要的任务。这些游戏包括广义上的游戏,比如一起去看大马,一起去遛狗,一起在海边挖沙、修城堡,一起在菜园里挖土、给蔬菜浇水。更多的是一些狭义意义上的游戏,比如一起搭乐高的农场、一起玩橡皮泥等。

  爸爸和妈妈一起决定,从瀹月5个月起,给瀹月上了金宝贝的亲子课程,还一直和妈妈一起坚持陪瀹月上金宝贝的亲子课程。瀹爸曾经直接从机场到金宝贝,陪瀹月上课。瀹爸看到有时亲子课上,只有瀹月一人有爸爸陪,瀹月很高兴,爸爸也很自豪。瀹爸很不理解,有一些爸爸,平时晚上孩子上课来不了也就罢了。周末上课,也是要么把孩子送来就走了,要么就在大厅里坐着。放弃这么好的与孩子相处的机会,多可惜呀!瀹爸自己很珍惜这些与瀹月做亲子游戏的时间,一起唱歌、舞蹈。瀹月很喜欢坐在爸爸的腿上,让爸爸颠她,或者和爸爸一起跳舞。在家的时候,爸爸还可以和瀹月唱唱金宝贝的歌曲,孩子很兴奋呢!

  看到别人家的游戏,爸爸一般都要尝试一下。比如,瀹月2、3个月的时候,爸爸就跟瀹月玩“坐大船”的游戏,瀹月趴在爸爸肚子上,爸爸通过肚子鼓气吸气,造成孩子身体起伏,像在海浪上感觉。瀹月刚1岁时,爸爸抱着瀹月“滚沼泽”,两人抱紧象圆环一样滚呀滚,当然要注意不能压着孩子。这是从一个婴儿大赛的1岁组比赛项目上学来的。

  再有就是爸爸和妈妈共同完成的“悠悠”游戏,瀹月在床单里躺好,爸爸和妈妈拉着床单四角,摇她、晃她、抖她、颠她;还把包着瀹月的床单在空中甩一个圈,转个360度。这个游戏很刺激,还有点危险。瀹月非常快乐,总是在被单里咯咯地笑。专家讲过,打开床单,孩子在笑,那就是孩子需要。

  爸爸与瀹月最疯狂的游戏是“爬大树”。是我们听亲子讲座学来的。爸爸拉着瀹月的手,瀹月踩着爸爸的大腿、肚子、胸、肩膀,几乎站在爸爸的肩上,然后双脚夹住爸爸的脖子,身体倒垂下来,爸爸再翻瀹月的手,让瀹月从爸爸肩上翻下来,站到地上。当时专家介绍,这个活动是针对1岁半的小朋友,可是我们近2岁半才学,第一次试就成功了。做完一个,瀹月会咯咯笑,说,再来一个,乐此不疲。

  更重要的角色,实际上爸爸应该是孩子思想的引导者、情绪的疏导者。爸爸和妈妈一起阅读育儿书籍,先更新自己的观念。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做起,让孩子尊重妈妈,有礼貌,与其他小朋友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希望让孩子形成优秀的思想品格、良好的生活习惯,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在未来生活当中,在事业上赢得尊重,快乐生活,享受生活。

  此外,爸爸还是瀹月的摄影师、生活的记录者。我很期待,瀹月稍大一些,我们父女俩会在各方面进行谈心和交流。这条育儿的路,爸爸扮演的角色不可或缺,任重而道远,需要继续努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